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浅议提高边防官兵媒介素养

作者:■ 胡建斌

摘 要:边防官兵处于戍边卫国的一线,使命任务特殊,受到各类媒体高度关注,提高边防官兵的媒介素养迫在眉睫。要加强对边防官兵媒介素养的研究,剖析边防官兵媒介素养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全媒体时代提高边防官兵媒介素养的方法路径。

关键词:边防官兵;媒介素养;培育

全媒体时代,我们面对的媒体环境日趋复杂,各类新媒体发展迅猛,对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行为方式产生了巨大影响。边防官兵处于戍边卫国的一线,直接参与处理最具体的涉边涉外事务,言行举止很容易受到各类媒体关注。如何提高边防官兵对媒体的认知、理解和运用的综合能力素养,已成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

一、提高边防官兵媒介素养迫在眉睫

边防官兵虽然身处祖国的偏远地区,但无法与全球化的信息平台完全隔离,功能强大的信息设备、无孔不入的媒体触角、日渐频繁的军地互动,让越来越多的边防官兵曝光在镜头前,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媒体平台上。

涉边涉外活动频繁。在边境线上,边境口岸、边民互市点、边境通道众多,两国人员来往、活动频繁,边防官兵在边境一线巡逻执勤,时刻受到两国军民和媒体的关注,无宣传意识的行为在现代网络传播中,极有可能转化为在全国甚至国际范围内产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舆情;部分边防官兵还要参加边境会谈会晤等外事活动,直面各类媒体,边防官兵应对媒体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国家和人民军队的形象。

传播方式发生巨大变革。有人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民皆记者”“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信息接收者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信息,信息发布者也可以随时随地传播信息。传统媒体时代,应对媒体还只是停留在边防部队的领导层面,但在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全媒体时代,有效应对媒体,已经成为每一名边防官兵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边防官兵直接面对媒体的几率越来越高,理解媒体的传播特点和不同媒介的传播特性,掌握一定的媒体应对技巧,对于今天的边防官兵来说十分必要。

二、当前边防官兵媒介素养现状

边防部队驻地偏远、信息相对闭塞,边防官兵对媒介知识接触和了解不多,普遍对重视媒介使用认识不足,适应和应对媒体的素质有所欠缺,媒介素养亟待提高。

媒介理念相对滞后,主动接触媒介能力有待加强。虽然随着部队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加快,绝大多数边防官兵都能在合理时间内自由接触网络媒体和智能手机,但是边防军人所处的特殊环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边防官兵的媒介使用理念,有的官兵潜意识中把军营视作封闭式的特殊领域。特殊的工作性质要求边防官兵必须严格遵守条令条例和相关规章制度,日常使用媒介也常常受到约束。在边防部队思想政治教育中,不同程度存在“谈媒色变”的错误理念,过于简单地把外媒报道视作影响官兵思想状态的危险因素,更试图将切断信息渠道作为杜绝不良影响的所谓法宝。与地方同龄人相比较,大部分边防官兵接触社会媒介的方式相对单一、被动,无论是阅读报刊、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新闻,还是上网浏览新闻信息,多数情况都要受限于部队的相关规定和集中提供的途径、渠道。这使得边防官兵对媒介主动利用常常局限于休闲娱乐。可见,边防官兵使用各种媒介主动了解时政动态、增强自身素质的意识有待提高,对不同媒介所蕴藏的丰富资源还需深入挖掘。

重视媒体程度不够,信息辨析能力有待提高。大多边防官兵对媒介的掌握仅限于低层次的基础使用,对媒体产品的生产及媒体的运营机制、行销方式所知甚少。部分边防官兵对媒体的重视程度不足,认为和媒体打交道是上级领导和宣传部门的职责,有的甚至错误地将媒体归类为“典型宣传”的工具、“形象工程”的载体,将配合媒体采访报道、利用媒体宣传新人新事,消极地视为“不务正业”。边防部队地域的边远也引发了部分边防官兵对外部媒介的“猎奇欲望”,对于纷繁复杂的媒体信息缺乏应有的甄别能力,往往崇尚“外来和尚会念经”,个别的官兵盲目看重一些所谓“局外人视角”,追求新奇,以至于容易偏听偏信外媒报道、网络传说甚至是虚妄言论。

