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总 编 辑  张晓祺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杨庆民

美术兼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袁永军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陈昌凤   赵云泽

隋  岩  丁玉宝   祁宇博 

顾宝祚 韩寿庚   刘凤桥

刘绍勇  濮端华   陈  飞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sjsjz@163.com

新气魄·新气息·新气派

作者:杨卫民 宣晓凤

摘 要:新中国成立70年优秀军事图书出版,可分为三个阶段:新中国成立后,优秀军事图书出版展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新气魄;改革开放新时期,优秀军事图书出版给改革开放的中国社会带来了崭新的精神气息;中国进入新时代,优秀军事图书出版显示了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勇前行的新气派。

关键词:优秀军事图书;出版;新中国成立70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持续关心与领导下,军事图书出版工作以党的要求为己任,紧跟时代步伐,以读者自觉提高的阅读需求为基础,矢志探索、锐意进取,使中国优秀军事图书出版呈现了诸多新气象,引领了一代又一代的军事科技和军事文化发展潮流,给广大读者带来了奋发向上的精神满足和享受。

一、新中国,新气魄(1949—1977)

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军事图书出版,形成了军事文学创作与出版的空前繁荣。20世纪五六十年代,《保卫延安》《铁道游击队》《林海雪原》《野火春风斗古城》《苦菜花》《敌后武工队》《红日》《红岩》《红旗谱》等一批军事、战争小说出版。这些图书极具生命力和感染力,《红岩》《青春之歌》《敌后武工队》自出版以来均已发行逾1000万册。原因有二:一是创作者绝大部分是这些社会巨大变革的参与者、亲历者甚至是领导者,所以图书中所展现的内容故事鲜活、细节真实;二是作品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反映了土地革命、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历史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塑造了江姐、林道静、朱老忠、魏强、刘洪、肖飞等一大批气壮山河、深入人心的英雄人物形象,讴歌了先烈们坚持真理、忠于信仰、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高尚情操和各族人民不屈不挠、蓬勃高昂的精神风貌。这些图书经受了历史的淘洗和读者的检验,既是文学史意义上的经典作品,又是大众阅读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其中不少作品选入中小学教材,像《红岩》等还是教育部指定的中小学生课外阅读必读书。

这些优秀军事、战争图书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出版层面,这种红色传统今天在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出版社编辑出版了《星火燎原》(10卷),当时风靡全国,毛泽东亲自为该丛书题写书名,邓小平做出批示。在建军80 周年之际,解放军出版社又精心整理了前期未出版的珍贵资料,出版了《星火燎原·未刊稿》。2012年,为了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中国青年出版社推出了《红色经典文库》,包括《红岩》《红日》《红旗谱》《青春之歌》《烈火金钢》《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等。这是对伟大的军队红色文化传统的敬仰,也是新时代出版界雄心和壮志的展示。这种气魄不能丢掉。

在阅读层面,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中国人民民族精神的高昂以及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增强,加上当时的文化传播手段和技术等还比较单一,图书几乎成为传播思想文化的垄断性载体,不少读者非常喜爱英雄类的优秀军事图书,并且在反复阅读、品味优秀军事图书中感受着新中国的力量。优秀军事图书作者金一南至今还记得自己读的第一本小说是《林海雪原》,后来又看《平原枪声》《敌后武工队》《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这些优秀图书对他影响很大。

可以看出,塑造广大读者喜爱的英雄人物和故事,是优秀军事图书出版的一大硬核。

二、新时期,新气息(1978—2011)

改革春风吹满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军事图书出版呈现出新气息。军委负责同志强调:现代化的国防,不但要发展先进的军事技术,改善武器装备,而且要提高干部战士的军事技术和理论水平,要通过大量的军事书籍来辅助教育他们,出版社应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1979年在长沙召开的全国出版工作座谈会确立的地方出版社“立足本地,面向全国”发展等方针,及198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出版工作的决定》等重要文件确立的行业政策,极大地解放了军事出版的生产力。1987年,军事科学院军事图书馆编辑的《军事图书资料分类法》问世,充分反映军事科学领域的新科学、新理论、新事物是其突出特点,此法也有利于出版者、作者和读者的学习和交流。

