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激发备战打仗的正能量

作者:刘文平

摘 要:《人民海军》报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力创新新时代军事训练报道,高频率推出“聚焦备战打仗·记者在战位”系列报道,深度报道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新成果、新成就,生动反映人民海军转变训练作风的新气象、新风貌,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凝聚磅礴力量。

关键词:《人民海军》报;记者在战位;备战打仗正能量

近年来,《人民海军》报(以下简称海军报)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力创新新时代军事训练报道的内容、形式和手段,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2014年以来,该报结合部队战备巡逻、编队出访、军事演习和中外联演等多样化军事任务,派出本报记者和特约记者深入战位一线跟训,运用消息、图片、通讯、新闻特写和深度报道等体裁,高频率、持续推出“聚焦备战打仗·记者在战位”系列报道,深入报道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新成果、新成就,生动反映人民海军转变训练作风的新气象、新风貌,为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凝聚磅礴力量。

2016年4月,“聚焦备战打仗·记者在战位”系列报道荣获第七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奖三等奖。专栏刊发的系列报道获奖,在中央主流媒体和军兵种报纸并不多见。2019年初以来,海军报举全社之力,集中优势新闻资源,重点经营和打造这一新闻品牌,使其成为编辑部聚焦备战打仗、贴近基层、转变作风、改进文风的重要平台。

一是全方位反映人民海军重大演习演训任务。今天的军事新闻,就是明天的军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海军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神圣使命,锻造能打仗打胜仗雄师劲旅,组织开展了战备巡逻、红蓝对抗、实弹打靶等一系列重大军事演习演练。人民海军重大演习演练的航迹延伸到哪里,海军报记者就战斗到哪里。近年来,人民海军组织舰艇编队挺进远海大洋开展实战化训练,锤炼部队远距离、高强度海上作战本领,砥砺官兵勇闯大洋、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随舰跟训的海军报多路记者,以强烈的使命感和不凡的职业素养,克服晕船呕吐等不适症状,进指挥所、上战位、下机舱,扎实采访、奋力拼搏,完成的“记者上战位”系列报道,全方位反映了人民海军向海图强的崭新风采,立体展示人民海军组训理念和对抗方式的新探索新成果。

随着海上军事斗争和维权活动持续深入,海军军事活动设计的方向更多、领域更广,全域用兵、全时用兵、海外用兵趋于常态。自2015年以来,海军陆战队整建制实兵实装奔赴朱日和、洮南和云南等地,途径数个省份、长途机动数千公里,开展实战化训练。海军报记者跟随陆战队训练,爬冰卧雪、战风斗寒,撰写一批批高质量战地报道。在洮南冬训期间,记者采写的新闻特写《洮南再战“寒将军”》,生动再现了海军陆战队员从20摄氏度的南方机动至零下20摄氏度的东北,砥砺严寒条件下作战要求的战斗历程,报道主题集中、短小精悍,标题“洮南再战‘寒将军’”亮丽醒目、韵味十足。从雪域高原到大漠戈壁,再到丛林山地,我海军陆战队员神勇彪悍,冲锋陷阵,势如破竹!海军报记者撰写了大量反映陆战队综合战术演练的消息、通讯、图片和新闻特写,受到读者好评,称赞这些报道“海味、战味、火药味浓”。

战机呼啸,战舰列阵,潜艇巡游、装甲冲锋……人民海军各部队突出实战环境和实战兵力运用,红蓝双方全程贯穿联合作战理念,新质战斗力建设跃上新台阶。海军报记者撰写的系列报道在“记者在战位”刊发后,极大地激发了青年官兵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的热情。