媒介专业知识相对缺乏,应对媒体能力有待增强。目前,针对边防官兵媒介素养培育这个课题的研究还比较少,兼具专业性、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教材比较缺乏,远达不到部队的需求,边防部队对提高边防官兵媒介素养的培训、训练不成系统。大部分边防官兵缺乏媒体专业知识、媒介素养相对偏低,导致在工作中对媒体能躲则躲,与媒体沟通时常心怀警惕、戒备,加之对媒体的规律和特点把握不准,面对媒体采访时,不能从容应对,语言不清、表达不力、神态紧张,错失了借助媒体展示边防部队良好形象的机会,甚至在舆情危机和公关问题的处置过程中出现失误。个别边防官兵莽撞地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抗拒媒体,不只损害了个人形象,还给边防部队“公信力”造成恶劣的负面影响。有些边防官兵面对媒体时难以招架,一些不当的言行举止被解读成负面新闻却毫无所知。

三、边防官兵媒介素养提升路径探析

边防部队要在全媒体时代掌握舆论的主动权,占领信息时代的舆论主阵地,必须把边防官兵媒介素养的培育摆到重要位置,努力提升边防官兵适应和运用媒介的能力。

加强边防官兵媒介素养培养。提高边防官兵媒介素养,首先要做的就是转变边防官兵对于媒体的认识和看法。媒介素养也是一种重要的政治素养和理论素养,媒介素养教育也应作为边防官兵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应充分利用我军长期开展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机制,推进媒介素养教育广泛、深入开展。通过在官兵政治教育中增加媒介知识,将媒介素养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平时的思想政治教育当中,把应对媒体的能力作为官兵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利用政治教育、读报评报等活动辨析媒介信息,利用热点敏感问题解读媒体报道方式,提高边防官兵的媒介素养。要通过学习教育,让边防官兵充分认识到军人的媒介素养是军队整体形象构成的一部分,是未来信息技术条件下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有机组成,而个人的媒介素养是构成军人媒介形象的根本,从而强化媒介素养能力培养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和荣誉感。同时,要教育引导边防官兵在向媒体介绍情况时,既要符合工作实际和传播需求,不泄露军事秘密,又能够满足媒体需求,展示部队良好的精神风貌。

加强边防官兵媒介素养培训。坚持“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开展让边防官兵接受和了解专业理论、知识及技能的培训。开设关于军人媒介素养方面的培训课程,针对不同层次的官兵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通过丰富、逼真的课堂让官兵充分体会面对媒体的紧张感和现场感,在近乎实战的场景演练中加深官兵对媒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领悟。边防部队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基层单位召开“模拟新闻发布会”“模拟记者招待会”,让官兵轮流扮演“新闻发言人”和“媒体记者”;还可收集整理知名媒体访谈节目,制作成光盘下发到连队,让官兵从多方面接触媒体,了解媒体采访提问方式等。另外,边防部队还可以利用记者来部队采访的机会,邀请记者为边防官兵讲课培训,帮助官兵增强面对媒体时的自信心和能力。要瞄准边防官兵的弱项、短板,结合实际安排有针对性的训练,有效提高边防官兵应对媒体的技巧。比如,预想某种可能发生的危机事件,专门训练边防官兵回答记者“挑衅式”提问的技巧等。

在实践中提高边防官兵的媒介素养。媒介素养的提高不仅靠教育培训,更重在实践运用。可以有计划地邀请军地媒体到边防部队,采访报道边防官兵的巡逻执勤、会谈会晤等活动,让边防官兵与媒体记者面对面交流。这既可以向外界充分展示边防部队的风采,也能使边防官兵的媒介素养在实践活动中得到锻炼,从而掌握从容应对媒体和运用媒介传递信息的技巧。对于不习惯接受采访的边防官兵,要有针对性地培养其应对媒体的能力,使其最终能够自然、得体地面对镜头、接受采访。近年来,边防部队参与抢险救灾、维稳处突、边境封控、边境排雷等非战争军事行动越来越多,这些行动受到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在这些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如何面对军内外媒体,既是对边防官兵媒介素养的考验,也是提高边防官兵媒介素养的有利契机。要以这些非战争军事行动为平台,按照及时准确、适度公开、有序开放、有效管理的要求,引导边防官兵学会与媒体打交道,在实践中提高媒介素养。

(作者系31640部队政治委员)责任编辑:姜兴华 实习学员:王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