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军事历史漫画出版浅析

作者:■ 齐佳萍

摘 要:本文在分析当下军事历史漫画出版现状的基础上,以在国内引起高度关注的军事历史漫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为基调,对《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漫画的出版特色从表达方式、表现手法、绘画技巧、产业链延伸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探索提出全媒体时代军事历史漫画出版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军事历史漫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出版路径

军事历史漫画的直观性、易读性及其读者群的年轻化,使其成为普及军事历史知识、对年轻人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读物。

一、当下军事历史漫画出版现状

相较于当下火热的穿越类、玄幻类、言情类等漫画创作,目前以军事历史题材为主题的漫画并不多,且出版形式以网络出版为主。在这些为数不多的军事历史漫画中,也有一些作品深深吸引着读者的眼球,如按照时间顺序来讲述二战历史故事的《二战那些事儿》、揭露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罪行的《国家燃烧》、反映19世纪后期欧洲诸多武器装备操作技术和战术的《巴尔扎的军靴》、讲述我国百年前民族抗敌英雄故事的《国魂》等等。

从漫画创作内容上看,国内外漫画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均以不脱离历史史实为前提自由发挥,既尊重了历史,又凸显了漫画的特点。从漫画创作形象上看,创作者普遍以历史人物原型为蓝本,对漫画中的人物进行二次创作,并通过画中人物表情渲染故事氛围。从配图文字上来看,由于军事历史漫画的特殊性,涉及到大量的军事专业术语,创作者并未对高精尖的军事专业术语简化加工,因此该类漫画的读者群被限制在了以男性群体为主的军事历史迷中,而读者圈子的固化使得军事历史漫画创作长期低迷徘徊。从漫画出版形式上看,当下的军事历史漫画以网络出版为主,纸书出版为辅,创作者选择在漫画平台上自主连载漫画,待人气大增后,便由出版方为其出版漫画书。有些本身名气就很大的漫画创作者会被直接约稿出版纸质图书,但从当下出版大环境来看,纸质漫画书并非漫画出版首选。从长远来看,军事历史漫画出版任重而道远。

二、军事历史漫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出版特色

《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是国内军迷网友“逆光飞行”于2012年创作的军事历史漫画,主要采用黑白漫画形式在网络平台连载,因其诙谐的画风和拟人的动物形象爆红网络。

漫画主要讲述了南京条约、中日甲午海战、八国联军侵华、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朱日和演习、歼20横空出世等一系列军事历史重大事件,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作者用简单萌态的手法描绘历史事件,用形象比喻的手法取代了激烈血腥的战争画面,并运用比喻、象征、影射的方式构成幽默诙谐的画面,以取得讽刺侵略者、歌颂奉献者的艺术效果。简单的画风同时也凸显了作者扎实的绘画功底,为读者营造一种代入式场景,并从中突出作品的主题和思想内涵。目前国内漫画人才短缺,且主要以日系漫画画风为主,国内军事历史漫画创作难以推陈出新扩大读者群,而《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出现,恰好弥补了这些缺陷。军内外相关主流媒体纷纷对该漫画的成功推出进行了报道。

(一)以零距离萌系表达方式吸引读者。该漫画没有采用常规表现手法展现人物特色,而是从不同的动物身上找特征。漫画共有40多个动物角色,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的象征意义。比如兔子善良可爱,中国则被拟化为兔子形象,并通过不同的兔子形象代表不同的人物。又如,种花家由谐音“中华”而来象征中华民族、具有攻击性的白头鹰则代表美国及其领导人、高卢鸡代表法国、白象代表印度等等。漫画里的大部分角色均使用国际通用的国家动物形象作为表达方式,并在表现手法上将动物萌系Q版处理,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广大年轻女性加入到读者队伍中来,扩大了读者范围。

(二)采用现代化语言表述手法拉近读者。该漫画在语言表述方式上不仅充分采用现代网络用语,而且简短易懂,符合漫画语言习惯。在对历史事件客观评价中,作者幽默中带着调侃意味的叙述方式更易拉近年轻读者的心。比如在“抗美援朝”一节中,因为与白头鹰(美国)实力差距悬殊,兔子们(志愿军)只能选择在雪夜突袭,很多在大雪中准备进攻的兔子被活活冻死,作者在该幅漫画中添加了这样一句台词,“不要哭,眼泪也会被冻住”,瞬间融化读者的心。又如讲述新中国成立后科研人员努力研制原子弹的一格漫画,描述钱学森冲破美国设置的重重阻碍回到中国,带领团队日夜奋战,靠算盘解决了计算难题。作者配的台词是“那年,兔子们啃咸菜喝碱水,没有计算器就用算盘打”。紧跟后面漫画中,作者为在爆出的巨大的蘑菇云中欢呼的兔子们配上了感人至深的台词:“为这一天,吃再多的苦都是值得的。”语言叙述上笑中有泪,泪中有爱,每一格漫画紧密相连,故事紧凑而有趣。

