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不器”与“必器”

作者:■ 费士廷

摘 要:新时代,面对矛盾挑战,作为军事新闻单位的前沿岗位的—驻站军事记者,该如何大展身手、有所作为?从业务修养来看,记者要紧跟新军事革命、国防和军队改革步伐,不断更新观念,改善知识结构,既要瞄准“不器”,立志做通才;又要立足“必器”,做某一方面的专家。

关键词:驻站军事记者;业务修养;“不器”与“必器”

“君子不器”是《论语·为政》中一句广为流传的话。宋代大儒朱熹在《论语集注》中说:“器者,各适其用而不能相通。成德之士,体无不具,故用无不周,非特为一材一艺而已。”意思说,君子不应该只局限一才一艺,而应该多方面涉猎,做一个通达的人。如果说“不器”是指通达、通才的话,那么“必器”则指在某一方面有专长、做专家。新时代,军事新闻事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作为军事新闻单位的前沿岗位—驻站军事记者,担负的使命任务更重,面对的矛盾挑战更多。从履职尽责的需要来看,驻站军事记者的业务修养既要“不器”,也要“必器”。唯如此,才能在派驻岗位上大展身手、有所作为。

一、驻站军事记者的挑战:日日新,又日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商汤王刻在洗澡盆上的箴言。如果用来形容今天主战军事记者面临的挑战,再恰当不过。

新军事革命带来的挑战。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仍在加速推进,军事电子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纳米技术、临近空间技术、高超声速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新概念武器向实战化方向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战争形态正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而当前驻站的军事记者大多数成长于机械化半机械化部队,甚至出身于摩托化部队,对传统训法、战法和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比较熟悉,对现代战争形态、作战样式知之不多,对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多数也停留在概念上。日新月异的新军事革命及其给部队带来的新变化,迫切需要驻站军事记者更新观念,更新知识储备。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带来的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打破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调整组建五大战区、五大军兵种、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领导指挥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裁减军队员额30万,调整军兵种比例,建设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部署展开武警部队改革,部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得到优化;深化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打造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改革调整,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新体制、新结构、新格局迫切需要驻站军事记者转变观念、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习惯。

新装备、新武器带来的挑战。2015年9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84%的武器装备是首次亮相。2017年7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受阅地面装备600余台(套)、各型飞机100多架,近一半为首次参阅。2018年4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党的十八大后列装舰艇占受阅舰艇一半以上。新装备、新武器是部队建设的物质基础,也是军事记者履职必须学习掌握的内容。层出不穷的新装备迫切需要驻站军事记者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变化之快、成就之大、面貌之新前所未有,对驻站军事记者能力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提高以观念理念、知识结构为基础的业务修养是当务之急,也迫在眉睫。

二、驻站军事记者的视野:瞄准“不器”,既做杂家,又做战略家

学者钱穆曾对“君子不器”有过这样的解释,不器非谓无用,乃谓不专限于一材一艺之长,犹今之谓通才。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对站在时代船头的瞭望者来说,记者要感知时代的变化,自然不能专限于某一个方面的知识。对于新时代的驻站军事记者来说,要履行好自身职责使命,其视野要看得宽、看得广,立志做通才。

要重点关注习近平强军思想。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课题,布局展开强军兴军的战略举措,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新时代,党的军事理论创新与军事实践创造同步发展,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强军实践中丰富升华,强军事业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阔步前行。驻站军事记者要想有大作为,必须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精神实质、内涵的同时,深刻观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点滴变化,唯有如此,才能及时准确找到最核心、最重要的新闻所在。

要关注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现代战争是体系和体系的对抗,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未来我军面对的战争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一名军事记者,当务之急要加强学习、深入调研,透过现象看本质,把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搞清楚,否则的话,在进行军事报道时只能是看“西洋镜”、看看热闹,不得要领,不知道如何抓住报道的核心,更不能预测战争的发展,滞后于战场。

要关注媒体融合。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2018年4月,为了拆除原来的单位壁垒、行业壁垒,推动各类媒体在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涵盖报纸、通讯社、电台、电视、网络、出版社等板块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正式成立。当前,媒体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作为军队媒体的前沿存在,驻站军事记者要牢固树立融合意识、掌握融合本领、锤炼融合素质,从知识结构上,不仅要掌握军事知识,还应该掌握哲学、文学、经济学、心理学、美学、逻辑学等基础知识,还要了解工业、农业、财贸、金融、医疗等社会知识和一般知识;从业务能力上,全媒体时代对记者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出新要求,不仅要具备采访写作能力、新闻敏感、新闻策划能力、文字和影像编辑处理能力,还应具备发现判断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思考鉴别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社会活动能力;从适应未来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来看,驻站军事记者应立志去做全能记者、超级记者、融合型记者。

三、驻站军事记者的追求:立足“必器”,既做专家,又有“金刚钻”

如果说“不器”是对驻站军事记者的宏观要求,是驻站军事记者履职的前提和基础,那么,“必器”则是对驻站军事记者的微观要求,是驻站军事记者的价值所在、职责所系。具体讲,军事记者驻站一方,要对所驻单位看得深、了解透,是这个方面的专家。在业务上,要有自身特长,有拿得出的“金刚钻”。

进入军报记者队伍以来,我先后在原济南军区记者站和武警部队分社、原沈阳军区分社、原第二炮兵分社和军委国防动员部分社驻过站。这些单位无论是地位、性质、武器装备,还是人员编制、传统习惯各有不同,各有特点。

这些大单位各具特色,新闻报道也能各具亮点。比如,原第二炮兵是我大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一名普通的操作号手就能与军队的战略能力直接相连。如何从大处着眼、在小处落笔是我采写新闻时思考最多的问题。再比如,武警部队是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中肩负着重大职责,最大的特点是哨位众多、分布广泛,我就曾专门到一些哨位上站岗,进行体验式采访、嵌入式报道。

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引领下,人民军队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比如,新组建的战区,担负着应对本战略方向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使命,要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陆军则要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空军的重大使命是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海军则要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从战区到军种,各大单位担负着新的使命任务,都在加快现代化进程,这是部队建设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也是驻站军事记者的历史性机遇。驻站军事记者要驻站一方,守土有责,认真学习,深入调研,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留下新时代军事新闻人的历史足迹。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文字采编室主任)

责任编辑:姜兴华 实习学员:曾彬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