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在对外传播中讲好中国军队故事

作者:■ 欧阳冬梅

摘 要: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中国军队的形象备受关注。配合国家发展大局,对外讲好中国军队的故事成为中国军事新闻对外传播的重要任务。对外讲好中国军队故事,应该遵循对外传播规律,走融合发展之路,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增进世界对中国军队的了解。

关键词:中国军队;对外传播;媒体融合

随着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我军越来越受到国际关注。对外讲好中国军队的故事也因此成为中国军事新闻对外传播的时代课题。

一、对军事新闻国际传播外部环境的分析

目前,军事新闻国际传播的外部环境总的来说是有利的,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为中国影响力空前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先后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的有关文件,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

二是军事外交在我国大国外交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重。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亚丁湾护航、中外联演联训、军舰出访等成为常态。随着我军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凭着严明的纪律、顽强的意志、过硬的军事素养、高效的行动力,中国军人在国际社会赢得越来越多的赞誉和认可。

三是媒体和民众对国防的关注度日益提高。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 周年,中国军网旗下的“军报记者”微博于2018年8月1日当天推出微博话题“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在15天内阅读总量就达到了14.9亿。2019年4月下旬,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吸引了300多名来自中央主要媒体、有关省市媒体、港澳台地区媒体以及外国媒体的记者报名采访。

四是近年来中国军队更加开放,加大了对外传播阵地的建设力度。继2008年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首度亮相,各大单位和军兵种相继设立了自己的新闻发言人,回应舆论关切,回答媒体求证和提问,体现了中国军队的透明、开放和自信。以“国防部发布”“人民海军”以及“空军发布”为代表的军方社交账号纷纷进驻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等国内各大社交媒体平台。

五是在打破西方话语权桎梏,确立自己的国际话语体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主办的“香山论坛”,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最重要的高端防务安全对话平台之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已经成为各方共识。在第八届香山论坛上,我军代表提出“平等、务实、合作”的海上安全主张得到广泛认同。再如,2019年4月,习主席在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维护海上安全稳定、推进全球海洋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案。

这充分说明,在各种有利因素叠加之下,当前军事新闻对外传播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对外讲好中国军队的故事,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二、讲好中国军队故事要做到“三个注重”

(一)注重在传播硬新闻的同时,加强软新闻传播,让中国军队的故事更有感染力

在全球化传播时代,对内传播和对外传播的界限变得日益模糊。在报道军事新闻时,媒体往往更倾向于报道如高层动态、军舰出访、军事演习、新型武器装备研制列装等硬新闻。但是,要对外讲好中国军队的故事,仅有宏观层面的硬新闻是远远不够的,军事新闻国际传播需要从细微处着眼,在传播硬新闻的同时,也要注重软新闻的传播,尤其是多一些富有人情味的深度报道。

著名记者爱泼斯坦认为,对外报道要从生活入手,用事实说话,更能打动人,传播效果更持久。2018年8月,“八一电视”发布视频短剧《我的青春献给谁》,没有亢奋的音乐和酷炫的武器,而是讲述了一个基于真人真事的感人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李川是一个军迷大学生,他想参军的梦想被妈妈阻拦,妈妈劝他好好上学。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他和妈妈被压在倒塌的楼房废墟下,后来母子被前来救援的部队救出。看着跟自己儿子年龄一般大的战士们冒着生命危险在废墟间奔忙的身影,妈妈被深深地打动了。这一次她支持儿子参军,李川如愿入伍,成为一名陆军战士。这个时长仅2分42秒的短片上线后,24小时内播放量就达到了1千万次。

中国日报网作为我国主要的对外传播网络媒体,非常善于用平凡人物讲不平凡的故事。例如,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网站推出China Views (观中国)专栏,专栏撰稿人均是改革开放初期就来到中国并长期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他们在各自撰写的系列报道中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的真实故事,通过鲜活的人物和亲历的事件让世界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的沧桑巨变。这种用国际受众更容易接受的“小切口、大主题”“借嘴说话”的传播方式值得我们借鉴。