(三)利用个性十足的绘画技巧表达故事。从漫画整体画风来看,创作者巧妙的绘画技巧和精炼的绘画手法,融进了每一格漫画中。比如描绘兔子时,为凸显兔子作为中国的代表,给兔子画上一顶带有五角星的军帽,虽然是简笔黑白图画,但读者能一眼明了兔子所代表的角色。描绘代表美国的白头鹰时,则将鹰锋利的嘴角和狡诈的眼神勾勒出来,这种个性的绘画技巧在其他军事历史漫画中还很少见,这也是《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做到出版产业链精准延伸。在漫画出版中,其产业链延伸途径往往包括动漫及周边,同样,《那年那兔那些事儿》首先将漫画改编成了动漫,同名动漫在B站上线后火爆全网,将读者群从原先的男性军事历史迷扩大至所有年轻人群体。原先静态的漫画形象变成活灵活现的动态形象,萌萌的兔子、阴险的鹰酱、奸诈的脚盆鸡、腹黑的毛熊等等,在动漫里都原生态的展现出来,绘上颜色后的漫画形象在独具特色的配音下更显魅力。除了动漫的成功,在漫画周边上的设计也做到了精准定位,不论衣服、杯子、毛绒玩偶,形象设计都非常适合读者粉丝的心理定位。

三、对全媒体时代军事历史漫画出版的展望

正确认识当下军事历史漫画出版现状,直面军事历史漫画出版面临的挑战,积极探索全媒体时代军事历史漫画出版路径,是一道时代课题。

(一)强化精品战略。当前,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对军事历史漫画阅读的需求存在而且强烈,但出版界却不能推出更多让读者喜爱的作品。用发展的眼光看,军事历史漫画出版应作为国家“主题出版”重要组成部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发展方式;突出精品生产和运营,并通过精品确立产品核心、形成新的产品结构;由优秀编辑和运营团队借助新技术,形成主题出版发展的新动能。这样,军事历史漫画出版新的顶层设计就有了落实和产生效益的系统抓手,同时也有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保障。

(二)创新内容机制。军事历史漫画出版的主要内容应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等。因此,要融思想性、时代性、大众性于一体。军事历史漫画出版的内容创作主体主要是领导、学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者、年轻“草根”、国外的中国友好者等。其中,年轻“草根”和国外的中国友好者将在所有创作者中占据重要部分,并将体现为鲜明的新特色。军事历史漫画出版的内容评价应有确定的标准,这种标准把意识形态要求摆在第一位,充分体现思想性、精品性、人民性。军事历史漫画出版的内容审读、编辑加工和校对,既依托出版主体长期坚持的“三审三校”等内容质量把关和提升制度,又需要在执行力度、强度上提高标准,保证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底线,实现内容的高价值高水准。这样,从内容的内涵、内容的创造及创造主体、内容的评价标准,再到内容的出版传播把关,军事历史漫画出版的内容生产就会逻辑明晰,内容机制也有了创新构建,并充分保障了内容的来源和质量。

(三)紧跟全媒体时代转变出版方式。当下的传播环境早已从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转变为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传播形式。因此,读者的阅读习惯也在跟随着传播媒体的转变而改变。不论是“90后”还是“00后”,阅读漫画的习惯早已从多年前的纸书转变成电子读物,故在当前的漫画出版中,创作者纷纷跳过出版社,直接将自己的漫画作品发布在大型的漫画平台。电子网络平台推出漫画速度快,读者反馈即时,且能双向交流,创作者根据读者的反馈意见随时修改下一格漫画,不论是画风还是故事情节,都比传统出版更自由更适合漫画读者群体的阅读习惯,且漫画作为与文字图书不同的出版物,风格上没有文字作品严肃,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性和易得性也加速了漫画网络出版的步伐。可以预见的是,随着5G时代的到来,漫画的出版形式又将有新的转变。所以,我们要着眼全媒体时代的传播环境,紧跟全媒体时代转变出版方式,让军事历史漫画出版适应时代要求。

(作者单位: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