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努力做好全媒体时代党的理论宣传工作

作者:■ 张金岭 曹世凯

摘 要:进入新时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党的理论宣传工作提出日新月异的要求,全媒体时代也成为影响当前宣传成效的重要因素。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手段如何多样,党的理论宣传工作都要紧贴实际、关注基层、与时俱进。

关键词:融媒体;党的理论宣传;武警部队

进入新时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党的理论宣传工作提出日新月异的要求,全媒体时代也成为影响当前宣传成效的重要因素。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手段如何多样,党的理论宣传工作都要紧贴实际、关注基层、与时俱进。

2019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纪念日。武警部队宣传文化中心主动融入媒体融合发展大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为迎接党的生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渠道融合互动,打造融媒体环境舆论宣传新矩阵

武警部队宣传文化中心保持对新技术融合发展的敏感性,加快促进舆论引导新格局的构建,扎实抓好融媒体中心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宣传矩阵,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机构适度整合,完善融媒体架构,稳步推进舆论阵地建设。武警部队宣传文化中心加快推进融媒体建设,着力打造报纸、出版社、电视、网络“四位一体”的融媒体宣传新格局,推动媒体传播由“相加”到“相融”,让舆论传播的变量成为增量,实现了武警部队宣传报道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发挥宣传文化中心在重大主题策划中的统筹作用,强化前期策划环节,新闻报道的深度、广度进一步增强。业务部门的重新整合形成了更为集中专业的业务单元,进一步提升了管理的集约化,舆论阵地建设稳步推进。

业务深度融合,激活融媒体功能,发挥多种媒介的集群效应。武警部队宣传文化中心在坚持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前提下,创新组建了统一指挥中心和平台,将全媒体记者和编辑队伍纳入平台建设,做到“一体化策划、一次性采集、多渠道生成、全媒体发布”。在这一过程中,担负传统纸媒角色的《人民武警报》于2018年6月底刊发《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引向深入》专版,摘登了部分基层官兵学习以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为代表的党的先进理论,并结合自身岗位实践推动党的理论扎根基层的心得体会。出版社打出了《武警政工》《中国武警》《橄榄绿》三本杂志的组合拳,不仅大量刊登基层部队开展党日活动的照片,还在《武警政工》开设“党的建设”专栏并撰写了《大力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等一批基层先进支队党委抓党建工作的优秀理论研讨文章,新媒体则大量报道了基层单位举行主题晚会、歌咏比赛、组织知识竞赛、与革命老前辈进行互动等实践活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机结合,发挥了媒体矩阵的集群效应。

队伍高度聚合,做传播党的好声音的扩音器,以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武警部队宣传文化中心坚持以人才建设促媒体融合发展,让融媒体采编队伍充分掌握党报意识形态工作的方针政策、特点规律、焦点问题等,在培养和储备全媒体人才队伍上下足工夫,将宣传文化队伍拓展成为一支集传统纸媒、强军网运营管理、手机APP终端编辑、音视频制作为一体的复合型团队。充分结合自媒体“人人皆可传播”的特点,将党员宣传骨干作为传播路径中的活跃因子,保证在严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发挥其作为信息接收和发散节点的叠加效应,促进理论宣传过程中的互动化传导、分享式扩散、碰撞型速热,做传播党的声音的扩音器。

注重思想引领,抢占党建新时代信息传播制高点

新时代,党的理论宣传工作者要主动迎接全媒体时代带来的新变革和新挑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创新党的理论宣传工作理念、内容和形式,为工作的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精心筹划,适时形成报道声势。要通过多样化的媒体融合手段,精心策划相关选题,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中,例如党的生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等,形成报道声势,不断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主流媒体既守牢底线、保持立场方向,又展现新活力、新面貌,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服务官兵的传播制高点。

浓墨重彩,注重坚持梯次推进。武警部队宣传文化中心在主题宣传策划中,坚持实施前期策划,把握重大新闻事件的本质特点、发展趋势,给主题宣传定调、造势,并按计划展开宣传工作。例如,针对“七一”建党节,指导电视宣传中心前期参与中央电视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系列宣传计划,组织记者深入武警江西总队上饶支队基层中队开展主题采访,回访式调研,后期则在央视七套《中国武警》栏目推出反映基层党建工作和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的专题片《青春的选择》,以一个满怀特战梦想的大学生士兵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反映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凭祥中队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面旗帜,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官兵戍守边疆、奉献国门的先进事迹;《让我重回战位》讲述了“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优秀共产党员郑明岗在人生轨迹向下坠落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向厄运宣战,用拼搏铸造忠诚的感人事迹,将话题逐渐升温直至达到高潮,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持续挖掘,确保内容与时俱进。武警部队宣传文化中心从大事件的影响度上有效观察,对时事热点和受众关注的焦点进行深入分析,尽可能捕捉其新闻价值,使信息得到了有效挖掘和提升。强化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意识,提高新兴媒体的内容原创能力,增强短视频生产和传播能力,打造更多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现象级融媒体产品,使正面宣传新起来、快起来、活起来、动起来。根据时间节点,网络舆情室新媒体策划开展了“魅力青春、红色经典”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活动汇编,这其中包括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凭吊先烈、知识竞赛、与革命老前辈进行互动等栏目,适时更新的相关报道一经发出,在基层引起强烈反响。

深化主题内涵,奏响党的思想理论传播时代最强音

让广大官兵熟悉党的创新理论,离不开扎实推进党的理论宣传工作。在这一过程中,主题、形式和内容尤为重要。

主动担当,用宣传力量彰显党的丰功伟绩。武警部队宣传文化中心围绕宣传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大力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充分展示党和国家进入新世纪走过的伟大历程,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高超的执政能力,全面展现国家和军队各条战线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反映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是2019年上半年,武警部队宣传文化中心积极投身党的理论宣传这一重大战役,赞颂党的丰功伟绩,在网络宣传上,设有10余个一级栏目,近百个子栏目,专门开设“党的十九大专题报道”“习近平治国理政、强军兴军专栏”“党的生日祝福”“军队党建”“我眼中的好党员”等重要专题,引导广大武警官兵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贴近基层,用宣传力量强化官兵信党爱党情怀。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与时俱进、创新思路、改进方法,让党的先进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真正走进官兵心坎里。军队媒体的融合发展的目标之一,就是让基层官兵能更便捷地看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查询到所需的理论学习资料、感受到全新的新闻资讯和服务。融媒体平台要将服务端口前移,始终紧贴基层,使官兵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

创新内容,用宣传力量助推强军兴军伟大进程。武警部队宣传文化中心始终坚持舆论战线恪守党性原则、把正方向导向,坚定不移宣传党的主张、反映党的意志的原则,积极宣传强军思想、助推强军实践,在坚持鲜明党性原则、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聚焦强军目标、推进改革发展上求深入见成效,进一步激励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最大限度地激发强军兴军的正能量,努力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

此外,在这一过程中,武警部队宣传文化中心还注重不断消除杂念、转化观念、更新理念,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变被动接受为主动获取,尤其注重让网络载体这一“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作者分别系武警部队宣传文化中心副主任、人民武警报社编辑三室实习编辑)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