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漫威出品:美国电影带给我们的警示

作者:刘小铭

摘 要:如何借助电影实现军事软实力有效传播,是全媒体时代各国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本文以克瑞斯和勒文的视觉语法框架为理论基础,将其与漫威宇宙系列电影相结合,分析复仇者联盟系列四部影片中军事影像话语建构,提出必须对美国电影保持警惕,并对应对之策进行思考。

关键词:视觉语法;军事宣传;话语建构;漫威

如何借助电影实现军事软实力有效传播,是全媒体时代各国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近10余年来,美国利用电影视觉文化手段实现了军事题材影响力的再度跃升。特别是自2008年以来,其漫威影业共出品22部超级英雄电影,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据相关统计显示,仅前19部票房总收益超过165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票房超过了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4亿元。这是“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的一个具体体现,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和反思。本文以克瑞斯和勒文的视觉语法框架为理论基础,将其与漫威宇宙系列电影相结合,分析复仇者联盟系列四部影片中军事影像话语建构,提出必须对美国电影保持警惕,并对应对之策进行思考。

一、对复仇者联盟系列影片中军事影像话语建构的分析

根据视觉语法理论,笔者主要从互动意义和构图意义着手,对复仇者联盟系列共四部影片进行详细的分析。从视觉语法来看,图像可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人物形象给予受众相关信息,从心理方面影响受众;另一种是直接通过事件物件影响受众。

(一)凸显个人英雄主义,满足受众特别是青年崇尚英雄的心理。美国队长无疑是美军战斗文化最典型的代表,他是一个被注射了特殊血清的士兵,以美军征兵“活广告”的形象登场,印有星条旗图案的盾牌是他的象征。经过《复仇者联盟1》的激战,美国队长已经成为神盾局的领军人物,与其他英雄相比,他更擅长近身肉搏,动作镜头语言更为写实,拳拳到肉。同时美国队长更强调分工,更具领导能力。战斗场面上他的视点和距离相对偏近,配合他说的“集中注意力,保持警惕(Eyes up. Stay sharp.)”等军语,有力地影响着受众。在他说出“每次有人想在战争开始前赢得战争,就会牺牲无辜的人”“我们不以命换命”这类军事味强烈的台词时,他处于亲密距离、平视视角,小幅度偏离画面中心,而这种画面设置会使得受众有更大的代入感和参与度。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中,从不撒谎的他选择了跟反派“九头蛇”组织策略性撒谎,以智取胜。配合高情态的人物表情画面和下方的手部细节,饱满完成了叙事表意的目的。

应该说,美国队长的塑造,表现出了军人天生为打仗的本分,而且体现出了一个现代军人应具有的诸多素质。但不能不让我们警惕的是,这其实是美国人希望通过电影潜意识地向我们灌输诸如“民主”“自由”“平等”等价值观,搞个人英雄主义的翻版。

(二)强化视觉冲击力,适应“读图时代”受众的审美需求。特效是复仇者联盟系列的一大“王牌”。《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中全片2000多个镜头,只有4个是没有经过特效处理的,制作成本高达2.5亿美元。全片节奏紧密,适应“读图时代”受众的审美需求,让人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在感官符号的冲击下,影像的表意功能被最大化。瓦坎达王国列兵布阵时主动打开防线以集中敌人进攻方向的场面是军事战术思想巧妙嵌入的典型代表。而《复仇者联盟1》除了在影片中多次出现F-22战机、NASA的图幅背景,以及战士们在航母基地跑步训练等画面背景外,还运用大量慢速镜头和高科技镜头相配合,给受众以视觉上的震撼,即使是成员简历浏览的细节特效,也处理得非常精致,最后钢铁侠抱着核弹英勇地飞入虫洞的大全景中,泛着蓝光的核弹、钢铁侠的红衣和背景中的蓝天色调对比鲜明,是漫威到目前为止最精彩的结尾画面之一,恰到好处地为美国塑造出一个拯救全人类于毁灭边缘的勇敢的救世主形象。寓意着个体到整体的改变的史塔克大楼的“Stark”被炸成象征复仇者联盟的“A”的画面,将叙事内核放大,直接投射到受众。

从艺术上讲,这是漫威出品的一个重要吸引力法则,是互联网思维的生动实践,但必须引起我们高度注意的是,其在视觉冲击下的“拯救全人类于毁灭边缘的勇敢的救世主”形象,其实是美国强盗逻辑的体现:美军要到哪里打仗,美国的舆论就向哪里聚焦;舆论达到顶峰,美军随之宣战;明明是强盗逻辑,美国人却总打着“人权”的旗号。我们在学习其艺术表现手法的同时,应高度警惕其强盗逻辑的思想渗透。

