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跋涉媒体融合路 传播强军正能量

作者:韦 伟

主持人语: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从门户到移动端,从移动端到智能分发,传统媒体垄断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坚持在“创新”中“守正”,推动军事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强起来,我们就能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人民军队的崭新业绩。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本期我们继续组织专家学者、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和媒体工作者,对探索做好全媒体时代的创新传播进行专题研究,为提高军事新闻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供借鉴参考。

——主持人: 姜兴华

摘 要: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担负面向社会和官兵进行军事网络宣传的任务。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网络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深度融合发展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受到上级有关部门和业界同行的肯定与关注,也引发了对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所涉及的相关问题的诸多思考。

关键词:媒体融合;探索;实践与思考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媒体融合发展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一、坚持守正创新,在转型重塑中推进军事媒体融合发展

习近平主席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高度重视。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主席强调指出,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这些重要指示为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3年多来,以中国军网为代表的军队网络媒体,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坚持内容为王、技术支撑和移动优先的发展思路,实施生产流程再造和人力资源配置调整,蹚出了一条依靠精兵打造精品的媒体融合之路,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军队媒体网络传播新格局。

为了推动军队媒体深度融合,提高军队新闻媒体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2018年4月9日,一个融报纸书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出版发行等业态于一体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应运而生,这标志着我军军事新闻媒体迈上结构优化、布局调整、效能提升的深度融合发展新阶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坚持军媒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适应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着眼构建具有军事宣传特色的全媒体矩阵,在转型重塑中守正创新,打造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的新型军事主流媒体旗舰。

作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和新媒体建设的前沿阵地,新组建的网络部担负面向全社会和全体官兵进行军事网络宣传的任务,负责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强军网、“军报记者”微博、“军报记者”微信、“中国军网”微信、解放军报客户端和国防在线客户端等近30个网络平台的运营维护和发布工作。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网络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深度融合发展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业界同行关注。

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提升中国军网和国防部网影响力

中国军网作为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是党和军队在互联网上的重要宣传阵地,必须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激发传播更大强军正能量。中国军网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组织网上宣传活动。推出“学习强军”频道,以文字、图片、音视频、H5、VR、沙画、动漫等多种形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创新呈现和深度解读,立体打造适宜网络传播的系列融媒体创新产品。截至2019年5月8日,共刊发稿件6000余篇,点击量超过8000万次,为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军网发挥网络信息海量优势,及时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等百余个大型网络专题,用丰富多彩的全媒体形式,充分反映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部队实战化训练火热场景,展现广大官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军网H5作品《你收到的是1927年8月1日发来的包裹》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融媒互动类二等奖,《“八一通道”两会系列访谈》获得第28届中国人大新闻奖网络作品新媒体三等奖。中国军网综合排名进入全国主要新闻网站10强、移动端进入5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再上新台阶。

国防部网着力打造中国国防政策、军队建设及国际军事交流合作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第一时间向世界发布中国军方声音,权威解读中国国防政策,及时批驳“中国威胁论”,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塑造中国军队良好形象。制作“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大型网络专题,受到外媒关注。国防部网获评“2018年度中国最具动员力党务网站”。中国军网、国防部网两网英文版聚焦军队大事要事,牢牢把握网络舆论斗争主动权,加大对外原创、编译和回应力度,创新开通“双语Bilingual”专栏,开启“双语时代”微信公众号,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国内外英文媒体获取中国军事新闻的重要权威来源。

三、坚持军媒姓党,打造强军网系列为兵服务品牌

中国军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强军网内容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力传播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声音,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练兵备战,全面展现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崭新风貌。组织力量分赴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基层连队、边防哨所,深入了解官兵对建网用网的意见建议和现实需求,为强军网(中央军委机关网)改版升级奠定了基础。

我们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借鉴军地办网经验,按照“资讯+服务+平台”的定位,突出强军网红色平台构建重点、内网站群建设特点、功能服务应用特色,用好军内外优质信息资源,以“建言献策”“心理服务”“军营拉歌会”“军婚大事”“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等重点频道栏目为牵引,擦亮强军系列为兵服务品牌,力争把强军网打造成导向正确、特色鲜明、信息聚合、功能强大、服务一流的综合型门户网站(集群)。

四、坚持传播正能量,聚焦短视频集中发力

短视频已经成为重要信息传播形态,并正迅速改变传播格局。这几年我们紧紧抓住短视频这一风口,创作了《战斗宣言》《中国力量》《我宣誓》等一系列播放量上亿的现象级短视频,倡导家国情怀、彰显牺牲奉献、传递人间真情,用短视频讲好中国故事和强军故事。为扩大中国军网短视频影响力,2018年10月30日,中国军网入驻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立即引发广大网友点赞。抖音第一条军事短视频《中国军网来了》发布5小时播放量超过1000万,上线7个小时粉丝量突破100万,获赞达105.3万,创下政务抖音号最快“吸粉”纪录。截至2019年5月9日,“中国军网”抖音号粉丝量超过1000万,成为继“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新闻”之后,第四个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拥有“千万+”粉丝号的中央主流媒体账号。

