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 记录新时代强军实践

作者:邹 菲 杜海丰

摘 要:“学习军团”新媒体是经中央军委批准的军事时政新闻发布平台,以权威发布习主席重大军事实践活动新闻,阐释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态报道全军部队强军兴军生动实践为主要职责,致力于打造官兵和广大受众喜闻乐见的军事时政新闻传播和学习平台。

关键词: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军团”;军事时政新闻;新媒体学习平台

“学习军团”新媒体是经中央军委批准的军事时政新闻发布平台,由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主办。2019年1月22日,“学习军团”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营,随后我们又在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百家号等新媒体平台开通“学习军团”官方账号。舆情监测数据显示,官方微博上线两天就吸引了15.5万粉丝的关注;新媒体上线12天,总粉丝量即突破百万。目前,“学习军团”共吸引200多万用户关注,初步形成了多位一体的新媒体矩阵。

创办“学习军团”新媒体,是军队新闻机构改革调整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和中心时政部两级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军委领导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时政新闻报道工作的指示要求,聚力推进军事时政新闻传播创新的一项实践工程。

“学习军团”新媒体平台以权威发布习主席重大军事实践活动新闻,阐释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态报道全军部队强军兴军生动实践为主要职责。半年以来,我们着眼提升军事时政新闻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打造军内外广大受众喜闻乐见的军事时政新闻传播和学习平台,在运用新媒体进行军事时政宣传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做好现场“报道员”——

权威发布重大时政活动新闻

军队时政新闻事关军队建设全局,代表中国军队权威声音,国内外关注度高,影响范围广。作为官方军事媒体,报道好习主席重大军事实践活动是“学习军团”的首要职责,也是我们日常运营的中心工作。

及时准确发布习主席重大军事实践活动新闻,是做好这一工作的第一要义。“学习军团”上线前,时政部提前策划、精心采写了一批有深度、有思想、有热度的原创稿件,为新平台惊艳亮相做好充分准备。2019年1月22日,“学习军团”上线当天,我们于18时11分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同步首发《习近平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消息稿。这一开篇之作,与16分钟后发布的上线推介消息H5版《军事时政新闻官方微信号(微博)“学习军团”正式上线》形成呼应,两篇稿件迅速引起全网关注,3小时全网阅读量突破1200万。紧跟新闻热度,我们在20时13分又推出独家策划稿件《请老人家坐下,为老人家端菜……习主席如此敬重关爱老同志》,讲述习主席多年来对老干部、老同志的深切关爱,阅读量突破500万。第二天,我们又相继推出《使命、责任与担当……我们一起感悟统帅风范》《习主席昨天出席观看演出的节目单,你get到了什么?》两篇原创策划,再次赢得众多网友关注,总阅读量达700万。“学习军团”甫一亮相打出的“组合拳”,旗帜鲜明展现了其职责定位。

宣传好党、国家和军队的大事要事,是做好这一工作的重要任务。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学习军团”按照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统一指挥部署,先后开设“习主席和我们心连心”“军团微观两会”“两会学习强军”等专栏,推出了《习主席连续6年来到这个代表团,都强调了啥?》《我在战位上,再次聆听习主席的教诲》等主题鲜明、形式活泼的稿件。这些报道,既有对习主席重要论述的归纳阐释,又有基层官兵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切身感悟,做到了报道内容“顶天”“立地”,涌现了10个阅读量达“百万+”的新闻产品。

加强重大时政活动报道的预热和延伸,是做好这一工作的拓展深化。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报道期间,我们除及时准确完成规定发稿任务外,还推出《视察机关、登艇上舰、海上阅兵……习主席为什么如此重视这个军种?》《今天是人民海军70岁生日,请收下这份祝福!》等独家原创稿件,为活动报道造势升温。2019年5月21日,围绕习主席在江西考察和视察陆军步兵学院这一时政热点,推出《习近平在江西考察第一天,去了这三个地方》《习近平:不要忘了革命前辈,不要忘了父老乡亲》等稿件;在权威发布《习近平视察陆军步兵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稿件后,又及时推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四次视察军队院校都谈了啥?》,集中解读了习主席关于人才培养和军队院校改革发展的相关重要论述,拓展了新闻信息量和报道深度。

