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融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作者:林大为

摘 要: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传统媒体的关注度受到严重影响,带来的后果之一是市场广告逐年下降,媒体的生存面临严峻挑战。《温州日报》直面挑战,经过多年尝试,在政务经济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让政务经济得到稳定、快速的增长,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关键词:政务经济;媒体深度融合;《温州日报》

近3年来,在市场广告收入逐年下滑的情况下,《温州日报》积极探索政务经济的发展路子,充分发挥党报的权威优势,不断对内容、平台、人员和资源进行融合,使政务经济从简单的1.0版本升级到3.0版本。在全国媒体一片“融合”声中,《温州日报》的政务经济搭上了报社媒体融合的快车,率先尝到了甜头,近年来,营收不断上台阶。2018年,报社的总营收超过1.2亿元,除去发行的收入,广告收入约为8000万元,其中政务经济收入突破4000万元大关,占了广告收入的半壁江山,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一、从“政务广告”到“政务经济”

党报因为权威性,做政务广告也就有着天然的优势,政务广告一直是党报广告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日报》也一样,每年都会有连绵不断的政务广告。但初始阶段的政务广告非常简单,主要在政府部门需要宣传的时候,如法庭判决、交通管理、环境保护、计划生育等类型的公告等,地方政府、部门出资登个广告,按规定公开一下政务情况。这种形式跟商业广告差不多,称之为政务广告,也可以说是政务经济的1.0版本。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媒体融合成为了全国媒体探索的焦点。全国各级媒体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在这场席卷全国的媒体融合大潮中,《温州日报》也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取得了不俗的成效。政务经济也乘着融合的东风进入了2.0版本。这个阶段的政务广告,发布平台除了《温州日报》,还通过微信、客户端、微博等平台发布,传播效果大大增强;从发布形式来看,有图文形式,还有视频、H5形式,受众面大幅扩大。

媒体融合之风吹开了政务经济的大门,让《温州日报》看到里面蕴藏着的宝藏,那就是,政府部门除了要宣传党的声音和自己的工作,还有大量的活动和其他形式的政务宣传需要承接。而报社因为市场广告的萎缩,人员有了富余,于是政务经济的3.0版本诞生,这就是政务合作的全案策划及实施。这个阶段,除了传统的政务广告外,还有大量围绕政务活动的相关业务需要全案策划后,通过新媒体平台用新的广告传播方式传播,这大大拓展了报社政务营收的路子。

2018年4月,浙江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会在温州召开,《温州日报》提前介入,各相关团队通力合作,推出了专版、H5、直播、画册、书刊、电子会务手册等综合的全案策划,立体的宣传,在全省宣传系统引起热烈反响。随后几个月里,温州的环保、司法、组织等系统也主动找上门来,《温州日报》又连续做了4场全省、全国性会议的全案策划,包括平台推送、多样产品辅助、会务宣传服务等,个性化的全案定制受到各方好评,直接营收超过了100万元。

从“政务广告”到“政务经济”,得益于《温州日报》灵敏地嗅到了政府部门的需求,及时地投身于媒体融合的大潮中,并且将融合运用到报社的各个层面。这种政务经济,既满足了政府部门政务宣传的需求,也为报社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拓宽了路子。

二、“融合”让政务经济大放异彩

作为传统的党报,《温州日报》与全国的大多数纸媒一样,一直是采编、经营泾渭分明,大家各自为战。而要将政务经济的全案策划做强做大,既需要大家协同作战,又要各自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这时融合、整合就显得非常重要,既要把人员进行融合、整合,还要将内容、平台进行融合和整合,甚至还要融合社会资源。

将人员和平台进行有机融合。随着市场广告的减少,经营人员有了富余,这些人员懂得策划和谈判,而一些采编辅线上的人员也有了富余,他们也各有特点。而更多的政务资源则掌握在各个采编部门手中,采写和编辑又是他们的强项,于是一个融合各方面人才的部室应运而生,这个全新的部室“名副其实”,就叫政务部,专门服务于政务经济。

在这个部室中,既有从采编岗位转岗而来的人员,他们按规定实现身份转化后,与采编工作完全脱钩,负责政务资源的维护、方案的起草、广告词的撰写;也有之前的广告经营人员,他们负责策划和谈判;还有从采编辅线上调整过来的人员,他们负责一些辅助工作。

随着业务的继续拓展,以及新媒体的普及,这个部室也进一步升级,要求部室成员掌握一定的新媒体技术和平台运用知识,他们也率先实现了新旧媒体的融合,为政务的全案策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业务拓展中也要坚持“内容为王”。《温州日报》政务部虽然属于经营部门,但在策划和内容呈现上,始终追求有效传播是第一位。优质的内容和精美的呈现效果是吸引用户的基础,只有政务的内容呈现精美、可读性强,全媒体发布端才能保持稳定的用户群体,这也为政务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在政务经济的拓展过程中,也要坚持“内容为王”。

从题材选取方面,《温州日报》偏重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的民生内容,类似的题材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自然也会博得用户关注的目光。

在内容呈现方面,《温州日报》力求多样、精美、悦读。几乎每一个策划方案均整合了党报、网络、移动终端等平台,版面、视频、VR、H5、网络专题得到综合运用,报纸版面更是做到大气、漂亮、图文并茂,让传播更加立体,效果更加显著。

2018年,《温州日报》从重大主题和民生工程着手,整合各方资源,高质量、高频率地推出12期特刊。其中,32个版的《向人民报告》特刊,浓墨重彩,广受好评……一个个精致精美、大气庄重的特刊版面,加上新媒体传播,营造了强大的声势。这些特刊在赢得社会各界高度评价的同时,也为《温州日报》经营创收打下牢固的基础,促进了媒体的深度融合。

融合社会资源做强政务经济。利用全媒体平台配合政府部门进行党的声音和工作宣传,只是政务全案策划的一部分内容,一些政府部门的活动中还需要出宣传画册,甚至还有会展等方面的要求。这就需要融合社会上的一些资源,共同将全案策划实施好。

《温州日报》全案策划的溢出效应带动了书刊制作市场,2018年连续推出5本书刊,其中《敢闯的力量—全国温州商会发展纪实》营收就达到了38.8万元,拓宽了版外经济、全案策划营收的路子。

三、政务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政务经济让《温州日报》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也让他们率先在传统媒体的寒冬中实现了突围。如何让政务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是《温州日报》一直在探索的课题。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温州日报》政务经济的发展也找到了新路子,那就是继续深度融合,将政务经济向镇(街)等纵深发展。

以设立县级分社为支点,争取政务经济新的增量。为了保持政务经济的存量,拓展增量,《温州日报》从2018年开始布局县级分社。2018年该报对其下属的苍南分社进行重组提质,进入了快速发展,乡镇和县级部门拓展超过了10个,累计收入超过了200万元。进入2019年,该报计划全面布局县级分社。

以县级融媒建设为契机,增加县级政府的黏合度。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让县级融媒体建设需求大增,《温州日报》从中也找到了机遇。他们利用自己强大的融媒体“中央厨房”及党报的权威性,赢得了县级党委政府的信任,部分县级党委政府抛来了依托《温州日报》“中央厨房”共建县级融媒体的“橄榄枝”。县级融媒体的融入增加了县级政府与《温州日报》的黏合度,同时为新闻线索的获取、政务经济的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政务经济的不断拓展,使政务宣传不断创新成为可能。随着各级政府对政务宣传的重视,经费投入也在逐渐加大。当一级政府的政务经济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新闻单位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创新政务传播形式,做深做精全媒体时代的政务宣传工作,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系《温州日报》编委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