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记录新时代,军事新闻工作者要练好“四力”

作者:王贵胜

摘 要: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记录新时代,军事新闻工作者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力”要求,不断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关键词:军事新闻工作者;新闻记者;“四力”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记录新时代,军事新闻工作者要自觉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四力”要求,不断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一、切实练好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只有踏入深山,才能挖到宝藏。军事新闻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贴近实际、深入基层的优良传统,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与基层官兵一起品味喜怒哀乐,一起品尝酸甜苦辣,写出官兵情怀,表达官兵心声。

以好的脚力推出“沾泥土”的作品。沾着泥土的作品,才会接上地气;接上地气的作品,才会直抵人心;直抵人心的作品,才会流传久远。中国新闻界的老前辈穆青脚力超群,曾六访兰考、八下扶沟、四赴宁陵、八下辉县、两上红旗渠,写出了感动几代人的新闻佳作《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精品力作。《人民日报》前总编辑范敬宜这样评价穆青:“穆青把根扎在最厚的土层里,所以他有最肥沃的养分,他的作品也能代表最大多数的人,他能用最底层的事感动最高层的人。”

以好的脚力推出“带露珠”的作品。军事新闻工作者只有深入基层,才能采撷到第一手素材;而鲜活水灵的题材,才能提炼出带着露珠的作品。中国新闻界的标志性人物范长江,1935年深入中国西北地区,艰苦跋涉6000多公里,深入细致地作了为期10个月的考察采访,第一次公开报道了红军长征,写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闻佳作《中国的西北角》,在全国引起了轰动。

以好的脚力才能推出“冒热气”的作品。在火热的一线诞生的作品,才会“冒热气”;热气扑面、热力四射的作品,必定会触及灵魂、震撼人心。20世纪著名战地摄影师卡帕有一句名言:“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后来他深入越南战场采访,不幸踩上地雷牺牲,用火热的生命践行了新闻记者的神圣职责。1984年,美国著名记者索尔兹伯里来到中国,沿着当年红军的长征路,以76岁高龄“老夫聊发少年狂”,怀揣心脏起搏器,背着打字机,爬雪山,过草地,穿激流,登险峰,历时74天完成了自己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写出了热情洋溢、轰动世界的作品《长征—闻所未闻的故事》。

二、切实练好眼力

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在于发现。增强眼力,就是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没有一双洞若观火、明察秋毫的眼睛,就难以在众多线索中找到新闻的热点、泪点、燃点、亮点。要用与众不同的新闻视角,用高人一筹的新闻眼力,精准追寻新闻线索,精准洞察新闻矿脉,精准发掘新闻宝藏。

练就一双锐利的“鹰眼”。新闻工作者就像站在山巅上的雄鹰,用敏锐的眼睛俯视着一切,随时准备捕捉有价值的新闻。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的消息传到美国,著名新闻记者约翰·里德迅速来到俄国,亲历了十月革命的全过程,写出了《震撼世界的十天》,被誉为“二十世纪影响深厚、最重要的报告文学”。列宁为该书的俄文版写了序言,称赞该书“对于理解什么是无产阶级革命,什么是无产阶级专政具有极端重要意义的事件,作了真实的、异常生动的描述”。

练就一双独特的“慧眼”。新闻工作者要有一双“火眼金睛”,既能雾里看花,又能慧眼识珠,能够见微知著、一叶知秋,作出科学的历史预见、精准的历史定论。1936年,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到延安采访了4个月,写成了闻名世界的新闻佳作《红星照耀中国》。他从毛泽东打满补丁的衣服、朱德用马尾毛做的牙刷、彭德怀用降落伞做的背心、林伯渠用绳子缠着一条腿的眼镜中,看到了一种独特的力量,他把这种力量称为“谜一样的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

练就一双深邃的“法眼”。新闻工作者要炼成一双神通广大的眼睛,善于看透裹藏在新闻深处的真知、真谛、真理,看到隐含在背后的精神宝藏。穆青第一次到红旗渠工地采访,看到任羊成整天腰间系着一根粗麻绳,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之间凌空荡来荡去,天长日久,竟在腰上结出了一圈黑紫黑紫的“血腰带”。穆青认为这是一条艰苦奋斗的“血腰带”,背后蕴含着中国人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精神,于是写成了感人肺腑的新闻通讯《两张闪光的照片》。

