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记者的自身定位

作者:陈 浩

摘 要: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报纸新闻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也愈发严峻。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媒体时代的新需求,报纸新闻记者必须转变角色定位,不断提高专业素养。本文专门针对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记者的自身定位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记者;新闻行业

新媒体时代,广大受众对报纸新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报纸新闻记者必须认清自身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肩负起自身的使命,力求客观、公正地报道新闻信息,这样才能使报纸新闻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挥,从而推动报纸新闻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记者的自身定位

(一)报纸新闻记者的工作原则定位。在各种新媒体不断涌现的当下,作为报纸新闻行业的从业人员之一,记者必须做到与时俱进,摆正自己的位置,对各类新闻信息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在实际采访中,记者应明确自身与采访对象之间的角色区别,不能将两者混为一谈,否则将直接影响到整个新闻报道的质量。有鉴于此,记者必须准确把握自身的工作原则,学会对新闻事件进行客观解读和评价,确保事件的真实性、可靠性,同时还要力争新闻有一定深度,对广大受众产生思想或情感上的启迪。此外,报纸新闻记者还应当具备主动学习和完善自我的意识,通过阅读专业书籍和总结实践经验,来增强自身的专业素养与业务技能,从而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

当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报纸新闻记者要善于用好网络。网络时代,人人都是消息源,信息传播快、各种消息多。如果想依据网络消息采写稿件,作为报纸新闻记者必须要找到消息源、多方核实。不能把网络消息当作完全可信的消息源,更不能原文照录网友的说法。在采访工作中,可以选用网络消息作为新闻线索,但网络消息只是提供了一条新闻线索,距离采访事实和写作稿件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首先,必须要找到发布网络消息的网友,由其提供事件的时间、地点、当事人等新闻要素;其次,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要到实地进行采访,如果事件现场已经灭失,也要找到更多的目击者对事件的真实性给予证实;最后,还要采访相关部门对事件的认定和处理,真正让新闻采访落地、落实。

(二)报纸新闻记者的角色转型与定位。当今时代,报纸新闻行业作为传统主流媒体的地位正遭受巨大的冲击。作为报纸新闻行业工作团队中的重要一员,报纸新闻记者必须实现角色的转型和重新定位,即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方式,把“媒介变成产品,将受众当成用户”,让更多受众乐意接受我们的“产品”,形成以良性互动为主的态势。从受众到用户的转变,就是要由模糊的、缺乏具体对象的大众营销,变为提供具体清晰的、个性化内容的服务,达到精确营销,定点传播。但无论角色如何转变,都不能违背基本的新闻职业道德和相关的行业法规。以热点事件的采访报道为例,记者所有工作的展开都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突出事件的本质和内涵,使受众能详细了解新闻事件的起因、发展和结局;应对文中所引用的事例、使用的词句进行仔细斟酌,避免出现有悖新闻职业道德和相关行业法规及常理的现象;记者还应当学会换位思考,主动站在新闻事件当事人的角度进行采访和报道,以免对受众产生误导,确保新闻内容最大限度接近事实真相。

二、新媒体时代报纸新闻记者的基本从业原则

(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新媒体时代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信息的传播渠道越来越广泛,这就使得各种信息数量激增,且相互混杂在一起,人们很难在短时间内判断信息的真假,一些人往往在没有对信息作出准确判断的情况下就随意发表自身的意见,最终出现错误的舆论导向,这对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报纸新闻记者必须在进行新闻事件报道的时候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做到尊重事实,以事实为依据,不能随意对事件进行主观评判。在搜集到第一手新闻资料之后,必须对这些资料进行全面分析,确保其真实性和可靠性,而不能仅仅通过别人的一面之词就妄下论断。只有这样才能将新闻事件的真相呈现在广大受众面前。

