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坚守姓党为党的政治灵魂

作者:■ 濮端华

何谓政治灵魂?简言之,就是支配人的实践活动的政治意识,具体表现为某种政治思想和政治观念。

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灵魂就是姓党为党,必须“与党同心同德,对党高度负责,为党立言发声”!

“姓党为党”,虽寥寥四字,却意蕴厚重。列宁早在1905年就提出,党的报刊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一分钟也不能站在党的队伍之外,不同党保持组织上的关系的党的报刊一律不得存在。毛泽东同志在《增强报刊宣传的党性》一文中强调:“务使报刊宣传服从于党的政策。”延安《解放日报》1942年改版时提出党报工作四原则,其中把党性放在第一位,强调要做“党的喉舌”。这些都充分表明,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而言,姓党为党既是必然的政治要求,也是内在的历史规律。

坚守姓党为党的政治灵魂,首要在于把准政治方向。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担负着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和使命,理当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姓党为党的政治灵魂贯穿于工作实践的各领域、各环节和全过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守姓党为党的政治灵魂,根本在于提高政治能力。宣传干部要“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习主席的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宣传队伍能力提升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奋力书写新时代精彩华章的使命实践中,不断加强政治学习,自觉接受政治历练,逐步练就着眼全局观大势、透过现象看本质、廓清迷雾辨是非的政治本领。

坚守姓党为党的政治灵魂,关键在于经受政治考验。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经受着诸多政治考验:一方面,国际风云变幻,强国进程中遏制与反遏制、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国际话语权的争夺与反争夺,都异常复杂而激烈;另一方面,国内社会转型,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利益关系日益多样化,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多变。面对如此复杂的舆论环境,新闻舆论工作只有坚守姓党为党的政治灵魂,才能经受住各种政治考验,始终做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党的思想舆论的主流地位。

“灵魂只有在路上时,才能感受到活着”。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灵魂,只有实实在在熔铸于丰富而鲜活的使命实践,才能彰显其价值和生命力!

这对新闻舆论工作者而言,既是应有的崇高职业追求,更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院长兼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