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对军队网络编辑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几点思考

作者:邱 婧 胡典平

摘 要:近年来,由于网络新闻把关不严、用词不准造成的失泄密案件屡有发生,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亟待解决、形势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军队网络编辑作为涉军网络信息传播的“把关人”,始终肩负着构建“绿色、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为大众提供正确舆论导向的重任。因此,加强对网络编辑国家安全教育,提升自我防范、自我把控、自我隔除的安全能力,对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紧迫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国家安全教育;军队网络编辑;人才转型

国家安全关乎民族振兴,是全体国民根本利益之所系。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军队网络编辑作为涉军网络信息传播的“把关人”,地位更为突出、责任更为重大。为了解对全军网络编辑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实际效果,笔者利用“问卷星”系统选取数十家媒体发放网络问卷,结合与多家涉军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咨询的结果,分析当下军队网络编辑在国家安全意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出现原因,以期为进一步对军队网络编辑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升自我防范、自我把控、自我隔除的安全能力提供参考与借鉴。

一、年轻化、流动大成为阻碍国家安全教育开展的重要因素

我国互联网行业自1996年起步以来,虽仅有20余年历史,但凭借全新的理念模式与广阔的前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年轻大学生进入网络媒体行业并不断地吐故纳新。同时,由于大多数网络媒体已经建立了竞聘上岗、择优录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工制度,该行业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大,从业人员流动率持续增大。 有调查显示,仅2016年互联网行业自愿离职率就高达26.9% ,互联网行业的员工在公司服务的平均年限小于3年。与此同时,军队互联网媒体作为整个互联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兼具以上两种特点。年轻化的人员构成导致当下的军队网络编辑缺乏必要的工作经验,对涉军、涉密信息缺乏保密意识,防范能力有所欠缺。而较为频繁的人员流动更为国家安全教育的有效开展增添了难度,即使对当下的编辑群体开展教育,也很难预估这些从业者是否仍将在此岗位长期工作,当新补入的人员加入行业时,又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效始终难以显现。

二、“草根”网络编辑急需实现向专业化转型

在我国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进入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阶段的同时,网站从业人数也初具规模。据统计,我国目前在网站工作的人数达到300多万,其中从事网络编辑与内容管理的人数超过200万,这些网络编辑与内容管理人员共同承担了网站内容的选择、审核加工,以及论坛管理等工作。他们的素质将直接关系到网络信息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关系到网络平台的安全与发展。

然而,相较于传统纸质媒体行业,网络编辑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从业者学历背景的要求。笔者曾对109名在职军队网络编辑进行调查,发现其中新闻专业毕业的人员仅占总数的58%,而在非新闻专业毕业的从业人员中,绝大多数曾是基层部队的新闻干事或单位主官,他们对一线部队官兵生活了如指掌而对专业化的新闻传播却知之不多,对网络新闻产品的生产时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有一部分是从传统媒体转型而来的记者和编辑,他们的新闻采编能力不容置疑,但对网络技术的相关操作却不太了解,从业前接受过两次以上系统新闻理论学习或专业技术培训的人员不到半数,多数依靠其在原工作单位时的“自我摸索式”学习或者“老前辈”的“传帮带”。同时,由于网络信息行业发展迅速、从业人员流动频繁,在工作期间能够得到系统专业培训的人员也微乎其微。由此可见,“草根”编辑不但构成了军队网络编辑群体的主力军,实现向专业网络编辑岗位的人才转型仍需经历一个较为艰难、曲折的过程。

三、军队网络编辑的“网络化”意识、危机意识有待提高

“网络化”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也随之加快,这就对加强网络编辑的危机意识,努力夺取网络舆论话语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统计,目前全球访问量最大的100个网站终端,仅美国就占94个,以英语作为传播语言的网络信息达90%以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称,境内1090万余台主机被境外服务器控制,其中美国占30.2%。可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利用其网络传播语言、网络传播技术和资金优势,掌握了全球范围内信息资源的话语权,形成了新的文化霸权。一方面,美国借助网络平台向其他国家灌输西方自由民主价值观,对他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文化扩张。另一方面,美国利用其网络舆论工具,在国际上丑化别国形象,丑化中国领导人、诋毁中国共产党、攻击中国政府、抨击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污损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宣扬历史虚无主义。在如此错综复杂的舆论斗争形势下,各种不确定信息四处流传,使得用户无法迅速准确地识别和掌握新闻内容,这就对网络编辑辨别信息是否涉密、涉敏,是否潜藏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编辑人员对相关信息进行甄别和筛选,过滤并剔除危害国家安全稳定态势、动摇民心的不良信息,以帮助用户更准确地获取和利用新闻内容。然而,相较之下,我军网络编辑时常由于缺乏危机意识与辨别能力,错失主动出击的良机,不仅使得大量炒作新闻借助网络媒体的巨大力量快速传播,更使网络舆论的话语权难以得到充分掌控。

四、建立完善国家安全教育服务保障机制

针对当下对军队网络编辑群体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现状,提高从业者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首先要求各级领导树立危机意识、全局意识和前瞻意识,要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充分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并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到选人、用人的层面统筹考虑;其次,要建立完善的国家安全教育保障机制,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充分认识到对国家安全教育,特别是军队网络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利用军内外优势资源积极创造条件,锻造一支政治强、作风好、业务精的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教师队伍。可聘请经验丰富的网络安全技术和管理专家、特殊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并积极与国内外大学、企业、科研机构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引进国外网络安全领域高端人才,保证我军网络编辑从业人员有机会学习当下先进的技术、手段,以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不受侵害。

2018年1月6日,中央军委印发《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规定》,明确了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涵盖军队互联网媒体资质准入、审批备案、传播运行、建设保障等方面,就军队互联网媒体的开办范围、资格条件、审批程序、信息发布、保密要求、主体责任等作了统一规范,并对平台建设、技术监管、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明确,对军队互联网媒体违反国家和军队法律法规的各种情形作出相应的规定,为军队人员正确使用互联网提供了基本准则。同时,《国家安全法》和《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也构成了国家网络安全的基本制度保障,我们可以通过对相关法律的宣传教育,使从业者清楚认识到工作中的哪些行为不可为,哪些行为必须逐级上报,并明确与之对应的法律责任,提高其警惕意识,减少意外泄密事件的发生。在宣传教育活动中,重点剖析西方媒体利用网络平台危害国家安全的事件或媒体从业人员无意泄密的真实案例,内容上要注重时新性和针对性,切实提升相关人员危机意识与责任意识。

五、构建网络编辑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军事文化传播新矩阵

提升全军网络编辑的国家安全意识要求我们在大力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落地生根的同时还应努力构建专业化的网络编辑人才培养新模式,改变互联网媒体在入门级人才上“供大于求”的现状,多方引进具有经验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求大于供”的现状。注重对从业者媒体技术应用、摄影与摄像、心理学、远程教育等方面的培训,尤其是结合军队的相关规定与特殊需求开展必要的辅导授课,努力培养出一大批“复合型”优秀人才。

随着军民融合政策的深入推进,不少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拥军政策与强军措施,以文字、图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传播军队建设新面貌,在营造爱军拥军的舆论空间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例如,曾有网站推出网上红色之旅活动,通过数字化方式向大众呈现革命遗址、普及革命历史,较之于传统模式,不仅具有更强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也扩大了国防教育的影响力。同时,随着直播和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的普及,视频传播也将成为军事文化传播的新矩阵。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武警江苏省总队执勤支队)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