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唱响新时代党建宣传最强音

作者:■ 陈先平

摘 要:党建宣传工作,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内容。军种报刊作为军种党委机关报,肩负着为强军兴军鼓与呼的神圣使命,必须始终坚守党建宣传主阵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成为始终让党放心托底的新闻舆论阵地,为强军兴军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关键词:党建宣传工作;主阵地;主旋律;主动仗

党建宣传报道处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前沿,对受众思想意识产生着重大影响。我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宣传工作。党的纲领是什么,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是什么,一定时期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是什么,如何搞好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都需要向广大受众进行持续的宣传。党建宣传工作,直接影响着党的凝聚力、团结力、战斗力,至关重要。

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日趋复杂,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日趋增多,在思想多元、观念多元、文化多元的环境中,党建宣传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舆论宣传工作水平。作为军队报刊,如何更好地肩负起为党的建设鼓与呼的神圣使命,如何让党建宣传报道更好地为广大官兵所认同接受,是目前摆在军队党报党刊宣传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时代课题。

一、坚守党建宣传工作主阵地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如今,新媒体平台迅猛发展,在新闻舆论传播中展现出强大竞争力和生命力,但以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仍然拥有独特优势,仍在党建宣传实践中占据主导地位,是我们开展党建宣传的主阵地,必须始终坚守,须臾不可大意。一是守住传统阵地。传统纸媒是党的宣传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党的传统宣传阵地,一直承负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历史使命,成为广大受众认可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和载体。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兴媒体的信息纷繁杂乱、良莠难辨。在海量信息流面前,广大受众需要主流媒体传播正面声音,需要传统纸媒传播党的主张和强军目标。军队报刊始终姓党,是党的喉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或缺。《火箭兵报》和其他军兵种报纸一样,是军队传统媒体矩阵中的一员,是直接面向基层一线官兵的媒介平台,是广大官兵了解火箭军部队建设发展的窗口。《火箭兵报》长期坚持开设“支部在线”“堡垒工程”“党员先锋”等一批党建工作专版专栏,成为党的“喉舌”“耳目”,成为党联系官兵的“桥梁”“纽带”,成为党抓军队工作的得力工具,抓住这个阵地就守住了党建宣传的重要平台,掌握了舆论工作的主动权。二是建强优势阵地。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个个都有麦克风。在信息传播速度和宣传报道即时性上,传统纸媒不占优势。然而,透过现象看本质,对新闻事件进行深度采访,挖掘新闻的背景、探究事件的细节、分析事件的发展趋势及前景预测,以其真实性、权威性赢得受众的支持和信任,依然是纸媒的一大优势。《火箭兵报》积极探索在新媒体抢占先机的情况下,加强党建宣传的对策办法,在深度上挖掘,在广度上拓展,以权威发布“党建之声”、推送“党员形象”、解读“党旗效应”,形成传统的后发优势;同时,通过组织党建工作连续报道、深度解读、典型系列宣传等方面发布权威和主流信息,从而形成总体优势。三是打造托底阵地。军队党报党刊的最显著特质是政治性强,军队报刊的新闻工作者不是自由职业者,不是自由撰稿人,而是党的新闻事业的忠诚战士。《火箭兵报》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和坚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毫不动摇,决不含糊。近几年,针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诋毁党的形象、戏说英雄人物、散布灰色段子等负面信息,《火箭兵报》注重加强采编人员的政治素质培养,不断提高编辑记者的思想敏锐性,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策划“网络在线”专版,批驳负面信息,发布正面言论,恪守对党的天然感情和天然责任,成为让党放心托底的舆论阵地。

二、唱响党建宣传主旋律

军兵种报纸,应紧紧围绕党、国家、军队工作大局,扎实做好党建宣传工作,为强军兴军实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一是高扬党的旗帜。党建宣传要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始终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让党的声音传遍每一座军营、教育引导每一位官兵。《火箭兵报》定期开设 “党的生活”专版,每期都紧贴党建工作主题,推出“党建进行时”“党建论坛”“支部建设”等栏目,及时传播习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设“书记学习笔记”“精品党课”专栏,邀请优秀党委(支部)书记解读大家关注的理论热点问题;开设“党员风采”专栏,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官兵见贤思齐。在党内开展各类专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时,第一时间精心筹划相关宣传,编辑出版专刊、开设专栏,及时有效地传播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对部队全面建设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推动作用。二是传播党的声音。传统媒体具有良好的品牌影响力、社会公信力,拥有社会资源丰富的优势,要善于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热点和官兵关注点,第一时间抓住事实报道、准确而及时地传播真理,在重要新闻事件中发出声音、发好声音、发正声音,吸引大量有效受众,从而引导舆论方向。《火箭兵报》为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在会议召开前,大力营造舆论氛围,先后推出25个系列专栏、9个主题专版,组织系列评论、撰写编辑部文章。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十九大时光”“十九大代表访谈”“会里会外话盛会”“关注盛会、鼓舞斗志、争创佳绩”等栏目分别在一、二版显著位置亮相,全面报道火箭军部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动态新举措新成果,让党的声音响彻座座导弹军营。三是赓续党的传统。苏东坡说:“文章以华彩为末,而以体用为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建工作的“传家宝”,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是我们的血脉基因。宣传党的优良传统,为受众提供优质精神食粮,是军队纸媒的优良传统。《火箭兵报》在“党的生活”专版上,开设《党史故事》《红色基因代代传》等栏目,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引导官兵学优良传统、做红色传人,深受官兵喜爱。

三、打好党建宣传主动仗

党建宣传工作是一门科学,必须按照规律办事。不管是主题宣传、会议宣传、成果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都要从时度效着力,按照时度效要求,提前策划、积极发声,打好主动仗。一是打好攻坚仗。每年组织开展的涉及党建工作的主题教育、党的建设会议等重大活动和会议,都是党建宣传的“重头戏”,也是我们需要打好的攻坚仗,必须集中优势资源,力求取得最好效果。2018年以来,《火箭兵报》先后开设了“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2018年主题教育扫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火箭军部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闻思录”等专栏,刊发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努力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开训动员训令,加快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坚决贯彻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思想,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火箭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等专题文章,及时报道火箭军部队党建工作动态和成效,取得了预期效果。二是打好阻击战。《火箭兵报》敢于发声、敢于亮剑,组织专版专栏,坚决回击“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批驳歪曲历史事实、抹黑革命领袖、诋毁英雄人物等错误思潮和奇谈怪论,起到正本清源、扶正祛邪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党建宣传而言,要坚决果断地向“低级红”“高级黑”等错误做法宣战,在部队纠正“四风”、为基层减压减负方面着重用力,为部队建设营造一个风朗气清的舆论氛围,进而指导推动部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三是打好机动仗。党建宣传中有大量工作经验报道,相比于典型报道,工作经验报道本身难度就大,加之党建宣传政策性、专业性很强,存在着把关难、发挥空间和创新余地相对较小的情况,要紧贴时代特点和官兵需求有的放矢,要注重提升党建宣传的普及性、新闻性和可读性,让党建宣传“实起来、活起来、重起来”,《火箭兵报》党建专版开设的《情景再现》《党员聊天室》栏目,就是用鲜活的图片、基层官兵的语言来表达党建成效,总结党建经验,既有思想性,又有可读性,提升了宣传效果,赢得官兵好评。

(作者系火箭兵报社社长)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