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在多重视域下讲好强军故事

作者:邢 晋

摘 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加速融合发展的转型时期,新闻产品的生产模式和传播形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军网人”积极探索“强军文化+微视频”的发展模式,推出了一系列正能量、高质量的视频产品,生动反映了强军兴军实践。成功实践表明,在多重视域运用网络媒体讲好强军故事,必须快速准确跟进热点,嵌入采访直击基层,围绕关注深度解读,创新形式对准焦点。

关键词:网络新闻;两会;微视频;强军故事

近年来,中国军网等军事新媒体,坚持围绕重大活动、热点新闻和练兵备战导读点评、响亮发声,策划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深度和情感温度的优质精品力作,提升了军事网络节目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全国两会等重大宣传报道战役中,积极探索“军事文化+微视频”的传播模式,以追踪报道、嵌入采访、深度解读、互动直播等报道方式,产生了1+1﹥2的融合效力。本文以强军网“行进看点”栏目为例,对多重视域下运用网络媒体讲好强军故事谈点粗浅认识。

追踪报道—快速准确跟进热点

在当今的“秒读”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拼的是“速度”,讲的是“效率”,抢的是“头条”,要保持对新闻事件的“速度与激情”,做到嗅觉敏锐、主动出击,始终注重在抢占新闻第一落点上下功夫。尤其在参与党代会、全国两会、重大庆典活动等报道任务中,要第一时间显示“新闻存在”,积累网络新闻快播的方法路子。2015年至2019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行进看点”栏目多次在京西宾馆搭设前方演播室,采取前方采拍、后方编辑、联合分发、多维推送的方式,追踪两会热点,聚焦两会动态。如2019年“两会”期间,正逢“国际劳动妇女节”,栏目组跟进策划,推出《从考空姐到歼击机女飞行员,人大代表张潇经历了什么》,并依托《解放军报》“两会”特刊“两会视界”AR扫图看视频,实现了《解放军报》静态内容与军报客户端动态内容的互联互通,以新技术“融”出了新高度。

突破传统,抢占先机;跳出套式,赢得人心。重大主题、重大突发事件以及重大典型宣传报道中,只有敢于独辟蹊径做好内容创新,增强新闻产品的贴近性和感染力,才能进一步增强其影响力。2019年“两会”期间,恰逢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在策划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代表的访谈时,栏目组多方协调,邀请到了雷锋连首任连长、91岁高龄的虞仁昌老人,当他们通过视频隔空对话,共同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时,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谢代表激动地说:“我是雷锋连第二十五任指导员,见第一任老连长是我多年的心愿,没想到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如愿了”。虞仁昌老人颤抖的双唇、闪烁的泪光,因激动而急促的呼吸声,每一个细节都被特写镜头展现得淋漓尽致。丰富的内容维度、走心的人性关怀,加之价值引领的“热点”采访,令人信服,感人至深。

嵌入采访—直击基层寻找亮点

要突出网络作品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坚持“品味向上,眼睛向下”,把挖掘好故事的触角延伸到边关哨所的每一个角落,始终注重在讲述普通一兵的真实生活上下功夫。新闻作品一定不能远离现实生活、缺乏时代气息,否则都是苍白和没有生命力的。只有紧跟形势,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主题和题材的选择紧贴当下形势,以详尽的新闻事实回应受众信息需求,才能增加报道的厚度和温度,拉近与受众的距离。在基层部队这座新闻“富矿”里,可以挖掘出许多充满“土味”“鲜味”的军旅故事。每年春节期间,栏目组都会精心策划网上大拜年活动,选派多路记者开展“新春走军营”活动,全程实施亲历式、嵌入式采访报道。“今年过年有酒喝吗?”“过年能去旅里看晚会吗?”“晚会里有小女兵吗?”战士们鲜活的语言,淳朴的笑脸,迅速激活了观众的视听场域,镜头里的兵味年味,普通一兵的真实生活,成为折射强军征程的时代缩影。