争当理论“辅导员”——

生动阐释习近平强军思想

做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阐释解读,是新媒体宣传面临的全新课题。

开设专栏,包装推出系列重磅策划。“学习军团”与《解放军报》同步推出“强军思想引领新征程”系列专栏,以习主席接见过的官兵回忆的形式,还原重要历史时刻,推出13篇系列专栏稿件。首篇报道《那一刻,我们光荣接受检阅》一经刊发,即受到近百家媒体关注转载;《浴火古田,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习主席勉励我们坚守初心》《习主席为我们授军旗》等稿件,展现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国防和军队建设进行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习主席与我们心连心》《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稿件,生动展现了习主席军队统帅的崇高风范和爱兵情怀。

突出深度,紧贴时事解读理论热点。我们努力领会吃透习主席讲话精神,采用宽视野、大纵深的报道方式展开深度解读阐释。2019年,习主席在重庆考察,再次强调了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我们组织采写《划重点,习主席是如何强调抓落实的》,回顾党的十八以来习主席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从狠抓国防和军队建设工作落实等方面展开解读。习主席在江西于都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后,我们第一时间策划采写《静静的于都河,流淌着怎样的初心》,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从长征起点探寻我们党的初心。

注重整合,挖掘优质资源打造“爆款”产品。为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宣传走深落实,真正入脑入心,我们依托《解放军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专栏,梳理推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应该怎么学,专家告诉你》《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这个主题》等文章;配合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合《解放军报》社论和5篇评论员文章,推出重磅文章《习主席提出的这五个具体目标,应如何理解把握》。这些文章既有理论深度,又有阅读“鲜度”,起到了很好的思想引领作用。

善做时代“记录员”——

讴歌新时代人民军队强军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导人民军队全面重塑、浴火重生,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历史性步伐。将报道聚焦于广大官兵生动鲜活的强军实践,既是军事新闻宣传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全军部队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现实呼应。

突出典型宣传。聚焦习主席做出重要指示的典型人物,激发全军官兵学习典型、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和动力。2019年5月下旬,中宣部授予杜富国“时代楷模”称号。我们推发《新闻联播动人一幕!他向总书记敬上特殊军礼》《“扫雷英雄”杜富国:无手的军礼,无言的丰碑》等稿件,还原了一个用生命担当使命的英雄战士形象。2019年6月初,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习主席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策划推出《在这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中,张富清对老连队官兵都说了啥?》《初心不改,几十年深藏功与名!感悟张富清的突击与坚守》等稿件,多角度、全方位地反映了张富清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感人事迹,激励全军官兵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凡人生。

镜头对准基层。我们努力将日常报道打造成展示基层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的重要窗口,开设“军营追梦人”专栏,先后发布《军娃手绘“追梦的爸爸”》《听听南沙首批上礁女兵的心里话》等稿件,展现了广大官兵奋进在强军路上的时代风采;以习主席给“王杰班”全体战士回信为切入点,推出《牢记统帅嘱托,在军营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激励广大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稿件《打赢“舌尖上”的战斗,让“卡路里”服务战斗力》,展示基层伙食保障服务实战化训练的成效,体现了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对广大官兵的深切关怀。

用好时间节点。我们紧扣重要节日和纪念日,加强精品策划,提升主题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国际助残日”等重要纪念日,先后策划推出《学习雷锋,你还记得习主席这些嘱托吗?》《站在今天,回首百年,瞩望未来,让我们一起聆听这些嘱托》《这个特殊群体,习近平格外关心》等原创稿件,归纳梳理习主席有关论述指示,引导广大官兵更加系统地学习领悟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让“学习军团”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

(作者分别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新媒体采编室组长、编辑)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