经过20世纪80年代初的酝酿和形成、90年代初的升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的到来,促发了军事图书市场的“二次繁荣”。之前的军事图书热,更多的是普及军事知识的图书为主;1995年后,军事图书热向多角度、全方位发展。在1995年初的第八届全国书市上,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推出的总价为350元一套的《中国抗日战争纪实》丛书,仅一个省级新华书店订货额就近80万元;世界知识出版社推出的定价196元一套的《二战精品书系》订出452套;国防大学出版社推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著名将帅传记丛书》订货量达620万元。[1]21世纪以来,读者对国防建设的日益重视,社会各阶层越来越关注军事图书,优秀军事图书的出版和创作进入新的阶段。

接踵而来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战胜利60 周年、纪念长征胜利70 周年、纪念建军80周年等活动,给军事图书创作和出版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军队出版机构更加全力以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出版社也不甘落后,纷纷跻身于军事图书出版行列。在纪念建军80周年之际,全国各地出版社上报的品种就有近300种,新闻出版总署公布了81种重点图书,优秀图书群星闪耀,如军事科学出版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上海人民出版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图志》、星球地图出版社的《中国战争史地图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的《大辞海·军事卷》等。[2]解放军出版社在出版军事理论、军事历史、军事人物传记、军事文学图书等方面富有特色,其出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回忆录丛书》《中国革命斗争报告文学丛书》《中国人民解放军80年征程亲历记》等,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创造出全军认可、全社会欢迎、能够“走出去”的知名图书品牌,成为国内外图书市场上长销之作。[3]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军事医学学科不断发展,此方面的优秀图书出版也渐露锋芒。为了积极促进军事医学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与传播,2009年,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与原第三军医大学(现陆军军医大学)合作,出版了《军事医学系列教材》,获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以看出,在优秀军事图书尤其是军事科技类图书出版领域,出版者只要有的放矢,找准作者机构的优势学科,契合作者机构的出版需求,建立起较为稳固的优秀作者资源,提升出版竞争力,持续辉煌是可能的。优秀军事图书的新气息,激发着军事科学技术领域的生机与活力。

也是在2009年,华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了金一南所著的《苦难辉煌》一书。该书问世三年,销量就突破百万册,不仅荣获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大奖、全军优秀党史军史读物特等奖,还荣获了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苦难辉煌》至今常销,读者遍及党员干部、企业管理者和普通百姓。该书成功的原因有主客观两方面:一是作者和革命年代人物的密切交集是《苦难辉煌》成书的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二是《苦难辉煌》的出版正逢中国走向民族复兴的进程中,人们密切关注历史和现实的关联。优秀军事图书的新气息,启发着中国社会在民族国家层面的历史和文化深层次思考。

1999年,《亮剑》一书在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付梓出版,靠小说本身内在的文学内涵,得益于同名电视剧的热播,此书先在具有军旅生活经历的中年读者中流传,继而扩展至一批中老年读者群,再后来读者向青少年延伸。从本质上来讲,该书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因为读者认为《亮剑》塑造的人物真实可信,大家从里面可以受到教育和启迪。“亮剑精神”之说,也不胫而走。其他,《历史的天空》《突出重围》《士兵突击》等军旅作品,一上市就引起轰动。优秀军事图书的新气息,触及着人们的灵魂深处,在奋斗精神内涵上开辟着新的意境和韵味。

优秀军事图书出版呈现新气息,也表现在图书的“走出去”受到重视上。有关研究表明,这一时期,中国大陆地区出版的简体中文军事类图书的海外馆藏量不断提升,其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战史》(解放军出版社,1996)、《沈醉回忆作品全集》(九州出版社,1998)、《保密局头子:毛人凤》(团结出版社,2000)、《汪伪特工杀人狂:李士群》(团结出版社,2001)、《戴笠全传》(中国文史出版社,2001)、《军调岁月:合作在1946》(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04)、《军统完全档案》(九州出版社,2010)比较突出。值得欣喜的是,作者大多来自国内;明显不足的是,在内容主题上,占比重最大的图书是与中国国民党军事人物、军事活动相关的图书。

