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利用重大活动做好空军形象传播的思考

作者:苏 啸 陈 磊

摘 要:利用重大活动做好空军形象传播,对展示空军发展成就、凝聚军心士气、提升文化认同具有重要价值。利用重大活动传播空军形象与议程设置具有内在契合性。本文通过分析议程设置基本原理,以2018年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宣传为案例进行剖析,围绕如何利用重大活动做好空军形象传播,提出强化议程互动配合等策略建议。

关键词:空军;形象传播;重大活动;议程设置

随着人民空军飞速发展,空军形象的树立显得愈发重要。重大活动是有计划、有目的的社会活动,其本身带有明显的议程设置烙印,是讲述空军故事、传播空军形象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人民空军开展重大活动更加频繁,对空军形象传播呈现出以军队媒体议程设置为主导、政府和社会为辅助三方合力的传播态势。本文运用议程设置理论,分析归纳2018年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宣传的议程设置规律特点,探索如何利用空军重大活动进行议程设置,传播空军形象,并提出强化议程互动配合等策略建议。

一、利用重大活动传播空军形象的优势及价值

(一)利用重大活动传播空军形象的优势

重大活动更频繁。近年来,人民空军围绕“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目标,持续开展“四大品牌”实战化训练,严密组织东海警巡、南海战巡、远海训练等行动,积极参加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主办珠海航展、举行长春航空开放日等重大活动。这些重大活动在彰显人民空军风采的同时,也架起了公众认知空军形象的桥梁,成了人民空军讲述空军故事、传播空军形象的重要平台。

媒体关注更聚焦。综观空军系列重大活动,因其较强的政治性、计划性、目的性等属性,在活动中凸显出来的新闻价值要素非常丰富,成为媒体倍加关注的焦点。而全媒体时代,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出现为通过重大活动集中立体展示空军形象提供了极大便利。

传播议题更集中。在重大活动传播议题设置中,由于重大活动传播规律的内在要求,以及议程设置原理的作用机制,一些重大议题往往会被媒体集中优先处理,从而确保议题传播的实际效果。在对人民空军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中,军地媒体精心设置议题,选准热点和焦点,取得了显著效果。

(二)利用重大活动传播空军形象的价值意义

展示发展成就。综观近年来人民空军组织开展的重大活动,一方面,向外界展示其在训练水平、武器装备实力等方面的飞速发展,彰显其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硬实力;另一方面,从精神和文化等软实力层面,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人民空军“开放、自信、合作”的胸怀与形象。

激发爱国情怀。重大活动中人民空军的角色由“组织者”向“代表者”转化,传播本身承担了催化剂的作用,让重大活动在增强广大公众国防观念的同时,也为他们表达爱国情怀提供平台和空间,从而使爱国情怀得以激发和深化,也使得人民空军形象深入人心。

提升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一种群体文化认同的感觉,是一种个体被群体文化影响的感觉。一方面,在重大活动中呈现出的空军形象,让国内外公众印象深刻,这正是空军群体文化被认同的过程和结果;另一方面,作为空军部队的官兵个体,重大活动的开展让其被自身所处群体文化影响,这种直接的切身感觉凝聚着空军的“精、气、神”,在影响军人素质和军队战斗力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热爱空军、建设空军、献身空军”的热情,深化了他们对空军文化的认同。

二、基于议程设置的重大活动期间空军形象传播解读—以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宣传为例

1972年,传播学者马克斯韦尔·麦库姆斯和唐纳德·肖在一篇题为《大众传播的议程设置功能》中明确提出议程设置理论假说,认为大众传播具有一种形成社会“议事日程”的功能,传播媒介以赋予各种议题不同程度“显著性”的方式,影响着公众瞩目的焦点和对社会环境的认知。该理论常被用在形象研究中,在涉及军队的官方镜像中,议程设置的表现尤为突出,军队形象往往与主流宣传相契合,空军形象亦不例外。

