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用短视频讲好强军故事

作者:奉青玲

摘 要: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正引领着中国互联网传播的视觉化趋势。军事媒体如何顺势而为抢滩抖音平台成为时代课题。要利用抖音平台,打造军事媒体抖音品牌,把强军故事讲得更生动、更接地气、更有影响力。

关键词:抖音短视频;强军故事;视觉化趋势

作为国内最大的短视频传播平台,抖音目前国内日活跃用户超过2.5亿,短视频成为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传播方式和表达方式,成了传播的风口。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面对抖音平台如此高流量的用户群,军事媒体只有抓住机遇,占领阵地,才能不失语失声。现在军事类官方抖音账号密集,几乎每个军种、战区都开设了抖音账号。然而,进驻抖音只是第一步,如何利用抖音平台,打造军事媒体抖音品牌,把强军故事讲得更生动、更接地气、更有影响力,才是更大的挑战。

一、选题是王道:在众多军事素材中挖掘好点子,感染人心

当前,抖音上视频的同质化比较严重,如何在众多的视频中脱颖而出,就需要挖掘好点子,找准一个适合传播的主题。什么主题的短视频传播效果会好呢?

(一)爱国强军好故事。事实证明,爱国奉献和强国兴军是民众较为关心的话题,此类主题的视频一般能得到网友的认可。2019年2月19日,火箭军在官方微博上发布震撼视频,经二度包装后,“中国海军”抖音账号发布短视频《“东风快递,使命必达”!有它就有发言权》,场面壮观,充分展示了火箭军的硬实力,网友纷纷评论“国之利器!大国神威!”“我为祖国强大而骄傲!东风必胜”……视频传递给网友的是满满的安全感和正能量。

(二)温馨感人的瞬间。军人也有血有肉、有情有泪。军营里温馨感人的瞬间,往往能戳中网友的情感共鸣点。2019年春节期间,由“中国军网”抖音账号制作的短视频《老兵泪奔:这是我妈做的!》,母子相聚的画面传递了浑然天成的亲情。视频发布当天就取得了点赞200万+。

(三)军营生活的揭秘。传统媒体找新闻点是找不同、找亮点,做短视频亦如此。军营对普通人而言是神秘的,军人鲜为人知的训练方法、不同一般的工作生活环境……都是拍摄短视频的好点子。在严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可以围绕特殊岗位、特殊服役地、基层训练考核、一日生活等进行选题策划,打造接地气、正能量的军营特色短视频。

二、策划是骨骼:依照传播规律,讲好故事

短视频虽然时长短,但不代表信息量少。移动互联环境下,人们的阅读节奏加快,对信息量的需求不减反增。这就要求短视频在最短时间内帮助用户发掘、提取有价值的信息。

(一)删繁就简、快速亮“梗”。做视频就是在讲故事。短视频想要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点赞,需要一个“梗”,这个“梗”可以是一个笑点、泪点,或者转折点。做短视频,就要按照一定的逻辑,在适当的时候,把这个“点”亮出来。

传统的长视频有更多的时间来起承转合、娓娓道来。而短视频因为时长短,需要在第一时间抓住用户,因此最好的方式是删繁就简、直奔主题,在一开始就把这个“梗”亮出来。2019年1月28日,由“中国海军”抖音账号发布的短视频《过年了,放几炮热闹热闹!》,视频一开始就是海军主力舰炮击的震撼场面,完全没有多余的铺垫和累赘,发布后效果良好。

当然,也有的短视频会另辟蹊径,把最精彩的部分先藏起来,留个悬念,让用户直到看到最后才能看到亮点。这种做法需要精心设计每一个情节,让用户有足够的耐心观看到最后,对作者架构故事的能力要求较高。

(二)扭住关键,凸显细节。在短视频中,没有时间多方展开叙事,必须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发力,扭住关键性问题集中攻关。2019年2月,央视《军事报道》播出了一条时长4分多钟的边防战士踏雪巡逻新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抖音账号抓取了年轻战士嘴唇裂开这一个细节,制作成短视频《18岁的他为何不敢笑?因为他站在海拔5418米的雪山!》。一个年轻人,他明明处在青春正好的年纪,应该笑,也想笑,只因为在高海拔地区,他的嘴唇被冻干裂了,没有办法正常笑。该视频发布不到24小时,点赞量超过百万,并列入当日抖音热搜榜正能量榜第一位。

做短视频时,扭住关键性问题集中发力,不分散主题,也就不分散用户的注意力,这样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有效地抓人眼球、抓取人心。

