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一生做好一件事 不为繁华易初心

作者:李 波

我想从一个故事讲起。2008年春节大年初四,遭遇冰冻雨雪灾害的贵州红花岗区,一位扛着摄像机的军事记者来到了我们救灾的官兵中间。他和我们一样吃大锅菜,一起跋涉在雪后泥泞的山路上,拍摄我们肩挑背扛、把电力设施艰难运上山顶的过程。他和我们在一起的几天时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军事记者的本色,就是与基层官兵在一起!

那时的我,是一个刚刚分配到部队半年的排长,还没有接触过军事新闻工作。5年后,当我有幸调入原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工作时,才知道当年那位和我们吃住在一起,满身泥泞的记者,是时任新闻部副主任郑冰。如今,年过50的他仍然坚持在一线采访,先后参加了海军编队环球航行、朱日和阅兵、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报道。当我站在这里讲述这段故事的时候,他和我们的许多同事一起,还忙碌在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前期采访的路上。

其实像郑冰一样,在广播电视部以至整个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一生不为名利、甘当一名普通军事记者的新闻前辈还有很多。我们的身边,有六进伊拉克战地采访,十余次担当大阅兵一号主机位摄像任务的冀惠彦老师;有5.12汶川地震后,冒死挺进唐家山堰塞湖,传回第一条电视报道的李际老师;也有数十年钟情电视新闻摄像,一年近300天奔波在部队训练场和重大演训场的赵阳老师。他们心无旁骛,沉浸在新闻理想和自己的初心里,用镜头记录人民军队的发展变化,用新闻作品回报时光与岁月,这是一种坚守,更是一份担当。

前些天,我在参与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题党日活动筹备,承担6个单位和人物报道过程中读懂了什么是坚守:我从北斗嫦娥创新团队叩问苍穹的孜孜求索、“两弹结合”七勇士“死就死在阵地上,埋就埋在导弹旁”的铮铮誓言、军事记者“我们离战场有多远”的灵魂拷问中,看到了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坚韧,一种专注于事业的力量。

一生做好一件事,这是一种生活的智慧,也是干事创业应有的态度。2019年春节前夕,我们“新春走军营”采访组来到海南。采访期间,我偶然得到一个新闻线索,因为工作的原因,海防某旅船艇中队的艇长谭唐政大部分时间都只能住在艇上,而船艇停泊的港湾和他的家只隔着一条马路。马路一侧,妻子邓玲艳目送丈夫一次次远行,也静静守候他一次次归来。原本这条线索并不在采访计划之中,但当我意识到这是中国军人生活的真实写照,立即产生了一种想要讲述他们故事的渴望。经过2天的跟踪采访,我制作了电视新闻《身边的故事:你是家的风帆我是你的港湾》。在整个采访期间播出的5条新闻中,这一条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荀子有言: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传播好中国军队的声音,讲好当代军人的故事,把每一件小事、每一条新闻做好,这就是践行军事记者使命担当的最好体现。

这次“鼓干劲、正作风、强作为”专题教育,让我们又进行了一次思想洗礼和灵魂叩问。2019年8月1日,几代军中电视人梦寐以求的国防军事频道就将正式开播。从1958年8月1日,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播出的《军人讲话》节目追溯,军事电视宣传已经走过了61个年头。六十年时光如炬,一甲子岁月苍茫。穿越历史隧道,国防军事频道的开播,既是对过去辉煌历史的凝结,也是走向全新未来的开端。

融入国家整体传播事业大格局,推进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抢占国际军事舆论制高点,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思想舆论支持,这是新一代广电人应当肩负的职责和使命。面对改革强军的新实践,面对国防军事频道开播的新机遇,我们守心如初、信念如磐,唯有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奋发进取、扛起重任,才能在新的起点上书写新时代广电人的新传奇。

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这一代广电人手中,面对未知,我愿带着一名军事记者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继续见证、继续创作;面向未来,我会担当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像我们的前辈那样,只愿一生做记者,不为繁华易初心。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新闻节目室编辑)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