二是立体式彰显人民海军实战化训练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人民海军高歌猛进、阔步前行,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民海军从未像今天这样引人注目,人民海军从未像现在这样威武雄壮!按照“战建一致、主建为战”的要求,人民海军自觉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扎实推动军事训练创新发展,作战理念、组训方法和保障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应当看到,海军军事新闻报道与火热的训练实践还有差距,与各级领导机关和部队官兵的需求还有差距。值得欣慰的是,海军报记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近年来,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海军报记者奔赴一线主战部队,上战机、登坦克、下机舱,一身汗水半夜灯,一腔热血注键盘,采写出一批有思想、有深度、接地气、有品位、火药味浓的战地报道。在洮南寒训期间,海军报记者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跟随陆战队训练,一路征战、一路拼搏、一路发稿,“记者在战位”刊发的《风雪啸,“猛虎”剑出鞘》《千里大挺进沿途砺兵忙》《洮南再战“寒将军”》等一组现场感强、有深度、有文采的战地新闻,受到海军首长和基层官兵一致好评。2017年10月,南海舰队组织实战化对抗演练,导调组对各级指挥员和参演官兵临机出难题、随机设危局,倒逼官兵在战场态势、兵力运用、战法创新等方面使出浑身解数,检验和锤炼一批新训法新战法。海军报记者和特约记者多路出击,跟随战舰转战多个演训海域,完成《合同打击,潜舰机对抗背靠背》《联合防卫,各路精锐攥成拳》《管控争夺,蓝方不是“软柿子”》等6篇系列报道,其主题集中,现场感强、火药味浓、可读性强,受到读者点赞。此外,海军报利用“当代海军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来自一线记者的新闻,放大人民海军捍卫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正能量,彰显了军事记者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胜利在一线的党报新闻工作者新风采!

三是多视角折射人民海军改进训风演风亮点。近年来,人民海军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政治忠诚、强化使命担当、强化务实作风,聚焦人民海军转型建设和备战打仗,引导官兵主动转观念、加快转方式、持续转作风,以整风精神对和平积弊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持续兴起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人民海军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把“设计战争、设计训练”“大胆地训、科学地训、安全地训”的训练理念落地落实,推动训练转到信息主导、体系组训上来,转到创新驱动、依法治训上来,转到集约高效、精确管理上来,转到军民融合、开放共享上来,以理念先转先行带动训练整体转变。近年来,从人民海军诸兵种联合军演到陆战队跨区基地化训练,从水面舰艇远海攻防训练到航空兵自由空战训练,从岸基部队机动野外拉练到潜艇大洋战备巡逻,人民海军实战化训练向纵深发展。2017年春,东海舰队编队赴某海域组织远海训练,海军报记者随舰采写了《砺兵,对接未来海战场》等系列报道,聚焦人民海军部队新质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生动反映了官兵勇闯远海大洋、锤炼作战本领的时代风貌。这组报道,凸显了人民海军“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等体系化作战特征,实现了实战化训练格局和层次的跃升,让读者茅塞顿开,精神为之振奋。

近年来,人民海军各级聚焦主责主业,专心致志练兵备战。各部队以战斗力这把尺子量长短,健全完善实案组训、实体跟进、实时管控、实兵对抗、实效问责机制,长效推动训风演风考风向备战打仗转变;紧盯短板弱项、坚持问题牵引,成为训练场上的鲜明导向。海军报记者抓住纠治和平积弊主题,引导官兵跳出“红必胜蓝必败”的思维定势,强力推进真打实备。《“敌情”哪能频频化解?》反映某护卫艇大队摒弃“按脚本演戏”训练方式,掐掉训练场的“虚花”,随机设置敌情特情,旨在锤炼官兵特情处置和应变能力,短小精悍,启人深思;反映某护卫舰支队编队紧急出航的报道《夜训,练的就是心跳》,体现了部队把岸港夜训操演与海上跨昼夜训练相结合的新探索,旨在锤炼指挥员夜暗条件下指挥操纵和组训能力,一波三折,发人深省。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人民海军发展壮大,备战打仗是核心价值。过去,人民海军边打边建、为了打仗建设海军;今天,人民海军以战领建,备战打仗是主责主业,敢打硬仗是人民海军必备的特有气质,能打胜仗是人民海军唯一的价值所在,必须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深入推进练兵备战。人民海军各部队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到主责主业上,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立起了大抓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记者在战位”系列报道,瞄准人民海军实战化训练场上的矛盾和问题,在改进训风中砥砺火蓝刀锋,在校正演风中磨砺战斗精神。海军报记者深入战位,捕捉实战化训练中的亮点、兴奋点、矛盾点,为实战化训练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实战化套餐,为新兵加钢淬火》《水下射击,特战队员百步穿杨》《战场指挥,指挥员如何担纲“主角”?》《红蓝对抗,无人机一飞破天网》《尖刀艇打出“满堂彩”,缘何招来嘘声一片》等报道,聚焦演训场上的矛盾和问题,洋溢着鲜明的时代特色,予人教益,发人深省。《这一仗,蓝方潜艇很任性》《治训唱黑脸》等报道,聚焦官兵破除训练场的和平积弊,矢志锤炼胜战本领,有故事,有思考,有做法,令人回味无穷。

(作者系人民海军报社主任编辑)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