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怎样做个好记者

作者:■ 冀惠彦

有一年,安徽电视台邀请我去做“安徽省十佳人物”颁奖晚会的嘉宾,主持人问我,你心目中的好记者是什么标准?我说了16个字:“不畏困苦、不惧生死、不图名利、不辱使命。”这也是我干了半辈子军事记者的切身体会。

当个好记者,首先要有敬畏之心

南宋大学者朱熹在《中庸注》中说:“君子之心,常存敬畏。”所谓敬畏之心,就是指人类在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面前所怀有的一种敬重与畏惧心理,它能让人懂得自警与自省,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作为新闻工作者,应心存敬畏。

在我33年的电视军事新闻工作生涯中,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1998年,我到伊拉克采访,美英对伊拉克发起“沙漠之狐”行动的第二天,我们拍摄了美英联军狂轰烂炸的场景,我在爆炸声中编辑出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条战地新闻,题目叫《美英轰炸巴格达纪实》。片子传回中心,值班领导在审片时,把题目更改为《巴格达遭美英轰炸纪实》,播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还获得了当年的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这个奖我慢慢淡忘了,但值班领导对新闻标题的改动,却让我铭记于心,虽然只是增加了一个字,把“美英”两字在标题中的位置做了调整,但报道的立场却大为不同。

2010年1月13日,在地球另一端的海地发生大地震,近20万人遇难,其中还有在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中国警察。震后14小时,我们报道组成员就随运送中国国际救援队的专机出发。从抵达海地到发现8位中国维和警察的遗体,我们和救援队一起连续工作了80多个小时,采制的大量报道,被一百多家国际媒体采用。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大,就越有人感到不舒服,当时,美国有一家媒体刊发出中国国际救援队“只救中国人”的报道,一时间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我们及时在救援现场报道了中国救援队搜救联合国派驻海地多位高官的新闻,并独家采访了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他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消息,同样被100多家国际媒体采用,在争夺国际话语权中抢占了先机,向世界发出了强有力的中国声音。

敬畏是人生的大智慧,既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行为准则。只有心怀敬畏才能知方圆、守规矩,忠于职守、鞠躬尽瘁。2001年初,原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组织《世纪初年走边关》大型采访报道活动,采访组从浙江温岭兵分南北两路出发。几个月后,南路报道组出现因病减员情况急需补充兵力,我们想到了原广州军区电视报道骨干毛剑锋。我专程赶到广西南宁,与毛剑锋谈话并布置任务,由于这个任务来得很突然,而且一去就是大半年,我担心他会提出什么困难,但毛剑锋二话没说,第二天就坐长途车去追赶报道组,几天后我就看到了他发回的新闻。南路报道组进入西藏后,日夜兼程,发回了很多质量较高的报道。可是,让人痛心的事情发生了,他们乘坐的采访车在行驶途中因为爆胎造成翻车,毛剑锋被甩出车外撞在石头上壮烈牺牲。当时,他的手中还有一条采编完毕尚未发出的新闻,我含着眼泪对这条新闻进行了精心的编辑制作,并找到美工,将他的名字加上了个黑框。这条新闻在《新闻联播》播出时,看着毛剑锋带黑框的名字出现在屏幕上,我的眼泪再次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记者这个行当在最具危险性的职业中排名前十,但有理想的新闻工作者不会因此止步。我曾6进伊拉克进行战地采访,战斗激烈时,炸弹爆炸的气浪险些掀翻我手里的摄像机,还被关进过当地监狱,备受生死未卜的折磨;曾在刚果(金)的热带雨林中采访维和官兵感染疟疾,两次病危,九死一生;还曾在苏丹遭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追击,驾车狂奔数公里逃命。到国外动乱地区采访要冒一定风险,在国内应对突发事件同样需要胆量。重庆开县发生井喷事故时,我在弥漫着有毒气体的环境中坚持工作一昼夜;淮河抗洪,我和官兵们坚守险堤20多小时,如果决口,一夜之间,我们就可能被洪水从安徽冲到江苏;汶川抗震,我乘坐的冲锋舟翻进紫坪铺水库,在水中挣扎时,脑子里突然冒出个奇怪的想法,晚上央视的新闻节目里,我的名字会不会也打上黑框;2003年爆发“非典”,北京是重灾区,第一个病例发生在原解放军302医院,院里有位叫姜素椿的老专家,年过七旬仍到一线抢救危重病人,不幸被感染。病中他研究出血清治疗“非典”的疗法。记者得知后纷纷前往采访,但考虑到“非典”传染性强,院方并不配合。中午,医院的政委出来说:“不怕死的跟我去吃饭、不许分餐。”我知道,这是政委想借此劝记者回去,那时候,谁还敢在外边吃饭?更别说在与“非典”患者一墙之隔的医院了。大多数记者悄悄散了,去吃饭的只有我们3个人。政委被感动了,破例让我们采访了刚刚出院的姜素椿。有人劝我,“非典”病愈患者有无传染性目前还没有定论,远远拍个镜头算了。但我想,人家面对面抢救病人都不怕,我有什么理由害怕一个已经痊愈了的“‘非典’克星”呢?