三、切实练好脑力

1939年,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华报》题词,就两个字:多想。宣传思想工作贵在多想多思,增强脑力,就是要善于思考,让脑子动起来、活起来,提高思考能力和抓问题能力,练就拨云见日的功夫。优秀的新闻作品,是冥思苦索“憋”出来的,是废寝忘食“钻”出来的,是逼上梁山“熬”出来的。

脑力是拨云见日的判断。新闻工作者面对的往往是一堆“毛坯”素材,是璀璨的玉石加工之前的原石,需要以精准的判断力,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加工制作,最终形成完美的作品。“文革”结束后,穆青看到新华社山西分社一篇稿件,介绍劳模吴吉昌的植棉经验,但因涉及“文革”的阴暗面,没法公开报道。穆青认为新闻记者要有面对现实的勇气,决定采取白描笔法,再现“文革”特殊年代的典型环境,用具体事实和鲜明形象来表达主题思想,最终写出了优秀长篇通讯《为了周总理的嘱托—记农民科学家吴吉昌》。

脑力是独具匠心的布局。胸有全局,方能落棋如神。一篇优秀的新闻作品,从采访到构思,从遣词造句到谋篇布局,从文眼到主题,都需要新闻工作者深入钻研、反复琢磨、精心布局,把自己的“奇思妙想”变成作品的“独具匠心”。1948年11月4日,毛泽东文思激荡,匠心独运,写出了新闻珍品《中原我军占领南阳》。胡乔木曾评价该文:“像《中原我军占领南阳》,在古今中外的新闻史上也没有第二篇。这篇文章,写得很有气派,很精炼,很自然,把解放战争和中国历史上的掌故很自然地联系在一起,反映了胜利进军中势如破竹的气派。”如今,这篇鸿文镌刻在“南阳解放纪念碑”上成为脍炙人口的新闻佳作。

脑力是工作经验的升华。新闻工作者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吃一堑方能长一智,打一仗方能进一步,关键靠自己琢磨诀窍、探索门路、悟出真经。穆青有一个座右铭:“作为人民的记者,一要顶住‘千金’的诱惑,二要顶住‘千斤’的压力。”这“两个顶住”,是他在50年的新闻工作中悟出来的,有了这“两个顶住”,新中国成立以来,他的每一篇新闻报道,几乎都成为中国新闻界的范文,成为20世纪中国新闻史上不可或缺的名篇。

四、切实练好笔力

笔力是新闻工作者的硬功夫、实功夫、长功夫。新闻报道的“命中率”和“点击率”,首先取决于笔力。有了如花妙笔,新闻作品才会流光溢彩、莺歌燕舞;有了千钧笔力,新闻作品才会排山倒海、地动山摇;有了独特笔力,新闻作品才会别具一格、别开生面。

笔力见证思想。思想是新闻作品的灵魂,也是新闻作品的筋骨。一个优秀的新闻宣传工作者,首先要占据思想的制高点,具备理论家的高度、哲学家的深度,给人以丰厚的思想营养和深刻的思想启迪。邓拓是我国杰出的新闻工作者,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人民日报》首任社长兼总编辑。从1961年起,他应《北京晚报》之约,撰写了《燕山夜话》专栏一系列文章,融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成为中国新闻史上经久不衰的名著。

笔力见证学养。新闻有学,学在有无中。新闻的学问被化掉了,化作似有似无,化在政治、经济、文学、艺术、哲学、科学等各种知识之中。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志存高远,守得住“望尽天涯路”的追求,忍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耐得住“独上高楼”的寂寞,保持“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保持“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坚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潜心涵养学识,用丰富的学养支撑自己的新闻作品。邓拓以博学多才著称,集新闻名家、政论家、历史学家、诗人、杂文家、书画收藏家于一身,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他以深厚的学养,写出了彪炳后世的作品。

笔力见证人品。文学就是人学,人品就是文品,人格就是文格。新闻工作者的修养,渗透和印证在作品中,可谓水乳交融、如影随形。范长江是中国新闻界的杰出代表,人品和文品俱佳。他有两句诗,“手无寸铁兵百万,力举千钧纸一张”,可谓其人格的写照,中国新闻界的最高奖以他的名字命名,可谓实至名归。《人民日报》前总编辑范敬宜认为:“耐得住苦难,受得住风险,经得住诱惑,才能写出好的新闻作品。”他秉持“平生愿,唯报国”,以先人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励,写出了一系列传颂后世的新闻精品。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主任)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