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浅谈全媒体时代军事记者的工匠精神

作者:刘丽群

摘 要:全媒体时代,军事记者在有效利用“互联网+”提高采访报道能力的同时,更需要弘扬工匠精神,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用户至上的精神落实到新闻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理论上的清醒者和把关上的“清道夫”,当好时代船头的“瞭望者”。

关键词:全媒体时代;军事记者;工匠精神

今日之新闻,明日之历史。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等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作为军事记者,在有效利用“互联网+”提高采访报道能力的同时,更需要弘扬工匠精神,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用户至上的精神落实到新闻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理论上的清醒者和把关上的“清道夫”,当好时代船头的“瞭望者”。

一、追求卓越的精神

全媒体时代,军事记者面对的是“内外网”军事传媒产品的生产线。从文字到图片再到音视频,从报纸到网文,从录播到直播,从H5、VR、漫画、动画、沙画、图解、裸眼3D到抖音、快手短视频,传播的手段、形式和平台多了,施展的舞台空间也大了,但追求卓越的精神却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坚守,而且还要与时代同步、与世界接轨。

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场,追求卓越的精神显得比任何时候都迫切。要守住意识形态的“上甘岭”,不让各种错误思潮和敌对势力拔根去魂、乱党乱军的政治图谋得逞,军事记者就要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用追求卓越的精神,亮剑发声。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同时,还要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和小舆情酿成大事件等现象的发生,以高质量新闻产品引领新闻舆论导向,切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军人天生为打仗。对军事记者来说,成为一名合格军人,是追求卓越的先决条件。必须密切关注国家安全形势变化,关注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强化战斗队意识,遵循战斗力标准,熟悉军事演训实践,懂战略、懂战争、懂军事;必须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没有战略思维、联合作战指挥专业知识和科技常识,就无法掌握话语权;必须要有国际法、国内法的法律常识和外语、方言的语言能力,以及驾驶、射击、野战生存能力和强健的体魄、强大的内心,因为优秀的军事记者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扛得住重压,甚至可能要面对付出生命为代价的残酷现实。

追求卓越,需要长久的积累。一位日本记者说:“报纸上一二行简洁的描写,背后包含着数百行的积累,要写一百行的报道,就要积累一千行的素材,如果用一百行素材写一百行报道,就会失之肤浅,想写出深刻的报道,必须用二千行素材垫底。”记者的积累,就像邓拓打的比方:“你看农民出门,总随时带粪筐,见粪就捡……积累知识也应该有农民积肥的劲头。”如果军事记者能多说些大白话、大实话,用的也是兵腔兵调,让受众感受到一种原汁原味、军味浓郁的语言特色,关键时刻再亮出普通话、方言和外语,加上技术手段的迭代升级,军事报道必将会赢得受众的更多喜爱。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二、精益求精的精神

“改章难于造篇,易字艰于造句。”精益求精,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很难。因为,这是一个把一丝不苟发挥到极致的精细活儿。周恩来总理曾为《解放军报》修改新闻稿。他对一篇不到2000字的新闻稿改动竟达30多处,甚至连标点符号都没放过。这种把精益求精落实到每一个标点符号的精神,永远值得军事记者学习。

精益求精,就是“不重复自己,不模仿别人”。第二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江永红曾说:“不能走别人的路,要想成为名记者,就要另辟蹊径,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尝试别人没有试过的方法,包括思维方法和写作方法,要时时处处想着如何和别人不一样,这是最关键的问题。当然在尝试的过程中经常有失败,要不怕失败,要有一股韧劲,一股愈挫弥坚的韧劲。”实践中,江永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和写作手法。他曾尝试过12种消息导语的模式,包括归纳别人的写法。他还专门写过一篇体会叫《我的怪》。他深知,风格是模仿不来的,风格就是人本身。这种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成就了他,他的新闻作品,构思精妙、语言劲道、短小精干。

