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军事新闻的国际化传播与舆论场建构

作者:■ 许寿明

摘 要:军事外宣作为我国外宣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其效果直接影响中国的国际舆论形象。做好军事外宣工作,应着眼塑造国际舆论态势,从议题设置、表达方式、理念塑造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国际舆论场的引导力、传播力。

关键词:军事外宣;国际化传播;舆论场建构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跃升,以及在国际事务中更加积极主动的外交作为,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但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对我国发展的疑虑戒备心理日益加重,甚至通过各种政治、经济、军事和舆论手段,给我国发展制造障碍,凡此种种,需要我们在国际舆论场积极作为、主动出招,努力强化对外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国际舆论场的引导力、传播力,掌握主动权。

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上活动在青岛成功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邀参加活动的多国海军编队并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倡议,在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反响。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一举一动都凝聚着国人期盼,牵动着国际视线。笔者不由得回想起2017年随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赴亚、非、欧三大洲20国的友好访问,穿越26条国际海峡水道,横跨115个经度,跨越49个纬度,4次穿越赤道,航程176天,航行31400多海里,创造了中国海军访问国家最多、出访时间最长的远航访问历史。在播撒和平友谊的深蓝航道上,中国海军展现了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责任担当。

这次远航访问是一次重大的军事外交活动,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和舆论价值,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海军良好形象、加强与各国海军交流合作、加深与到访国友谊互信的重要契机。通过周密布局的宣传报道来配合行动、释放信号、营造舆论,对于实现此次访问的目的,放大活动的正面效应和象征意义,至关重要。笔者全程跟随出访并编发图文稿件220多篇(幅),通过此次长达176天的军事外宣报道,深切感受到:做好军事外宣,讲好中国军队故事,必须紧盯国际舆论场,以有效引导国际舆论为牵引和宗旨,在议题设置、表达方式、理念塑造等方面精心筹划。

一、找准议题精准释放,提升国际舆论场引导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军队护航、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日益增多,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随舰访问期间,笔者紧扣“和平”“友好”“责任”“人道”“担当”等关键词设置宣传议题、筹划传播内容,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诠释议题,精准破击西方媒体设置的误导性议题和抹黑言论,力求使正面议题主导涉及我军国际舆论的走向。

访问编队在向斯里兰卡航渡期间,得知斯里兰卡遭遇洪水和泥石流灾害的情况后,先后两次召开指挥所会议,研究部署支援斯方抗洪救灾相关事宜。到达科伦坡港码头,编队第一时间与斯海军和我驻斯使馆对接抗洪救灾支援工作,从编队远航自备装备物资中筹措大米、面粉、纯净水、方便面、橡皮艇和急需药品等捐赠给受灾民众,并派1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救护分队前往斯受灾民众安置点开展巡诊、伤员救护和卫生防疫等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援助,救治灾民500多人。

得知这一情况后,笔者闻讯随医疗部队进行随行采访,除通过一组组真实的数据展示中国海军的担当外,以时任斯里兰卡海军司令维杰古纳拉特现场的讲话,通过“借口说话”的方式有效增强报道的可信度和说服力。稿件《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斯里兰卡访问—积极支援斯方抗洪救灾,帮受灾民众度过难关》,将维杰古纳拉特对中国海军的感谢“原汁原味”加以引用—“这些物品和装备将对灾情救助起到很大作用,感谢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海军,中斯两国海军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相信这种合作将会越来越紧密”,这句话被国内外媒体广泛引用和报道。