(一)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宣传的议程设置情况

据百度搜索指数显示,早在2018年11月初,网民对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关注度逐渐增高,节庆前夕关注度陡然攀升,到11月11日达到峰值。分析发现,作为空军官方媒体的中国空军网和“空军发布”微博在11月7日发布空军政委于忠福上将发表在《党建》杂志的重要文章,正式拉开了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宣传的序幕。与此同时,珠海航展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设置了公众议程,为做好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宣传打下了一定基础。

11月11日当天,以军队媒体为主导、地方主流媒体为辅的全媒体、多平台的宣发矩阵,将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宣传推向了高潮。值得注意的是,媒体间通过议程互动不断助力引爆话题。观察持续走热的传播议题,不难发现媒体议程内容主要聚焦以下几点:一是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二是盘点人民空军建设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三是关注歼-20战机编队飞行,媒体称其为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纪念日的“特别惊喜”。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纷纷行动起来,宁夏、重庆、武汉、上海等地主动作为,在当天通过各种传播渠道参与到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的“蓝色”潮流之中。

(二)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宣传的议程设置特点

网络媒体议程设置方式明显。在对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的宣传中,仅以“中国空军网”微信公众号为例,其在2018年11月10日、11日、12日连续推出26篇原创文章。在11月11日当天,包括网站、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一点”号、“大鱼”号等在内的中国空军网账号所在平台,点击总量高达1300多万,并稳居“双十一”抖音热搜榜榜首。

地方政府议程设置作用突出。以上海为例,从2018年11月5日至12日的宣传周活动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空军宣传片和人民空军生日祝语在城市各处10000个电子显示屏播放,公益宣传片被投放在城市交通枢纽的80000多个移动电视端,10000套宣传海报覆盖上海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小学校,3000份空军宣传册、6000份空军纪念品发放到上海社会和民众手上,30多块巨幅户外宣传画张贴在各区交通显著位置。从线上到线下、从政府到企业和院校,一场全民参与的宣传空军、关注空军的系列活动席卷上海,形成了全社会为空军鼓与呼的生动局面。

三、利用重大活动做好空军形象传播的对策建议

(一)遵循传播规律,强化议程互动配合

议程互动配合指的是在议程设置的整体过程中,媒体之间能够保持有效的互动与配合。在对重大活动的信息传播中,网络媒体信息储存的海量性、传递的实时性、互动的在线性,极大地缩短和扩充了重大活动的传播时间和传播空间,影响和催化传统媒体设置新议程;传统媒体在网络媒体的影响下积极参与到现实舆论中来,利用其深度解读、平衡报道、理性评论的专业优势,为网络媒体提供了讨论和传播的新议程。利用重大活动传播空军形象,媒体间应强化议程互动配合,在信息传播的整个过程中,加强合作、互通有无,及时配合互动,优化议题优先顺序和发布时机,确保重大活动的信息传播始终处于积极稳妥的良性传播态势之中。

(二)增强传播效果,优化网络议程设置

传播效果是指受传者获取内容后,在个人情感、思维方式及行为动作等方面给出的回应,即受传者的变化。随着媒介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数字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网络议程设置方式作用明显。做好空军形象传播,网络媒体应根据网络传播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的传播模式,在传统媒体设置议题的前提之下,重新设置、优化网络传播议题,增强传播效果。在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宣传中,“中国空军”抖音号稳居抖音热搜榜榜首,就是网络媒体优化议题设置的极好证明。

(三)拓宽传播渠道,打造融合宣发平台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打造信息发布的融合宣发平台,拓宽传播渠道,关键在融合。利用重大活动做好空军形象传播,应加强媒介资源整合,一方面要强调媒体本身的内容与渠道的融合,即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融合贯通;另一方面要利用甚至是融合地方资源,在不泄密的前提下,在对重大活动的报道中,积极打造军地一体融合的宣发平台。

因此,要做好空军形象传播,还需要在深度融合上继续加强。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新媒体与网络媒体的全方位融合,也要协调军地双方在议程设置上的互动融合。进一步拓宽传播渠道,完成传播平台的议程设置,满足公众对于信息和服务的全方位需求,达到传播空军形象的目的。

(作者分别系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出版社副社长、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政治工作部干事)

责任编辑:姜兴华 实习学员:张 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