(三)营造逼真的战争场景,展示高科技武装下的美军“无敌天下”。2015年的《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在动作、特效方面也是可圈可点,里面大量的空战,高科技武器运用,都会让受众目不暇接,受众在被里面炫目而高端的武器震撼的时候,直观而逼真地感受着由科技变革带来的巨大战斗力。影片开头用超长镜头展现群战,“一镜到底”把每个英雄都照顾到。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中拍摄超级英雄们的镜头采用环摇运动,形成了运动雕塑的效果,这种技术垄断性镜头,是其他想要仿效复仇者联盟的影片所无法实现的。同样是物质现实的复原,这个镜头的特别之处在于,把动作当做美术馆的雕塑那样拍出来,通过控制画里画外、出画入画的比例,用一个镜头把更多视觉信息包裹起来。在超级大片的动作高潮段落内,用高情态长镜头呈现来特写战斗,是影片质量的一种体现,也是给受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大胆尝试。

值得注意的是,这表面看是在展示科技变革给战斗力生成模式带来的巨大转变,但其实是美国长期奉行的霸权主义的时代缩影。只不过,影片中将美国“一家独大”的愿望巧妙地融入到高科技下的战斗场面中,在带给受众震撼的同时,间接展示了美军的硬实力,形成事实上的以电影为平台、以全球为对手的舆论战。

二、美国电影带给我们的警示

(一)对“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必须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占领舆论制高点,任重而道远。当前,“西强我弱”的国际传播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美属传媒集团控制着全球超过75%的视频节目制作;裹挟着西方意识形态的文化产品披着华丽诱人的影像外衣畅销全球。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的硬实力发展很快,军队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和指战员的综合素质,使我们具有了毋庸置疑地捍卫国家安全的底气和信心。但是,与军事硬实力相比,文化软实力的落差还比较大。我国文化产业占世界文化市场比重不足4%,既缺乏代表性的世界级文化产业集团,又缺乏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文化产业整体性结构竞争力。当代中国国际形象的树立主要源于“他塑”,而非“自塑”,这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打破“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是实现强国梦强军梦面临的一道时代课题。

(二)必须加大对电影视觉传播的重视力度。巧用视觉传播,通过特效等技术手段,将精美画面与叙事内核结合,影响电影主题的表达和人物的塑造,使受众产生亲近感、代入感和共鸣感,进而潜移默化地将军事元素和战略思想渗入其中,是军事宣传的一种有效方式。目前,我国虽对电影视觉宣传工作更加重视,也取得一些进展。例如近年大火的《战狼》系列和《红海行动》,都能有效地调动观影受众的兴趣和热情。但想要获得更好的宣传效果,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尽快缩短与西方国家的差距。

(三)强化受众意识,重视技术、物资和场地支持。虽然好莱坞制片方是影片的制作主体,但是美军作为这些影片最重要的合作方,在角色设定、服装道具和武器装备等方面都直接参与了拍摄和制作并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和援助。我国电影可以取其优长加以借鉴:① 巧用镜头语言,使含有军事元素的影像和台词相互配合,共同调动感官的协同作用,以此传递信息,诱发真实的情感体验,达到传播目的。②通过调整影像中军事物资的方位布局、色彩的明暗、距离的远近等加大对受众的投射力度。③建构具有军事色彩的人物形象载体,依托人物传递讯息。④通过特效加强影片视觉冲击力,实现对涉军元素和战争观的成功渗透。

(四)拍摄输出更具符合中国特色的军事影像。视觉信息的合理运用可以帮助传播者获得更好的宣传效果。以象征符号、运动符号和想象的能指为主要形式,通过意识形态的询唤、泛政治性的自述和家国同构的想象三方面构建一种影像政体。美国电影表现的大多都是“个人英雄主义”,简单直白,惯用现代战场高精尖武器来吸引年轻受众的眼球,而我国电影在拍摄制作上应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取长避短,更注重将我军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等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展现富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军事元素,利用视觉效果放大影响力度。

美国军方展示军事实力,除了通过战争,更多是通过好莱坞电影来实现,复仇者联盟系列影片即为其中的典型代表。通过分析该系列影片,可为我国电影军事宣传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相信随着视觉传播意识的加强和技术的投入,我国军事题材的电影会越做越强。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