思想力是短视频的灵魂所在。在短视频创作中,我们牢牢把握传播军旅正能量的主题内涵,聚焦备战打仗、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力争把思想厚度和情感温度融入其中,突出军事短视频的专业性、权威性和独家性,增强短视频的感染力和传播力。在2019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中,中国军网重点打造“一秒见代表”“精神抖擞看两会”等短视频栏目,制作推出《他们是英雄的空降兵》等“千万+”产品2个,“百万+”产品18个,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结合AR技术,在《解放军报》“两会特刊”开设“两会视界”专栏,从报纸上看视频,使平面媒体“动起来”。这种立体化、拓展化、交互式的呈现方式,给读者带来全新体验,探索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五、坚持用户至上,改版升级做强做大移动端

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坚持移动优先,始终是我们的发展思路和战略。近年来“军报记者”微博针对社会热点和网友需求,推出了一批阅读量过亿的现象级话题。2018年8月1日,庆祝建军91周年“军报记者”微博话题“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上线,短短15天阅读量达14.9亿,创下微博话题阅读量的新纪录。截至2019年5月8日,“军报记者”微博粉丝数从3年前的3270万上升到4677万,“军报记者”和“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订阅量从3年前的34万上升到168万。据《2018年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解放军报》在全国党报融合传播力排名第5,“军报记者”微博在微博用户量排名第4、传播力排名第6。“军报记者”微博获评新浪微博年度峰会“2018最具影响力军队新媒体”,“军报记者”微信获评“2018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

解放军报客户端在用好《解放军报》资源基础上,注重二次创作包装,打造传播力更强、传播面更广的新媒体产品,推出“领航新时代”“寻找英雄”“中国精兵”等专题和栏目,深受网友欢迎。截至2019年5月8日,解放军报客户端下载量从3年前的300万上升到1557万。2017年8月1日上线的国防在线客户端,紧密跟踪国防焦点话题、军训热点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办等大型活动,结合当代青少年阅读方式和兴趣需求,打造一系列军训全媒体产品,截至2019年5月10日,下载量突破1899.6万。国防在线客户端还链接《解放军报》及子报子刊、解放军报客户端、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军报记者”微博、“军报记者”微信等军事媒体丰富信息,让军训学生和广大网友“一端在手,便知天下军事”。专家评价认为,国防在线客户端首次实现了一个发布平台绑定多个发布单元,创新了集广域传播与分众传播、精准传播为一体的组合方式,开创了新闻客户端与服务客户端一体化的技术架构。

六、坚持优势集聚、资源共享,形成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贵在不同媒体之间要实现优势集聚、资源共享。

目前,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近30个网络平台中,中国军网和“军报记者”微博、微信,解放军报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要建强融媒体矩阵,要进一步增强精品意识,集中力量重点打造几个在全国叫得响的军事网络新媒体品牌。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将作为我们探索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重要遵循。我们将大力推进媒资统筹建设,推动采编流程、技术手段、平台运维全方位创新,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中央厨房”(融媒体指挥中心)运作模式,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中国军网由《解放军报》电子版发展而来,《解放军报》为中国军网提供了重要丰富的新闻资源。报网融合实现了双赢,中国军网在重大主题宣传中倾力倾情延伸《解放军报》版面阅读空间,我们还把《解放军报》这几年推出的庆祝建军9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特刊内容制作成创意呈现的H5产品,产生了很好的融合传播效应。其中《军报庆祝建军90周年特刊·阅兵专号:沙场点兵》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融媒创新类二等奖。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大稿库从2018年8月20日开始试运行,音视频形态产品比例在加大,中国军网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新,大力推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各类优质融媒体产品,提升了军事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

实现中国军网与强军网的资源共享,对我们来说也是一项重要融合任务。中国军网在互联网上为广大网友服务,强军网在军队内部网上为广大官兵服务。这两个新闻门户网站各具特色,在资源共享、差异发展上大有文章可做。

七、坚持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热情拥抱5G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这就启发我们去思考:在智能媒体发展过程中,新兴媒体如何抢占先机。

主流媒体要热情拥抱5G时代。2019年被称为5G元年。5G具有高速率、低延时和高可靠等特点,将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紧密结合,迎来信息通讯时代巨大跨越,开启万物互联的智能新时代。5G必将推动传媒技术升级,助力构建协同化、一体化、集约化的融合报道生产分发流程,给传媒业带来重大变革和机遇。

主流媒体要推动智能化工程,抢占智能媒体先机。我们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搭建智能化采编发集成后台系统,真正实现智慧办公;要进一步发挥技术的牵引和支撑作用,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总编辑、高级编辑。该文是作者在人民网举办的“迎接全媒体时代,推动深度融合”主题座谈会上的发言,本刊有删节。)

责任编辑:姜兴华 实习学员:张 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