访问编队抵达孟加拉国时,笔者得知欢迎人群里有一个特殊的家庭。2010年11月12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疗船在孟加拉国访问期间,这个家庭的女主人杰娜特因患先天性心脏病无法正常分娩,情况十分危急,是中国专家和护理人员成功为其实施了剖腹产手术。为了感谢中国海军的无私帮助,杰娜特夫妇为女儿取名为“CHINA”(中国)。杰娜特告诉笔者,得知此次中国海军访问编队到访孟加拉后她激动不已,一家四口早早就来到码头,带着感激之情向中国海军表达谢意。CHINA还被当年负责实施麻醉手术的医生盛睿方抱着参观“长春舰”,她特别开心,并说她“有一位中国妈妈”。编写稿件《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孟加拉国访问》时,笔者将这个生动的故事写入其中,以展示中国军队热爱和平、承担责任的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形象。

二、拓展视角丰厚表达,厚植国际舆论场传播力

当前,国际舆论场仍旧呈现出“西强我弱”的格局,其中既有西方传统的渠道优势,也有其内容优势。与我国传统的军事报道相比,西方媒体报道注重故事化、人物化和细节化,这种叙事风格在国际舆论场很有市场,往往一个细节就可能让报道充满冲击力和感染力,使其在舆论场广泛扩散,甚至形成“刷屏”态势。要在国际舆论场抢占注意力,形成舆论强势,就必须在报道风格和叙事策略上下功夫,注重增强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随舰访问期间,笔者尝试从不同角度,深挖活动价值,在采编通讯、短消息等报道的同时,采写了特写稿件,综合运用活动侧记、细节描写、人物刻画等手法,增强报道传播力。

访问编队在访问菲律宾期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登临编队“长春舰”参观,这是菲总统首次登上中国军舰,原计划1小时完成参观活动,竟延至近2小时才完成。在参观过程中,杜特尔特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说:“我见过很多国家的舰艇,现在我见到了中国海军的舰艇,这是最好的一艘军舰,非常安全、整洁、漂亮。”参观完“长春舰”后,杜特尔特又说:“我很感谢中国政府派军舰访问菲律宾,我对中国海军官兵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长春舰’优良的装备和海军官兵良好的素质让我印象深刻,很棒的军舰,一流的海军,希望中国军舰以后有机会再来访问。中菲两国海军可以开展联合军演,我很期待也很荣幸能以友谊的名义与你们一起在海上驰骋。”在活动结束前,杜特尔特总统还特别题写了“中国海军‘长春舰’满载着和平、自由与友谊乘风破浪继续航行”的良好祝愿。

围绕这一活动,笔者在采写消息稿《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参观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之外,又通过特写《期待以友谊的名义与你们一起在海上驰骋》,对活动现场细节做了详细报道。特写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播发后,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三、塑造理念建构话语,掌握国际舆论场主动权

掌握国际舆论场的话语权,就要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国际舆论场中,谁的话语体系更有影响力、号召力,谁就拥有更强的国际话语权;谁的话语体系占据制高点,谁就能够在国际舆论场掌握主动权。军事外宣作为国家大外宣的有机组成部分,应当将塑造理念、建设话语体系的目标融入日常报道之中,用生动的故事、有力的事实,将中国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贡献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提供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传递给世界。

随舰访问期间,笔者将视野聚焦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事件和活动,尝试通过一篇篇体现人类共同价值和共同命运的报道,展现中国海军力量走出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步履,能够为世界人民带来福祉。《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与斯里兰卡小朋友共度儿童节》《深蓝见证爱情:海军在亚丁湾为任务军官举办海上婚礼》等报道,从孩童、情侣等亲和细腻的视角,阐释中国海军行动的友好和善意。

四、对这次军事新闻国际化传播实践的结论与思考

有一位外国政要曾这样说过,信息和传播网络的扩张将加快世界同一化的趋势,对信息和文化资源的控制将在定义世界权力方面扮演更为重要的战略性角色。某种意义上,舆论场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性资源,舆论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舆论博弈成为大国间相互制衡的重要手段。因此,外宣活动应当树立舆论意识,以加强国际舆论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牵引,主动进行议题设置、创新表达、塑造理念,注重发挥引导国际舆论走向、塑造国际舆论态势作用,为国家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保障。

(作者单位: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