同样,在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演结束翌日,CGTN网站发布了一则题为《遇见中国护卫舰舰员,他们让舰艇充满活力》(Meeting the crew members that make a Chinese frigate tick)的人物报道。一般来说,关于演习各阶段的进展、演习的精彩瞬间、参加演习的武器装备等题材是各家媒体争相报道的热门话题。这篇人物报道却另辟蹊径、视角独特,选取了普通舰员作为主角,通过描写他们在舰上的真实生活和对他们的采访,让全世界的网民们看到了中国海军士兵真实的一面,每个士兵都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着。这启示我们“动之以情”的效果更明显,生动的人和事更能够获得不同文化背景受众的理解。

(二)注重多渠道传播,让中国军队的故事走得更远

2018年4月,融报纸书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出版发行等业态于一体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应运而生。与国内主要对外传播媒体相比,军事新闻媒体的优势在于拥有更丰富的军事新闻资源,其劣势是对外传播的渠道和影响力远不及前者。这其实也在告诉我们,军事新闻媒体也可以走军民融合的路子,在资源共享、技术应用、产品策划制作和平台终端等方面与国内主要对外传播媒体开展合作,借船出海,实现军事传播“走出去”的目标。

对外讲好中国军队的故事,除了新闻媒体以外,走出国门的部队也大有可为。比如,每个联合国维和特派团都有自己的官网,使用的语言主要是英语和法语。对于来自各个国家的维和部队来说,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展示自身的平台和加深互相了解的窗口。据笔者观察,目前各维和特派团网站上关于中国维和部队的报道还不多。这与中国维和部队所担负的艰巨任务和出色的表现极不相称。因此,中国维和部队需要培养一支外语水平好、新闻业务精的对外传播人才队伍。同时加强同各个联合国维和特派团新闻机构以及中国驻外新闻机构的合作,在更多平台上发出中国军队的声音,增进世界对中国军队的了解。

此外,军事新闻媒体应加强与军方和民间智库等专业研究机构的跨界合作,充分利用智库的研究成果,使我们的对外传播可信度更高、更有说服力。比如,作为中国有影响力的民间智库,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从2012年至2017年连续六年发布《美国军力评估报告》,并五次推出英文版。该智库的报告是对美国军方发布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和军队建设说三道四的有力回应,起到了减轻舆论压力的作用。

(三)注重加强对周边国家、非洲国家的传播力度和加强多语种军事对外传播力度

一是加强对周边国家和非洲国家的传播力度。对外讲好中国军队的故事,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的务实合作,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总体得到明显改善。面向周边国家的受众,我们要向其传递这样的信息:中国军队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的积极践行者、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因此,应加大对中国与周边国家开展防务和军事领域交流合作的报道力度,为我周边舆论环境增添正能量。我们惯常把西方国家作为军事对外传播的主要对象,对于非洲国家的关注不足。事实上,我军和众多非洲国家军队保持着良好的军事交流合作关系。非洲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者。所以,有必要加大对中国与非洲国家军事交流合作的深度报道,以及报道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过程中中国军队为非洲的和平安宁所作的贡献,用真实的中国故事拆穿西方炒作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谎言。

二是加强多语种军事对外传播力度。目前拥有三种语言以上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的中央级网络媒体有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网以及国际在线,而只有人民网英文网站和中新网英文网站设置了军事频道,集中报道中外军事动态。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旗下的中国军网和国防部网站仅开通了中、英文版。为跟上中国军事外交前进的步伐,扩大军事对外传播的影响力,让世界更多的地方了解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增强多语种军事对外传播力度势在必行。军事新闻媒体可以与以上中央级媒体合作,向他们的多语种平台推送稿件。作为中国军事新闻对外传播主力,中国军网在现有的网站英文版的基础上,应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增设其他语种传播平台。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国际传播室主任编辑)

责任编辑:姜兴华 实习学员:曾彬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