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解放军报客户端“平台化”融合发展策略研究

作者:姜牮旗

摘 要: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建设可以实现线上线下交互的平台型媒体,对于增强传统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下半场”的影响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解放军报》在互联网上的“新窗口”,解放军报客户端参考“平台化”深度融合发展路径,以开拓内容生产主体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技术实力支撑作用,探索推出精品内容,着力打造“一站式”自媒体聚合平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建构军事内容新生态。

关键词:解放军报客户端;平台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当前,移动互联网正在全方位地重构社会生活,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中98.3%的人使用手机上网。随着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网络平台通过用户的信息交互、公共表达和社会化生产,媒体化特征愈发明显。主流媒体在融合转型过程中也期待逐步建立平台化的传播能力和竞争优势。平台媒体化和媒体平台化,已成为当下媒介融合的典型特征和趋势之一。作为《解放军报》传媒集群重要部分的解放军报客户端,在历经改版升级后,影响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但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平台化”融合发展,可使解放军报客户端和用户之间建立有效连接,增加新的流量和用户,提升其传播效应。

一、解放军报客户端发展现状及特色分析

(一)界面全新呈现,频道分众定制

2017年3月5日,解放军报客户端全新改版上线。主界面有“推荐”“新闻”、H5、“直播”等频道,用户可根据兴趣自由添加栏目,实现个性化定制。其中,《武装力量》《军事媒体》两个栏目首次实现了军事类新媒体的聚合。用户可在栏目中选择“军报记者”“我们的天空”“三剑客”等新媒体“大咖”进行订阅,在客户端内即可阅读其推送内容。

(二)内容形态多元,信息容量较大

新版解放军报客户端内容变革较为明显,改变了以往“一锅端”的传统思维模式,分众化生产传播的理念得到强化。新闻内容的生产从主要依靠《解放军报》和中国军网,变为“自主策划采编+多平台交流分享”的融通聚合机制,信息生产成本降低,流通壁垒得到进一步消除。丰富的内容产品以及分众化的传播方式也为用户迅速获取信息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三)交互功能丰富,用户黏性增强

新版解放军报客户端将新闻信息的传播和社交互动行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开放型新闻产品。其集成了H5、VR和直播等多种新兴播报形式,信息推送、评论互动、用户登录等核心功能也更加完善。多元化的互动手段让用户参与信息内容的生产与传播更加便利,在感官层面、内容层面以及情感层面引起用户的共鸣,让用户享受到信息网络时代融媒体军事新闻播报的独特魅力。

二、解放军报客户端“平台化”转型中面临的问题

(一)用户界面同质化,整体风格“设计感”不强

一是启动页一成不变。解放军报客户端启动页画面中央由一颗“八一”军徽、“解放军报”和“兵在掌上阅”动态字体构成。启动页虽美观大方,但在重要节日到来和重大活动开展之际,其并未通过界面相应变化,培养用户的使用兴趣;二是字体和图标设计感不强。解放军报客户端用户界面中的字体主要采用黑体,图标设计也较为简单,长时间使用容易给用户留下刻板印象。优化界面设计、整体布局、颜色使用,注意布局的节奏感、疏密搭配等,对于争取年轻用户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二)内容来源单一,原创生产“续航力”不足

相比于“推荐”“新闻”等热门频道,H5、VR等频道更新频率相对较低。最能体现新媒体聚合平台特色的“军事媒体”栏目中,自媒体“大咖”并未真正入驻创作,内容主要由编辑从微信公众号上“搬运”而来。信息聚合和平台化发展要求客户端的运营人员能够在方寸之间为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实现“一站式”阅读。“自产”和“搬运”显然无法满足信息内容的庞杂性要求,这就需要军内外优质内容生产者共同耕耘。“开门做内容”是大势所趋。

(三)互动频次较低,“引流”成效尚待提升

解放军报客户端频道间风格差异较大,文章点赞评论数量较少,未充分发挥客户端的入口和平台作用,切实让内容“活水”流淌在互动机制的“水渠”之中。相较而言,澎湃新闻客户端将时政新闻和思想分析的特色进行了充分发挥。其专门设置了“中国政库”“打虎记”“舆论场”等专栏,推出新闻追问和跟踪功能,不断积累用户、引入流量,用户精彩的评论往往也成为让人“澎湃”的焦点,值得借鉴。

