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融媒体视域下重大典型人物报道的创新探索

作者:武小文 孙瑾瑾

摘 要:2019年5月,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集中展开老英雄张富清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取得较大社会反响。在这次报道会战中,中心各媒体平台发挥自身优势,浓墨重彩、精品迭出,特别是进一步探索了军队重大典型人物融媒体宣传报道策略,为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关键词:融合;策划;短视频;创新

融合平台优势,提升典型人物报道传播竞争力

全媒体时代,改变了信息、媒介、受众的格局和地位,媒介传播中稀缺的不再是信息,而是受众的注意力资源。典型报道产品如何能够在快速流动的海量信息流中脱颖而出,赢得受众关注,是主流媒体面临的一个重要现实课题。在老英雄张富清先进事迹融合报道中,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着力发挥旗下各媒体平台传播优势,统一筹划,密切协同,融合呈现,取得了深度传播、广度覆盖、热度持久的刷屏效应。

传统媒体重磅发力。“碎片化的文本,其劣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它无法完成深入报道复杂的社会世相,也在实时信息流里淹没信息的价值,新闻价值被时间而冲刷得平均化了。”碎片化文本的劣势,恰是传统媒体在典型报道中的固有优势。张富清典型事迹宣传报道中,《解放军报》连续三天在一版显著位置刊发长篇通讯《英雄底色》《公仆情怀》《永恒初心》,并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及反响稿。2019年5月28日,《解放军报》“影像”版推出《一辈子的坚守—记者探访战斗英雄、95岁高龄老兵张富清影像纪录》;5月29日《中国国防报》刊发长篇通讯《老兵本色》;新华社军分社发布通讯《英雄的选择!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初心本色》及独家策划《初心不改:从甘祖昌到张富清》;央视军事报道和央广军事及“国防时空”等平台推出《绝口不提当年勇 95岁老人隐瞒特等功臣身份64年》《深藏功名的张富清:行军途中听到新中国成立喜讯》等音频视频报道。这些新闻产品经过提前策划和反复精细打磨,充分发挥了传统媒体在典型报道上的厚度和深度优势,使张富清典型事迹能在众多媒介信息中凸显出来,迅速形成宣传声势,引发广大受众关注。

新媒体多次生成多元传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使传统媒体产品的传播力在向更广范围、更多受众上进一步延伸。在张富清典型事迹宣传报道中,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对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报道素材进行重新改造、整合和包装。一方面,对传统媒体报道产品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改造,使其符合网络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平台定位。比如,系列通讯《英雄底色》《公仆情怀》《永恒初心》在《解放军报》刊发后,中心各新媒体平台在推送时不仅重新进行了排版包装,突出了表达侧重点,还重新拟制了《老英雄张富清:一加入解放军,我就没怕过死!》等网络化标题。另一方面,围绕宣传主题创造性挖掘不同产品关联性,重新整合再生产,实现报道资源1+1>2的效果。比如,新媒体稿件《致敬!“老英雄”张富清》借鉴吸取了《解放军报》《北京日报》和新华社等媒体报道素材,《那些特殊的军礼》整合了央广军事、陆军新闻等微信公众号关于敬礼的相关报道,通过二度制作,延伸了张富清典型报道范围,丰富了典型报道的内涵和可读性。在重新生成的基础上,中心通过多渠道立体覆盖,追求并实现了传播效果的最大化。《隐瞒战功64年,95岁的张富清藏了多少“宝贝”?》等网络稿件阅读量均突破了200万+,引发刷屏效应。

注重策划为先,以受众思维构建典型人物报道新框架

典型报道所反映出的时代精神、高尚人格、成功经验、示范效应,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至今仍发挥着重要的激励、教育、动员、组织和引导作用。与此同时,如何规避多年来典型报道中存在的“高大全”“脸谱化”“同质化”“标签化”等弊端,避免集中报道带来的审美疲劳甚至反感,构建典型人物报道新框架,是典型宣传面临的另一现实课题。在老英雄张富清典型事迹宣传中,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从受众思维出发,对此进行了重点策划。

以全新视角拉近受众心理距离。围绕受众阅读习惯和心理特点,探索尝试以全新视角和形式,提升典型报道时代感,拉近传受二者心理距离,构筑典型人物与受众之间的思想通路,使典型人物报道既具吸引力,又容易被接受。H5作品《olina传递给你一份封存64年的包裹》用送快递的形式来介绍老兵张富清隐藏功名64年的动人事迹,作品切入点生活化,既有互动性又具悬念感。《视频丨@年轻官兵,张富清老前辈有话对你们说!》跳出媒体为典型人物代言的常规报道方式,不提问、不转述,淡化媒体在报道中的角色,通过搭建沟通桥梁,让典型人物直接与读者对话,建立起了二者的联系,缩短了二者心理距离,既引人关注,又具很强说服力。《听!有只杯子会说话》等稿件采取拟人化方式,通过杯子、支撑架、军装的视角,从小处着手,介绍典型人物事迹和精神世界,形式新颖活泼,内容真实感强,使读者乐于接受。