此一时期,在出版的市场化进程中,伴随着图书的娱乐化、欣赏的媚俗化,庸俗、低俗图书曾一度泛滥,但有硬度、有力度、有品位的新型优秀军事读物,渐入寻常百姓家势头也越来越明显。改革开放带来的中外交流、国内外重大活动的推动以及军队和地方关系的密切,成为优秀军事图书产生的动力。

三、新时代,新气派(2012—现在)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新时代,军事出版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和载体功能得以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新时代,中国军队和军人的雄姿、精神,涨势气、鼓民心,点燃了众多读者关注军事科学、军事话题的热情。另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也鼓舞了非公有制文化企业以不同的力度介入军事题材出版领域。由此,军事图书出版者,正力争把握时代特点,重现《欧阳海》《林海雪原》等洛阳纸贵景观;军事图书创作者再发力,在力求运用具备时代特征的新思路、新概念去反映军队的新变化,以吸引更多年轻的读者。优秀军事图书呈现了新气派,而随着军事题材图书与国际政治诡谲多变的斗争形势紧密相联,军事图书也成为新的阅读概念。

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在此前夕,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王树增的《抗日战争》。作品历时6年完成,作者站在整个中华民族的高度上看待抗日战争,希望和青年们共同探讨精神质量问题,使大家增强强大的民族自信心。该书曾荣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并在豆瓣网得到8.6分的评价。这里,无论是出版者、作者,还是广大读者,都展现了高质量的品位和思考,从而使本书在新时代彰显了中国气派。

当今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但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更为复杂,这些成为军事图书出版捕捉的热点。远东出版社为此组建了出版团队,关注主旋律,抢先捕捉有热度的话题。为了回望甲午风云、反思甲午战争,不重蹈甲午溃败覆辙,该社在2014年出版了刘声东、张铁柱、刘亚洲编著的《甲午殇思》一书,大获成功。《甲午殇思》出版后,该社乘胜追击,延伸挖掘同类图书选题,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并且眼光朝前,留意国家安全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新军事革命,取得了系列出版效应。[4]

中国强,书气长。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一大批优秀军事图书赫然在列,彰显新时代中国气派。傅宁军著《淬火青春—大学生从军报告》(华艺出版社2013年版)、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等编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资料文库·军事系统》(中央文献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所编《红军长征史》(中央党史出版社2016年版)、马德宝等著《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军事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江英主编《建军大业》(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王诗敏和潘庆华著《大国军魂》(江西高校出版社2017年版)、张子影著《试飞英雄》(安徽文艺出版社2017年版)、《中国战争史》(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刘统著《战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2018年版)等,精彩荟萃。

总之,军事出版是军队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内对外传播军事文化的重要阵地。70年来,基于新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升、图书传播大众化和通俗化的发展趋势,中国优秀军事图书出版题材日益多元化,内容的高端专深与通俗化皆有新的特色,反映中国精神新气魄、新气息和新气派的特征越来越明显,总体消费也呈现出良好评价态势。其发展的最突出原因,就是出版者和创作者紧密关注和追踪国家的重大军事发展和相关活动。不过,也要认清:某些题材和内容资源重复或过度开发的现象,反映了选题浮躁和机械出版的倾向,需要引起相关出版者和创作者的重视;在对外传播和文化“走出去”方面,优秀军事图书的影响力还有待提升。相信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全面推进,中国军事图书的出版将会展露出更多新景观,优秀军事图书犹如一颗颗闪亮的红星,永远照耀着人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程。

【注释】

[1]赵阳.我国“军事书刊热”的透视与分析[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1996(4).

[2]黄国荣.军事出版呼唤原创品牌[J].全国新书目,2007(15).

[3]王毅.军事出版工作适应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思考[J].军事记者,2014(9).

[4]杨林成.试论国防-军事类图书的选题策划—以《甲午殇思》等图书的出版为例[J].编辑学刊,2016(4).

(作者系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副编审,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编审)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