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到战位上去、到官兵中去,是增强“四力”的重要途径。 要结合 “记者在战位”“走基层分享交流”等活动精心策划采访报道。要注重“扑下身子”,追求伴随式、平等式的内容形态,追求“第一视角”的深度体验和互动交流。在战斗舰艇上和护航官兵聊聊水下黑科技;在浪花翻涌的岛礁边与官兵一起迎接落日余晖;演训场上与女兵一起背绳索降……那些接地气、冒热气、带兵气的镜头,才能客观反映各单位投身强军实践的亮点看点,传递部队官兵练兵备战的最强音。

在全国两会上对基层代表集中采访,是回应基层官兵呼声和关切的难得时机,采访要突出“兵”味,采访话题要突出“战”味,抓住官兵关切的焦点热点问题,与代表委员进行深入探讨。如在采访“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刚代表时,从“炊事班到战斗班的逆袭之路”谈到“为何在一次遂行任务中两个月不刮胡子”,再谈到“如何聚焦打仗,提升练兵备战的质效”。作品有分量有影响、接地气鼓士气,取得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效果。

深度解读—围绕关注解疑释惑

军事网络视频节目要牢固树立“官兵关注什么,节目就报道什么”的基本导向,注重搞好内容推送的“供给侧改革”,始终在引领关注、解疑释惑上下功夫。

浅阅读时代如何制作出有思考、有内涵的好作品?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宣传中,栏目组将目光投向抗战老兵群体的真实故事。大阅兵当天, 90岁抗战老兵史保东在天安门城楼上自始至终行军礼向阅兵队伍致敬。栏目组敏锐发现了这一细节,随即策划了《一个感动中国的军礼》深度访谈,邀请老人走进直播间,为全军官兵讲述当年投身抗战的感人故事。

网络是平台,栏目是招牌,内容是王牌。随着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入,强军网抓住官兵关注的政策制度改革、军人职业化等焦点问题进行深度解读。通过讲清政策、理清思路,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如推出的“问道改革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尹卓、赵小卓等知名专家做客访谈室,围绕热点话题解疑释惑,迅速引来网友围观,为深化军队改革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互动直播—创新形式对准焦点

创新为要,融合为道。唯有打造“一体化”的平台生态系统,才能真正实现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最大化。要想在“更新迭代”的浪潮中站稳脚跟,就要始终注重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

在“无直播,不网络”的今天,要以前沿传播技术“对焦”热点事件,勇于自我变革,勇于试错创新,谁能把握新规律,驾驭新潮流,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在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袭事件中,维和士兵申亮亮遇难。我国首次派出军用运输机,跨越11个国家,连续飞行27000多公里,接烈士和伤员回国。栏目组快速对这一新闻事件作出反应,派员参与中国军视网、中国军网等媒体的合作直播任务,策划推出《点亮心灯接亮亮回家》。内网外网同步上线,大屏小屏无缝链接,为军事新媒体视频直播,探索了方法路径,积累了有益经验。

直播的核心要义是第一现场和高频互动,如何打好网站各栏目间的“互动牌”,做到平台共融共享,用户深度参与,才能有效提升新闻观点的认同度和可信性。全国“两会”期间,“行进看点”与强军网建言献策频道合作开通“两会建言直通车”栏目;与强军论坛频道合作开辟“两会专题”板块,及时参与互动评论,并对收集的1000多条建议加以整理,在“两会”新闻报道中给予网友正面回馈,形成了新闻事实的“闭合回路”。不少网友留言说,这样全程参与“两会新闻话题”讨论,与两会代表面对面,有话直说实话实说,令人振奋!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加速融合发展的转型时期,新闻产品的生产模式和传播形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网络媒体参与视频新闻宣传具有独特优势,大有潜力可挖。“军网人”要靠前策划主动作为,讲好新时代强军故事,传播好新时代强军声音。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强军网运维室助理编辑)

责任编辑:吕俊平 实习学员:刘小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