注重阐释典型报道的时代意义。在塑造老英雄张富清爱党爱国、不忘初心的形象的过程中,注重阐释典型报道的时代意义,并观照受众对典型人物价值观存在的认知差异,以及对典型事迹真实性可能发生的质疑。比如,为什么张富清转业要选择远离家乡的艰苦地区、为什么张富清自愿隐藏功名64年,而在采集信息时又拿出军功章、为什么一向淡泊名利的张富清又乐于接受采访……针对读者在阅读中可能出现的不解和质疑,广播电视部《九死一生》、军分社《英雄的选择!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初心本色》等稿件结合历史背景进行了阐释,使典型事迹增添了理性,避免了形式上的高大全。隐藏功名和崇尚荣誉是不是矛盾,张富清的精神过不过时,张富清的事迹是不是个例,针对读者可能产生的疑惑,广播电视部《感动!相隔70年,两位九旬老兵的特殊“重逢”》借助战友重逢这一形式,通过主角对话,折射出老一辈革命者爱党爱国为民无私的精神风貌。《老兵不老,老兵永远是榜样》《军礼的力量—从张富清到杜富国》《他藏起了功与名,立起了天与地》《初心不改:从甘祖昌到张富清》《这位新晋“网红”的坚守,皆源于信仰》等评论由点到面,通过盘点像张富清一样的退役军人群体,延伸介绍黄旭华、吴洪甫、杜富国的奉献事迹,揭示以张富清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凸显了典型的时代意义。

抢占短视频风口,打造典型人物报道亮点产品

当下,短视频已经成为一种新型主流媒体。在张富清典型事迹报道中,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积极抢占短视频风口,创新表现方式,提升融合传播效果。

细节刻画让典型形象更生动。短视频中的人物细节刻画,是指能够集中反映人物本质特征、揭示报道内涵、激发受众兴趣的“特写”。正是那些与人物性格、事件发展、生活情境等产生有机联系的局部或细部的组合叠加,才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短视频。央广军事《视频|什么叫“心中无我”?95岁老英雄张富清给出自己的答案……》通过“斑驳的楼房”“陈旧的家具”“冒热气的白馒头”等特写镜头,将观众瞬间带入情境,为观众呈现了一个艰苦朴素的老英雄形象,具有很强的代入感;当回忆起牺牲的战友时,通过老英雄哽咽的声音、颤抖的脸部肌肉、眼眶里饱含的热泪等细节呈现,揭示了老人深藏功名的原因,更引发受众情感共鸣,使报道的内涵在情感中得到升华。

口述形式让典型事迹更可信。口述,赋予短视频报道新的角度、语态和方式。老英雄张富清相关短视频采制,以“口述历史(军史)”的形式,用故事情节细节为受众提供了触摸历史和战争的途径,老英雄张富清的形象也借此得以呈现,水到渠成,令人信服。央广军事《视频|什么叫“心中无我”?95岁老英雄张富清给出自己的答案……》通过第一人称的角度讲述张富清自己的经历,更具信服力;央视新闻《提起往事,老英雄哽咽了“我有什么资格宣扬自己……”》通过采访,老人自己讲述了信息采集时报出荣誉的原因,即为什么过去不说,反而现在要说。通过这种方式,不但直接破解受众质疑,更增强了典型人物的感染力。

突出闪点让典型传播更火热。短视频形成现象级传播往往具有闪燃特点,即受众因视频中某一画面或某一句话等引发共情、共鸣,从而纷纷点赞转发,在极短时间内形成刷屏效应。主动寻找、挖掘、打磨并突出呈现短视频中可能引发受众共鸣的闪点,提升了短视频形成现象级传播的概率。在张富清典型事迹报道中,《视频丨张富清:64年后才被发现的战斗英雄》通过梳理筛选,把最能够体现张富清精神世界的经典话语和生活场景辅以配乐、剪辑等后期包装,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集中式突出呈现,使张富清的个性特色和老一辈人“心中无我”的英雄本色更加鲜明,给受众很强的心灵冲击感。短视频《战争年代冲在前,和平年代守初心,老兵张富清:我死都不怕,还怕苦吗?》突出体现了老英雄“我死都不怕,还怕苦吗?”的内心表达,在抖音平台上引发刷屏效应,播放量达535万+,在留言区引发受众新时代价值观热议,传播了满满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