这方面的教训是很多的。2018年11月30日,温州一母亲报警称自己孩子找不到了,温州全城发起寻找行动。最后警方查明,因为跟丈夫的情感纠葛,该女子故意将孩子藏起来,对外声称孩子走失,警方、亲友、市民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寻找孩子,孩子最终被找到,谎言最终被揭开。虽然此事件是当事人故意制造假消息,但报纸新闻记者应从此消息的传播汲取教训,刷爆朋友圈的消息不一定是真消息,当事人口口声声说的事情不一定是事实,在没有确凿的采访证据和完整事实链的情况下,记者不能擅自对事件给予定性,新闻当事人的单方说法不能当作新闻事实进行报道,一个新闻事实至少需要三个不同的消息源才能够证实其真实性。

(二)对社会舆论进行正确引导的原则。报纸作为我国传统主流媒体之一,其报道内容对整个社会的舆论的发展方向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受众的思路以及关注点往往会伴随新闻核心论点的变化而逐渐变化。记者是新闻报道的直接负责人,其观点、态度的表达将直接影响到受众群体的思维方式,进而对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有鉴于此,记者必须在采写新闻的时候就要充分考虑到对社会舆论的引导,尽量将更多充满正能量的、积极向上的信息传递给广大受众。针对一些关注度较高的敏感新闻话题,报纸新闻记者应主动端正自身的态度,尽量通过报道做到理性客观的引导。

舆论引导是媒体的重要社会功能,记者在采访中要注重舆论引导的正确方向。2019年7月中旬,沈阳一家小超市丢失了一条烟,监控录像显示是几个未成年的学生偷走的。记者在采访中和超市经营者耐心交谈,倾听其诉说心里话,超市经营者担心偷烟的孩子不学好,记者认为“担心孩子不学好”这一点具有教育引导的现实意义,所以把新闻稿件的侧重点放在了“心疼孩子不学好”上面。报道见报后反响非常好,社会舆论转向要加强对孩子教育。家长看到报道后带着孩子到超市道歉、赔偿。这样的报道就抓准了舆论导引的正确方向,很有借鉴意义。

三、新媒体时代提高报纸新闻记者工作质量的方法

(一)善于抓住新闻事件的细节及其本质价值。记者在进行新闻采访的时候,应提高对细节内容的重视度,因为一旦在这些细节内容上出现问题,将会对整个新闻采写工作的顺利开展产生不可预测的严重影响。首先,报纸新闻记者应注重观察事件的细微之处,学会捕捉被采访者在神态、动作等细节上的微小变化,对新闻的核心论点进行准确把握。其次,报纸新闻记者应当加强对事件内容的深入分析,挖掘出其本质价值所在,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记者一定不能以自身的主观意愿来揣测新闻的内在价值,而应当站在客观的角度对新闻事件的价值进行呈现,使新闻报道传递出更多的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改进和创新工作模式,对新闻事件进行深度解读。首先,报纸新闻记者应当转变以往的工作方式。尽管报纸在以往很长一段时间都居于我国媒体市场的主导地位,但在新媒体时代,报纸的主导地位受到严重影响。针对这一问题,报纸新闻记者必须改变传统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模式,积极学习其他新媒体的工作方式。例如,可借助微博、微信等平台,创建报纸的官方网络账号,进而加强对报纸新闻信息的宣传和扩散。《人民日报》借助微博平台和微信平台分别创建了“人民日报”微博和“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从而实现了对报纸新闻信息的实时、广泛传播,这两种新媒体载体已经占领了舆论高地,说明传统媒体在新媒体传播方面亦大有可为,并且能做得非常出色。其次,记者应充分发挥出报纸新闻报道内容更具深度的优势,学会对事件产生的根源、背景等进行深入探寻,避免像有的不负责任的媒体一样出现造谣、以讹传讹的现象,从而为报纸树立起负责任的媒体、传递权威消息的良好形象。

四、结语

总之,报纸新闻记者在新媒体时代下必须积极转变自身的角色,找准自身定位,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等工作原则。同时,还应当创新和改进工作模式,善于把握事件的细节及其核心价值,这样才能提高报纸新闻报道质量,从而推动报纸新闻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沈晚报社)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