精益求精,就是“不自说自话,不自娱自乐”。江永红曾说:“记者是一个杂家,要接触方方面面的事,形形色色的人。写出的文章要内行看了觉得你不外行,外行看了觉得你是一个内行。”他用自己的实践证明: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记者写稿各有千秋,但文章的切入点要选准,切口要小,既不能东拉西扯、信口开河,也不能是非不清、人云亦云。可见,精益求精,对全媒体时代的军事记者来说,就是不能拾人牙慧。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有见识才有视野,有思考才有深度。不能拖泥带水,要回归新闻本质、回归调研、回归事实、回归真情。不能主题先行、随意拔高,必须以思想力为基石、以战斗力为标准、以传播力为效果。

精益求精,就是“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大道至简。海明威写作为了达到简练的目的,常常用一只脚站立写作,迫使自己的文章简练再简练。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写的《战争与和平》,前后修改7遍,成为一部世界不朽名著。他曾对他的崇拜者提出“两不要”的写作“须知”:“不要急于写作,不要讨厌修改。”法国诗人布瓦格也用诗的语言劝诫性急的作者:“劝你从容地忙着,总不要失掉耐心,还要十遍、二十遍修改你的作品。”清代文学家、史学家赵翼从自己的创作生涯中概括了两句话:“诗家好作奇句警语,必千锤百炼而后能成。”杜甫的“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卢延让的“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都说明一个道理:删繁就简三秋树,字斟句酌出佳篇。对军事记者而言,精益求精,就是把产品变成让自己满意、让用户满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有效传播。

三、用户至上的精神

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们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工匠精神在欧洲,是象征着瑞士钟表的品质,以及德国工匠的严谨与精确,工匠精神之于事业,则是服务第一,其他都是第二。军事记者的国内“用户”主要是广大官兵、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地方受众,其中年轻官兵和军事爱好者是最大的“用户”。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年轻用户为中心”去思考报道的多维度,把“媒介变成产品,将受众当成用户”,让更多受众乐意接受我们的“产品”,形成以良性互动为主的态势。

全媒体时代,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军事记者必须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把网上舆论工作当成重中之重的工作。要知网、懂网、坚守好网络阵地。网上舆论斗争阵地,要推陈出新,要善于用网言网语写网文;要讲求时效性和实效性,回归新闻传播规律,逐步把年轻人的目光吸引到主流媒体上来,增强宣传效果;要针对传统媒体传播信息比新媒体慢,在稿件中多下“为什么”和“怎么办”的功夫,把耳熟能详的话题讲出新意;要适应受众审美情趣变化,俯身贴近官兵,用事实说话,讲述吸引人的故事;要适应“读图时代”特点,满足受众尤其是年轻官兵和地方军事爱好者多视角获取信息的诉求。

用户至上,必须始终在路上。刘少奇同志曾说过:“报纸工作人员是调查研究的专业工作人员,报上的一切文章都应当是调查研究的结果。”要搞好调查研究,既要满腔热忱,又不能感情用事。恩格斯曾说过,愤怒出诗人,但不能造就经济学家。毛泽东同志说:“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要切忌先下结论,后找证据。正如列宁所说:“如果不是从全部总和,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而是片段的和随便挑出来的,那么事实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甚至连儿戏也不如。”军事记者搞调查研究不能走马观花,要扎扎实实。既要“身至”,又要“心至”,才能得到别人得不到的新闻素材。军事记者只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官兵,才能胸中有爱、脚下有情,写出有温度、有厚度的作品。

追求用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就要善于抓问题。有人说,“今天的新闻是金子,昨天的新闻是银子,前天的新闻是渣子。”对于军事记者来说,要注意抓短平快的新闻、抓以小见大的问题。我军不少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认为,军队的新闻工作离不开抓问题,抓问题是军队传媒的“拿手戏”。怎么抓问题?知名记者安岗说:“记者应当对一切问题都感兴趣。记者不应该只在笔记上记上几个写文章的题目,他应该有几十个、几百个从群众中来的有普遍兴趣、有指导意义的问题。观察问题越具体、深刻,题目就越多。”这启示我们,全媒体时代的军事记者,就是要反映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和解决当前重大的、迫切的问题。因此,对军事记者而言,强化问题意识,注重抓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脉络、找准受众的关注点,使设置的议题有针对性。也只有有针对性的议题,才能在抢占舆论主动权上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