三、解放军报客户端“平台化”发展的策略思考

(一)开拓内容生产主体,用“平台化”适应产业链变革

当前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增长已进入高位稳态区间,使用手机上网的稳定用户群已基本形成。增量红利进一步缩减,用户存量中的竞争必将日益激烈。

在这种趋势下,解放军报客户端设置了“评论”“专题”频道,期望通过内容“供给侧改革”在碎片化阅读时代争取更多忠实受众。商业平台的飞速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传统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这说明内容价值回归的机遇,并不是单纯做好内容就能够抓住的,更要看到内容产业链的新变革,用“平台+内容”的模式双管齐下。解放军报客户端应改变原有“原创”理念,通过聚拢优质军事内容生产者,将内容生产者范围扩大到编辑室外,引入客户端发展的“活水”,实现内容生产的社会化。

(二)着力打造内容精品,回归新闻本质实现“弯道超车”

近年来,商业平台通过推荐算法等技术手段,在充分放大“眼球效应”的同时获取了大量流量。但快速生长的背后是内容失控,互联网治理力度应该加强。内容价值的回归,使得在内容把关上更胜一筹的传统主流媒体获得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弯道超车”似乎不再遥不可及。

解放军报客户端在内容生产方面有着理性和深度的独特优势,在内容创作方面,解放军报客户端可不断创新话语体系,争取做到雅俗共赏;在表达形式上,要不断尝试“联合作战”机制,有机结合文字、图片、短视频、直播、H5等多种表现方式;在特色亮点上,解放军报客户端应着眼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增加内容创作的吸引力,推出一系列为广大官兵喜闻乐见的优质内容。

(三)确立差异化新指向,瞄准用户市场探索“趣缘社交”

随着媒体融合发展进入“下半场”,新闻客户端的用户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并未达到用户数量的“天花板”。数据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预测的2019年互联网十大趋势中,“对用户的精细化运营越来越受重视”“兴趣圈层崛起、小领域下的大市场”即占两席。解放军报客户端不能“身”融“心”不融,片面追求“大而全”,而要在新闻类客户端的同质化怪圈中立足差异找准定位。

作为最权威的军事类资讯发布平台,解放军报客户端在吸引广大军事爱好者方面有着巨大潜力。下一步,解放军报客户端可以借鉴哔哩哔哩、豆瓣等应用的经验,尝试以军事爱好为牵引推进兴趣社群建设,建构起一个既可以获取权威海量军事信息,也可以轻松平等对话交流的“兴趣社区”,吸引更多“年轻流量”。

(四)着力提升技术实力,发力短视频占领“流量高地”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短视频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新兴技术,其生产流程简单、制作门槛较低、参与性强,有着高频稳定的内容输出和强大的粉丝渠道,已成为各媒体平台竞相争夺的“流量高地”。

如何将技术与内容产品进行有效嫁接,决定了在新一轮用户流量争夺中客户端的发展走向。目前军事类短视频的发展相对较快,主要集中在抖音、今日头条等商业媒体平台。但商业平台推送背后的算法逻辑基于“流量变现”,受众对军媒账号视频内容的观看只能依赖于平台的推送,密集的价值观输出很难在这类平台中实现。构建解放军报客户端自己的短视频平台,一方面可以吸引大量用户并扩大影响力;另一方面可以将“党媒算法”逻辑融入平台建设之中,真正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四、结语

媒体融合,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媒体深度融合的快进键已经按下,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可以说,这段“正在发生的历史”没有任何先例可循。解放军报客户端须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在媒体融合发展的“下半场”牢牢把握“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深耕内容并时刻紧跟技术前沿,不断提升平台发展活力。

解放军报客户端在全媒体时代的“平台化”改革中,一定能挖掘出提升主流声音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巨大潜力,在“融”中创造、在“合”中提升,借力媒体深度融合把中国军队声音传得更远、叫得更响,更好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