(三)紧跟热点,及时引导。与传统媒体相似,短视频也要结合节假日或者军营特殊活动节点的用户共鸣进行策划。对于突发性的热点,第一时间同话题连接,并找好角度重新进入新闻事件,通过更深入地挖掘、更细微地体察和更富情感地表达,使短视频拥有更持久的热度和影响力。2019年3月12日,海军航空兵一架战机在训练中失事,两名飞行员壮烈牺牲。事件发生后,央视《军事报道》发布了长新闻来追忆英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抖音账号从小切口入手,围绕烈士粘金鑫生前和父亲在一起互动的画面,制作成完全不同于电视新闻角度的短视频《爸,原谅儿子不能陪您到老!烈士粘金鑫生前回放》,催人泪下。视频引发了网友对英雄、遗属的关注、关爱。

(四)设置议题,巧妙互动。在人人都是传播者的短视频平台,我们要把受众看成平等的交流对象,把“媒介变成产品,将受众当成用户”。做用户喜爱的“产品”,和用户发展成良性互动的关系。

军事媒体抖音账号具有设置议题、和抖友良性互动的先天条件。2019年4月18日,“中国军网”抖音账号发布的短视频《考验观察力,狙击手给你出题了,有没有高手能回答?》,巧妙地设置了互动话题,得到了评论10万+、点赞200万+的神奇效果。

通过设置议题、与抖友互动,不仅能增强单条视频的传播效果,提升账号的影响力,还能引导用户的思维、增强粉丝的黏性,可谓一举多得。

三、形式是利器:图、声、频、文、光等多形态呈现,吸引眼球

调查显示,当用户点开一个视频,大概在3秒以内注意力就会分散,能坚持看到30秒的用户可能只有45%。因此,短视频必须在起始的3秒内就抓住用户的注意力,以免被用户无情地“划走”。这对视频制作者的要求更高了,制作者需要通过有限的节目时长,选择最佳的角度,综合运用图片、声音、画面、文字、光线等要素,最佳地呈现内容、准确地表达思想。

(一)让图画唱主角。视频的特长在于用摄像机去捕捉当事人的状态、情感,最大限度地记录和还原现场。俗话说,眼见为实,有现场画面的短视频,真实性是最强的。

在短视频里,不仅有视频画面,图片也是常常用到的,有时候一张经典的图片胜过千言万语,胜过一切精心剪辑的画面。运用图片做视频,当视频比较长时,可以对图片做前后、上下、左右或者缩放的运动处理,让图片看起来不那么死板,让用户得到最佳的观赏体验。

(二)让声音烘托气氛。视频中的声音包括现场同期声、音乐、音效。现场同期声体现的是真实,很多军事类燃视频就把同期声运用到了极致。他们常常以先声夺人,振聋发聩的现场同期声带来强烈的现场感和冲击力,容易激发用户参与评论、转发的热情。

抖音上,音乐是标配,几乎每一条短视频都有配乐。在音乐选择上,除了选择热门歌曲以外,要尽量选择具有穿透力和影响力的经典音乐,争取最大多数用户的喜爱。音效使用,是为弥补原视频中缺失的声音或者是着重强调某一个场景、表达某一种情绪。“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抖音账号2019年4月20日发布的短视频《举圆木不够?再加个人上去!200个!》,使用了怪兽的特殊音效,现场同期声也做了二次处理。这样综合运用之后,让沉闷的训练类视频变得更活泼、更有趣。

(三)用文字画龙点睛。抖音字幕通常用简短的话点出某个节点、某个关键性的要义。同时,字幕具有叙事功能,能够牵引读者,引导观看。一串逻辑严密、简洁明了的字幕配合画面,就构成了一个有情节、有链条的故事。“中国军网”抖音账号2019年3月份发布的短视频《还记得69年前那场战争吗?129名烈士化作”冰雕”,让全世界知道什么是中国军人》中,字幕只有短短30余个字,却完整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志愿军战士英勇杀敌、寸土不让的顽强战斗精神,该视频发布后得到了网友的纷纷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制作字幕要善于运用网络语言,把专业的、刻板的军事视频解说词做得接地气、冒热气,让抖音用户看得懂、乐意看。

(四)靠光影增添美感。短视频的呈现,除了图、声、频、文以外,光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短视频的用户是很挑剔的,常态化的视频画面无法满足他们对刺激的需求。光影的变换、镜头的快切快换、流行特技等热门玩法,需要短视频制作者及时掌握,这是巩固传播效果、保持影响力的一个小窍门。

文字编排、画面剪辑、音乐搭配、光影呈现等,都直接影响着视频的效果。只有精挑细选、制作精良、画面精美的短视频,才能成功吸引全媒体时代的用户。

(作者单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电视台)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