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军事教学训练资源也能“共享”

作者:■ 牛晨斐 赵松岩 张艺藐

摘 要:2017年8月1日,国内首款具备网络军训教学和参训人员社交功能的移动军事技能训练应用—国防在线客户端正式上线,学生乃至全社会都可以通过客户端享受部队的优质训练教学资源,实现开放、互动、共享的自主训练。本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的相关规定,通过国防在线客户端实例,对军事新媒体的创新发展进行研究。

关键词:共享;军事训练;军事新媒体;国防在线客户端

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共享的世界。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滴滴出行、Airbnb、知乎……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移动智能终端获取并处理信息需求。这不但可以节约用户成本,还能大大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信息共享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大红利。那么,稀缺的军事训练教学资源也能共享吗?

2018年军训季,一系列军事训练教学片火爆网络,22期“军训第一课”、5期“解锁军训技能”、7期“防身技能学起来”等等;2019年军训季,“夏日健身训练营”“军训向前冲”等依然火热。它们都出自同一品牌—国防在线客户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的相关规定,部队相关日常军事技能训练教学,同样可以与院校学生乃至全社会共享,拓宽了全民国防教育军训模式。

“使用,但不拥有”,是分享经济最简洁的表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获取到他所需要的信息。即使身在校园,也可以跟三军仪仗队队员一起“跨屏”训练走出“最强”队列;一旦遇到伤病,马上可以向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的医护兵学习救护;只要有强身健体的愿望,就可以同八一军体大队的世界冠军并肩练习游泳、骑行、攀登……2017年8月1日,国内首款具备网络军训教学和参训人员社交功能的移动军事技能训练应用—国防在线客户端正式上线,两年多来,下载量突破1900万。广大普通学生乃至全社会都可以通过客户端享受部队最优质的训练教学,实现开放、互动、共享的自主训练。

一、实用易学,教学片拍摄的根本标准

在“互联网+”时代,优质、实用、稀缺的内容更容易抢占信息共享的“风口”。国防在线客户端正式上线3天后,一条《关键时刻能救命!快来学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短视频被各大官方微博转载,引发网络“围观”。仅仅5分钟,该视频在人民日报秒拍社区的播放量就达到了200多万次。“看了很多海姆立克急救法,这个视频教程最清楚。”“谢谢科普!这些急救常识,在突发事件中真的能救人一命。”“收藏!关键时刻能救命!”作为教学片系列的第一篇,该片好评如潮。

信息共享的前提是资源整合。2017年6月5日至7月15日,国防在线客户端摄制组赴部队拍摄了14大课目200多组军事技能教学片,为训练内容的共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学片的拍摄要求拍摄者熟知各个课目及每一个动作的要领,其目的是让广大学生看过之后能跟着练习,并掌握动作要领。在课目选择上,必修课严格按照《军事训练大纲》设置的课目进行拍摄,选修课则选取军地两用的实用课目;在示范单位选择上优中选优,每个课目都有两到三个候选单位,经过反复地比较论证,从中选取该课目教学最优秀的单位,并协调该单位安排最优秀的教员进行示范和讲解;在教学片拍摄中,严格按教学大纲编写分镜头脚本,并与教员进行讨论,确定最终拍摄计划;在教学片剪辑成片后,将视频发给军校学员内测,广泛听取意见,并对教学片进行最终修改。让用户一学就会,是教学片制作的最终目标。

为了让野战生存课目教学片贴近实战,摄制组成员想尽一切办法跟上猎鹰突击队队员的脚步,借用无人机的视角,才看清自己身处悬崖之上;在三军仪仗队的训练场上,酷热的七月,连打火机都被晒爆;在八一军体大队的靶场上,射击冠军朱川华教练欣慰地告诉摄制组成员,“一直想拍瞄准课目的教学视频,你们将我多年的心愿实现了”;在陆军勤务学院襄阳校区,军营大厨们支起炉灶,锅碗瓢勺叮当作响,剁椒鱼头、锅包肉、干煸鸭翅,一道道家常菜随着新年的到来上线,在军事技能教学片的选修课里飘香四溢……一场共享训练教学资源的“大餐”就这样悄然开启。