心存敬畏,是一种境界。敬畏之心,是取得更高成就的基石,敬畏万物,才能拥有万物。

当个好记者,应当具有进取之心

进取心是成功的起点,有了成功的起点,才有成功的人生。具有强烈的进取心,才能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充分享受成功的喜悦。

我多次参加大阅兵直播的组织、协调、拍摄工作,在职时,参加了1999年国庆阅兵、2009年国庆阅兵、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澳门阅兵。退休之后,还相继参加了93大阅兵、香港阅兵、沙场阅兵、南海阅兵等。20年间,我始终站在那个最担责任的位置上。有人问我,你是学摄像专业的吗?我说不是,是偷偷摸摸学的。我33岁入行,那时对电视新闻还一无所知,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不懂摄像,片子很难编好,我就利用外出采访的机会,看别人如何操作,有意无意地问一些拍摄方面的问题,然后趁办公室没人的时候扛起摄像机琢磨。终于有一天,有个紧急任务人手不够,我鼓起勇气说让我试试,大家惊讶地问,你会扛机器?后来,我拍出的第一条新闻节目顺利通过审查并播出。搞电视的同志都知道,编辑不懂摄像,就无法指导拍摄,满足不了编辑需求;同样,摄像也要懂得编辑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只有这样,拍摄的画面才能剪接点清楚、节奏统一、景别规范,起幅落幅充分,故事性完整。所以说,记者和编辑这两个岗位是不能截然分开的,电视新闻工作的特性要求记者、编辑,要做文武双全的全能战士。

进取之心与职业精神是相辅相成的。职业精神,表现在对电视军事新闻事业的忠诚度和对本职工作的一种执着,不达目的不罢休,才能做到不辱使命。1998年到2013年,15年间我去了6次伊拉克,每一次战地采访,若按专业分工得去不少人,但人多花钱就多,本着节约的原则,就得一专多能,我既是摄像、编辑,也是出镜记者,还客串军事顾问,时不时还要拎上酒瓶子,找当地官员和其他媒体去公关。伊拉克战争期间我去了5次,2013年是伊拉克战争十周年,我和水均益又去了一次,那一年我60岁,与大家一起拍了五集纪录片《伊战十年》。一专多能的要求并不苛刻,不断学习是我们立足的法宝,进取之心是前进的动力,一旦有重大新闻事件我们才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在许多同事的眼里,我是个比较较真的人。按理说,一条新闻,一件作品,如果主题把握得好,结构搭建合理,故事讲得生动自然,就很不错了。一两个细节、镜头的差异,无碍大局。而我却不这么看,细节虽不是主体,但它能调动观众的认知,赢得大家的信任,提升作品品质,更重要的是能提高记者分析判断的能力,从而促进综合素质提高。从小处着手,责任心就强了,从细处着想,工作态度就变了。2019年春节前,央视军事部的7位年轻记者受领了中宣部组织的“新春走基层”报道任务,从策划、采访、撰稿、编辑到播出,我都全程参与、监控,尽管我的体力大不如前,但把经验传授给年轻人,让他们多走捷径,少走弯路,自己也能从中享受到收获的快乐。他们拍摄的7个走基层节目播出后受到广泛好评。中宣部2019年首次在全国媒体评选新春走基层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央视军事部光荣入选先进集体,还上了新闻联播。

进取之心还表现在高度的专业化上,专业化程度越高,职业化程度也就越高。很多学新闻专业的同志,踏上新闻采编之路会发现,接触的领域多,需要掌握的知识面儿太广,仅靠新闻专业知识很难满足电视军事新闻采编工作需求,不断学习是征服一切困难的钥匙。在各大媒体,经济学博士、文学博士、法学博士大有人在,我们军事报道领域,也有了军事学博士,这些既从事某项专业研究、又懂得新闻采访的新闻人,从事专业采访就会如鱼得水。

专业化决定了新闻工作者在面对突发事件、重大新闻事件采访时,可以凭借自身掌握的丰富的专业知识,掌控局面、得到更多更加专业化的信息。我的同事张泉灵虽然从央视离职,但她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专业化记者的不懈努力,令我十分敬佩。当年她在央视时,就已经是半个航天专家了。神舟飞船直播报道中,张泉灵能以自己的方式得到很多第一手材料,从她嘴里说出来的东西,大家都觉得很新鲜。如果没有专业化的知识,在处理比较专业的新闻事件时,就会觉得有劲儿使不上,抓不住重点。

