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简析现代战争中舆论战的发展走向

作者:张 伟 汤晓燕 陈 曦

摘 要: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战争已迈入全球直播、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全新时代,世界主要国家均将新闻舆论战纳入新型作战样式。我军新闻舆论战功能建设虽然不断发展完善,但仍然存在战略地位不明、理念不新、军民融合不紧、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须进一步强化思维、培养人才队伍、借助先进技术进行军事舆论斗争准备,不断提升新闻舆论战克敌制胜能力效果。

关键词:现代战争;新闻舆论战;媒体

《孙子兵法》“计篇”中论述兵家舆论战时说:“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寥寥数语点出了在舆论道义上得到民众认同的重要性。在近些年的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战争等局部冲突中,交战双方依托新闻媒体展开全方位的舆论博弈和攻心伐谋,着实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它使人们清晰地看到,新闻舆论战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愈加重要。

一、现代舆论战的功效和特点

纵观近年发生的一些局部战争,不难发现,军事变革促进舆论宣传方式革命性变化,媒体对战争的“轰炸”,如同美军对伊拉克的地毯式轰炸,威力之大令人惊叹。新闻舆论战以其特有的作战方式,在现代战争中演绎各种传奇,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新闻舆论战的功效。现代科技手段给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众多传播媒体插上了信息化翅膀,具有传播速度快、距离远、覆盖面广等优势,能够调动社会力量进行战争。以色列总人口为300多万人,常备军只有10多万人,他们把大批后备人员有机组织起来,平时严格训练要求,并规定各建制系统的电台广播代号,一旦战争到来,只要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某个单位的代号,该单位的后备人员就会迅速集结,形成完整的战斗组织。它的这种动员体制,可在三天之内将军队人数扩编至50万人,具有多维渗透力。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精心策划引导舆论,媒体围绕“邪恶轴心”和“先发制人”的舆论滚动评述,很快便将这些思想渗透到美国社会。同时,美国还加强了在中东地区的媒体渗透,对萨达姆进行“妖魔”化宣传。空地一体覆盖全球的新闻信息传播网络全方位多维度渗透,使全世界布满了美国的“正义之声”。据权威统计显示,仅美属传媒集团就控制全球超过75%的视频节目制作,BBC、CNN裹挟着西方意识形态在全球范围内无孔不入;好莱坞用“铁匣子中的美国价值观”来进行思想领域渗透。目前,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已建立了专门的网络媒体部队,新闻舆论战的呈现更加直接,具有卓越攻击力。战时舆论宣传战,是一种心理战的攻势,它可以直接摧毁敌军的精神防线,打垮其斗争意志,是在战时降伏敌方的重要手段。随着信息技术的植入,舆论传媒的强渗透力、强负载力以及高度的大众可信程度,使其具有强大的攻击力,大大增强了心理战的效果。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通过近乎现场直播的方式,对“斩首行动”“震慑行动”等进行了电视报道,极大地削弱了伊拉克军民的抵抗意志,最终导致几十万伊军“集体蒸发”,使伊拉克政权迅速瓦解。

(二)新闻舆论战的特点。拿破仑曾比喻:“一只鹅毛笔,可抵三千毛瑟枪。”新闻舆论对战争的作用和影响虽然早已被人们认识,但是,由于技术水平限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新闻传播一般只在战争的某个阶段、某些局部产生战术性作用,对战争全局的影响有限。这种状况从海湾战争开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美国在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前,直属白宫的专司新闻舆论谋划、协调、管理的“全球宣传办公室”迅疾根据作战方案作出了舆论宣传计划,对本次战争中新闻舆论工作作了统一部署和安排。美国国防部官员曾表示:“在这场战争中真刀真枪的战斗仅占25%,其余75%的任务是争取伊拉克人民的友好和合作。”伊拉克战争表明,夺取战争的舆论主导权,对于赢得战场主动权,争取民心,鼓舞士气,推动全局的决策行动具有战略意义。

现代战争中,交战双方将武力打击和精神打击相互融通,正面军事“硬杀伤”与新闻舆论“软杀伤”相互协调,兵战和心战相互配合,形成了高度融合的战场态势。在利比亚战争中,北约利用特种作战飞机建立了专用广播、电视、网络、移动通讯等高科技传媒方阵;另外还雇佣了一批利比亚反对派“平民记者”通过手机网络端口发送实时的战场“真相”,这都极大地瓦解了利比亚政权的决心。反观卡扎菲政权,除了断网和控制国内的报纸外,没有任何有效应对手段。这种不对称舆论战使卡扎菲的倒台成为“命中注定”。由此可见,高度融合意志、精神、心理打击的舆论战更加残酷,新闻传播阵地成了精神杀戮、意志摧毁的“第二战场”。

作战手段呈现出分层精准化趋势。现代战争的舆论对抗,交战双方都非常注意研究对方的意识形态、社会现状、文化特点、民族特质,掌握其要害和弱点,在此基础上因人施法、因地制宜,实行对象化作战,实现精确化打击。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心理专家得知阿拉伯年轻人在听到辱骂他们没有男子气概时,会作出激烈反应。因此,在攻打巴格达时,美军的广播电台不停地播放辱骂伊拉克士兵是胆小鬼的阿拉伯语录音。“萨达姆敢死队”一听到挑衅广播,就被愤怒冲昏头脑。“为保卫自己的荣誉”,许多人从隐蔽点冲出,成了美军的射击目标。可见,在新闻舆论战领域因情制宜,精准发力,就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二、提高我军舆论战能力的建议

新闻舆论战场是一个斗智伐谋的广阔空间,“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高技术条件下新闻舆论战的谋略对抗更是一种高智能的较量。面对未来的高科技战争模式,加强新闻舆论斗争能力建设迫在眉睫。

毛泽东同志对军事斗争与新闻宣传的关系有两个著名的论断,“我们有两支军队,一支是‘朱总司令’的,一支是‘鲁总司令’的”。“共产党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舆论宣传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随着时代的进步,任务的拓展,载体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战争”模式的出现,我军在新闻舆论战方面,需要确立新的思维理念,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培养新型的人才队伍,才能从容应对,确保打赢。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队伍。服务打仗,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军事特性。只有打造过硬的人才队伍,新闻舆论战才能得以落实。必须十分注意新闻发言人和战时新闻组织管理人员的培养,按照政治坚定、头脑清醒、充满智慧和亲和力的要求,通过组织参加军事院校培训、媒体单位锻炼、开展舆情模拟对抗训练等活动,遴选培养一批具有丰富的政治、军事、外交知识,又了解国际传播规则、善于同世界各国记者打交道的新闻发言人和战时军事新闻组织管理人员。对军事记者、编辑、主持人和军事评论员的培养,要从信息全球化的实际出发,强化国际传播意识,增强与世界同行竞争的能力。

嵌入地方先进科技成果服务作战。实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当前,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不仅是创新技术、理念的策源地,而且其先进民用技术具有作战潜在价值。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准确分析研判舆情态势,提出可行性的应对方案,不仅大幅度减少人力资源消耗,而且能够直接投入舆论战;区块链技术可实现信息的分布式管理,对高质量的信息进行加密,能够直接投入舆论防御建设,为军事舆论斗争准备提档加速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参考文献】

[1]赵云泽.当代西方战争宣传史解读[M].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0.

[2]马燕.新媒体“标题党”的抗争一是诱导辨析[J].青年记者,2017(2):19-20.

[3]柯惠心.我国对外传播效果评估的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法[J].对外传播,2009(12).

[4]石纯民.美军如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J].军事记者,2011(2).

(作者单位: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73096部队)

责任编辑:张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