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

作者:■ 丁玉宝

2019年1月22日,以“网聚正能量,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我作为连续三届的“百名网络正能量”获奖代表,应邀在这次大会上发言,交流了自己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新媒体写作、传播正能量的体会。认真总结一下自己4年来在网上“搬砖”的经历,有收获、有遗憾、有期待,也更有信心。

我是个一向对新生事物特别是信息网络产品怀有极大兴趣的人。2014年里有213天我是在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中度过的,那时我是人民海军报社的副社长,很多我所报道的新闻能第一时间在各大网站和“当代海军”微信公众号上得到传播。那时我就充分认识到新媒体的传播优势。

每逢佳节倍思亲。2015年春节,我试着写了一篇《过年,听军人讲娘的故事》的新媒体稿件,没想到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许多朋友转发,也有不少人打听作者是谁,“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中国军网、《军嫂》杂志等媒体转载,认为“作者娓娓道来,写活了中国母亲的纯朴善良与家国情怀,真情实感,很接地气”。那时我就坚信,作为后起之秀的新媒体,将以其传播迅捷、互动性强、信息量大的优势与传统媒体平分天下,甚至超过传统媒体。当然,不管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好故事永远是“王道”!

之后,我又陆续撰写推送了《娘,油吱啦熟没?》《所谓孝子,多半是媳妇的功劳》《军人爱情:左手牵你,右手敬礼》《一念地狱,一念天堂》《触摸逝者的温度》和《你若没有能力成人之美,那就尽可能与人为善》等专门为新媒体平台“量身定做”的稿件,通过来源于自己和身边人的亲情、友情、爱情故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许多读者留言“很受感动和启发”。

信息时代,网络空间既是生存新领域,更是思想新家园。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这些年,网上主义之争、信仰之争、阵地之争不断。习主席强调:“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我们军队提出“要打赢网络‘上甘岭’战役”,我觉得我作为一名军队媒体人责无旁贷!

但是,怎样提高网络主旋律内容的关注度?如何让正能量的传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有网民说得好:在忙碌一天后,晚上躺在床上看看手机,十分不愿意再面对一个面孔冷冰冰的“爹”。基于网民这种可以理解的心理,我试着以故事手法写网评,传播正能量。

2015年的一段时间,网上出现某个知名人物关于“被信仰欺骗了多年”的言论,引起轩然大波。我的一位叫李小强的战友义愤填膺地给我打来电话,让我写文章好好批驳一下。

李小强与我是在参加亚丁湾护航时相识的,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正营职组织干事,非常希望能在部队调个副团,但护航回来后的当年底赶上部队整编,被确定转业了。他是在复习准备军转考试的时候看到网上言论给我打电话的。他是怎么想的呢?

李小强对我说,他感恩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感恩部队对自己的培养,让自己掌握了一身真本事,今后走到哪里都不怕。他还说他最看不惯那些“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人,不知道感恩不说,还时常大放厥词,扰乱视听,真不知这些人是怎么想的!

当时,《人民日报》、光明网、环球网、中青网等大报大网已就此事件写过大量的评论文章批驳,我觉得再怎么也写不到他们的高度了,苦思冥想之中灵光乍现,何不拿李小强的故事说事呢?

于是,我联系李小强的一贯表现和护航过程中的故事,以及他主动给我打电话要我批驳歪理的前前后后,连夜写了《一位转业干部的一席话,令人警醒》。这篇文章推送后反响很大,让网友明白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应当坚守什么,应当具有什么样的品格。

就是这篇文章,让曾经很看不起“穷当兵的”李小强的个别亲戚,在朋友圈转发时自豪地说:“文中的李小强是我的亲友,从这件事上我看到了他的强大,他是我学习的榜样。”就是这篇文章,让我被网友推荐评为2015年度“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

作为记者,我是这个时代的瞭望者;作为公民,我也是这个时代的受益者。1987年10月,父亲送我参军时跟我说,你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干出个样子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李小强同志这个忠诚的榜样,还有以“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为主题评选的“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让我浑身充满力量,下定决心以自己的方式传播好正能量,守好“上甘岭”。

几年来,随着我写的网文越来越多,网友也更加地信任我,聚拢到我的身边,我也被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聘为核心网评员。这更给了我坚持的力量,让我信心百倍地往前走下去。

我根据网友线索原创首发的《年轻人,战机夜训打扰你睡觉?你以为天上闹着玩哪!》,是我被评为“第二届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的代表作。同样是读者提供线索原创首发的《国家公祭日前夕,竟有“日本武士”挥刀现身南京燕子矶》,被纸媒和新媒体大量转发,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公安部门展开调查。2017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我根据老战友提供的线索,采写了一个叫廖良开的重庆籍海军退伍兵信守诺言,义务照顾烈士父母20年的故事《一个兵的使命》,经过广泛转发后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以及各大网站、报刊报道,廖良开荣登中央文明办的“中国好人榜”,2018年11月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评为“诚信之星”。此文也是我第三次被评为“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的代表作。

此外,我还针对时政和一些社会不良现象,撰写发布了《大国自信: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用王宝强婚姻的不幸来衬托军婚的神圣,令人作呕》《“巴黎不哭”?你这样矫情法国人领悟吗?》《这两个孩子的表现,得令多少大V汗颜?》《不能只盯着“屁股开花”,也得为兰州警方点个赞》等文章,通过主动设置话题,分析新闻事件,引用事实数据,入木三分剖析问题,产生了纠偏、正向的效果。

在舆论宣传工作中,习主席要求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作为报社副社长,工作无疑是忙碌的,晚上回到家坐在电脑前,我仍然像蚂蚁垒窝般构筑着自己的小天地,用键盘讲述好故事。

这些年,我随军舰出访过不少国家,除了完成正常的报道任务外,我也将自己的见闻整理成“讲好中国故事”的素材库。

在亚丁湾西岸的吉布提,当受到资助的贫困儿童向我们翘起大拇指说“China Number One”的时候;在阿联酋,当开着豪车前来迎接中国舰艇编队到访的海军司令走上我们的“中华神盾”流露出羡慕的神态的时候;当我们的军舰访问伊朗阿巴斯港,祖籍青海西宁的老华侨刘志海闻讯从1100公里外的首都德黑兰赶来自愿为我们充当波斯语翻译,脸贴着直升机甲板默默流泪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为自己的国家骄傲!而这些素材,都在我的笔下生产成了“网文产品”。

当然,也有一些人表示不理解,认为网上斗争很复杂,弄不好就会被抓住“小辫子”;也有人质疑,你一个人战斗,力量能有多大。我也曾经困惑过,到底要不要坚持下去?最终胸中的信仰和职业操守让我坚定了信心。

其实,尽管网上乱象丛生,但绝大多数的人还是向往正能量、支持正能量的。我记得2016年春节开始的第一届“五个一百”投票活动中,许多为我投票的读者,都认为我的作品很有意义。我觉得,网友的喜爱,不是我个人有什么影响力,而是“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的魅力与感召,是社会大众对正能量的期许与追寻。

其实,网络舆论空间里,与众多大V比起来,我实在只能算是一只小小的“网虫”,但我愿像一只萤火虫,穷尽一生也要拼命发光,哪怕这光很微弱。我也衷心希望我们的网上能够聚拢千千万万的“萤火虫”,一起照亮众人逐梦的路!

(作者系本刊顾问、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姜兴华 实习学员:王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