进取之心,离不开强烈的好奇心。好奇心是新闻敏感的近邻。同事们坐在一起聊天,有的人海阔天空,有的人一言不发。比如跟白岩松一起聊天,你永远插不上嘴,都是他在说,他为什么善谈?因为他善于捕捉细节、善于发现新鲜事。善谈是对新闻敏感性的锤炼,而有的人总是三缄其口,把自己的思想封闭起来,不愿思考、不会发现,久而久之,创作新闻作品的灵感就会退化。

当大家都在关注同样一件事,都在用同一种形式去表达,都在用同一种语态说话的时候,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审美疲劳。努力去寻找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用差异化的方式表达,作品就会引起别人的关注,取得良好的报道效果。好奇心与年龄无关,我在电视新闻这个行当干了33年,还保持着很旺盛的好奇心,什么都想学,喜欢刨根问底。平时参加什么活动,我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思考,都可以找到一些不同寻常之处。每每这个时候,我总是把我的发现与大家分享,目的是培养年轻记者的观察能力,帮助他们通过区别于常态的思维方式和眼光,发现新闻现场的新奇之处,挖掘新闻事件的报道价值。

进取心包含事业心,进取心决定一个人的工作态度。要想在一个单位站住脚、待得住、有发展,就一定要有事业心。这个事业心表现在对工作的态度,表现在受领领导分配任务的一瞬间心理活动,表现在公事与私事发生矛盾时的第一选择。一个人能力有大小,能够弥补这一缺憾的是敬业精神。

当个好记者,还要常怀感恩之心

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会遇到许许多多关注并帮助过我们的人,比如一位好老师、一位好同学、一位好邻居、一位好战友、一位好领导、一位好同事。在我们有了困难时、遇到危险时、需要帮助时,他们会伸出有力的臂膀,推我们一把、拉我们一下,他们是我们的贵人,永远不能忘记。感恩是一种人生态度,感恩是一种高尚情怀,在记录历史、见证新闻事件的过程中,我们受到震撼、得到关爱、传递感动,也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精神得以升华、素质得到提高。

2006年,我带报道组奔赴非洲,采访第一批到南苏丹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部队。当时,官兵们刚抵达任务区,顾不上休息就在摄氏55度的高温下搭帐篷、建营地。当地的水源,因为靠近疾病传染源不能使用,而从国内带去的净水设备也在运输途中为了躲避地雷而颠坏。联合国相关机构只能保障我们每人每天一瓶矿泉水,连喝带洗都是它。一天早晨,一位小战士端着一茶缸水对我说:“首长,我给你冲冲头吧。”我很惊讶,在这滴水贵如油的地方他居然能搞到水 !原来,这杯水是他从上百个用过的矿泉水瓶子里倒出的剩根儿积攒的。水一点一点地淋在头上,我的眼泪一滴一滴地落在地上。在新闻最前沿采集到的这些感人故事,我们都编成新闻发回了国内。

我的感动还包括许多与我们只有一面之缘的人们,对我们工作的热情鼓励和大力支持,那是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我和水均益等4人组成报道组,接到通知仅2小时就赶到首都机场,然后转道莫斯科、约旦去伊拉克采访,因时间太紧,个人的生活用品根本没时间准备。当我们带着大大小小17件行李下飞机后,突然发现,国航飞机上的乘务员在我们行李的缝隙里塞满了矿泉水、三明治、干果、咸菜等食品。到巴格达忙于采访拍摄,头3天,我们就是靠这些东西解渴果腹,完成了新闻报道任务。

我们的同事中,有很多是入行不久的年轻人。我觉得,一个成熟的新闻人,干事业的黄金年龄段是35岁到45岁之间,但这又是一个特别尴尬的阶段,上有老、下有小,怎么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每个人都面临考验。说到这儿,我挺愧疚的,母亲在世的时候,从来不愿意给我添一丁点儿的麻烦。那年,父亲突发心梗病危,她楼上楼下找邻居帮着把父亲抬到医院,病情稳定了才给我打电话。9年前,我去印度采访中印联合军演,快结束的时候母亲打电话说,你出差回来后回家一趟。我从印度回来,下了飞机赶到家,母亲说送我去医院吧。这是老人家这一辈子对我提的唯一要求,这时她患淋巴癌已到晚期。住院后不到一个月就去世了。母亲去世的前一天,我参加一项重要的时政活动报道,忙到第二天上午,家人把电话打到办公室,说母亲走了。

在这个年龄段怎样处理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大的难题,像病态样的工作狂,我们未必推崇,但是在特殊时期或非常态情况下,面临重要的新闻事件采访任务时,为了理想、为了初心、为了我们的事业多付出一些,虽然也纠结痛苦,但用感恩之心对待,就会觉得这些付出、这些牺牲,算不了什么。

如果要我说自己当记者这么多年的心得,就是“热爱”两字。当一个人把军事新闻宣传当作一项事业而不是谋生手段、从心底里热爱它时,就会终生为之奋斗,愿意为它付出一切。

(作者系原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