二、指尖划过,你的军事教练随时出现

脚迈多远?手抬多高?教官的标准动作看不够?每年的军训季,这些问题既是学生的困扰,也是教官的苦恼。然而在一些学生眼中,这些担忧并不成问题,因为他们的手机里静静躺着一位“帮手”。训练随时随地,即使不在部队,国防在线客户端让军事训练教学资源随时待命,只要指尖一划,部队教官便跃然于手机屏幕之上,成为用户的专属军事教练。两年来,发布7000余条军训权威信息和新闻、拍摄265组军事技能教学视频及174组军事理论课程,国防在线客户端引导大中学生实施自主军训,开辟和构建了为广大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线上课堂”。

女子国旗护卫队是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军训的“金字招牌”,其选拔标准非常严格。三天两晚的选拔训练中,参训女生要在水泥地上站军姿、走正步,进行多个课目的比拼,近300位报名者最终只会剩下50人。在选拔过程中,国防在线客户端中军事技能教学片的队列课目成为学生任航的必备“教科书”,她说:“自己练习的时候,动作总是不到位。看视频里三军仪仗队的军人如何踢正步,可以随时随地纠正自己的错误。”不是仪仗兵,却能享受和仪仗兵同等的教学,教官做一遍标准动作,军事技能教学片却能反复回放标准动作,优质的训练教学资源能够在小小的手机上实现共享。

除了部队教官、训练尖子和特战队员进行的视频教学示范,用户还可以通过客户端的社交平台开展学习交流,国防在线客户端让全军优质的训练教学资源与每一个个人直接对接,让青年学生乃至全社会都能够随时随地享受到优秀、正规的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学习。

在提供训练指导之外,国防在线客户端已然成为各类用户群体达成必备技能的“通关密码”。冯一波是华东某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她在微博上偶然浏览到搏击摔擒术的视频后,立马下载客户端进行更多搏击动作的学习,“视频可以教会女性进行系统、专业的搏击训练,能让安全感来得更及时”。不只是搏击,卷腕夺菜刀、踹膝锁喉、击腹绊摔……一招制敌的技能受到了用户的热情追捧。

三、共享训练,一种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新模式

如果把整个社会比作一座没有边界的学校,理论上,一门课程将来在世界上只需要一名老师。我国每年大约有2000万名大中学生参加军训,而在2017年8月1日之前,全国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还没有一家专门服务军训的频道或新媒体平台。国防在线客户端整合部队训练教学资源,通过分享平台的展示与沟通,将全军优质的资源与学生直接对接,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如前所述的让青年学生乃至全社会都能触及部队训练人才,随时随地接受优秀、正规的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学习。

如今,新型共享训练模式已在年轻人中引发潮流,国防在线客户端的用户中“00后”为主的青少年占到三分之二,上线5个多月就登上了中国主流媒体App传播力榜第11位。余辰伟是一名军校学员,提起学校里军事训练的不易,他深有感触,“上学期我们开设了搏击课,由于课程开设在学期末,任务多、课时少,我上完课便将教员的动作讲解忘到九霄云外了。”为了得到及时的复习和巩固,他下载了国防在线客户端,利用课余时间在线学习“搏击”技能教学片,最终顺利通过了搏击课的考核。用户朝暃的训练时长已经达到200天,从一个旱鸭子到掌握各种泳姿,他把每一天的训练成果都上传到客户端见证成长。

国防在线军事技能教学片以军训为突破口,将军队的影响力延伸到青年人当中去,在广大学生价值观形成初期去影响青年、影响社会、影响未来。当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军队、关注国防,越来越多的人将精力投入到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中来,崇军尚武的精神与强身健体的理念将逐渐成为一种朝气蓬勃的社会风尚。吴祁颖是一名在校学生,他说:“我认为,每个学生都应学习一定的军事理论知识和技能。”通过在国防在线客户端的在线学习,他成了同学口中的军事百事通。用户马芳丽留言,“自从登录了国防在线,我就冷落了微信和QQ”,每天的闲暇时间里,在线训练代替了聊天、淘宝、刷微博,如今的她对军营充满了向往。

2018年11月28日,国防在线客户端推出国防号功能,着力打造入驻式聚合平台。从此,每个单位或个人都可在国防在线客户端中开通国防号,自主上传视频及图文,让更多的人共享更多的训练技能,服务对象也从广大军训学生扩大到全社会。国防在线客户端作为移动军事技能训练应用媒体,始终立足于职能定位,以传播优质的军事训练教学资源为主,为军事媒体融合发展探索新的道路。

(作者均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