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军媒创新永远“在路上”

作者:■ 蔡惠福

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我们这个走过九十多年风雨的世界第一大党更加焕发出澎湃的生机和活力,也让我们每一位军队媒体人在重温历史回望来路中,更加深切地明确了初心的意义和使命的分量。

那么,军队新闻事业的初心在哪里,使命是什么?面对深刻的时代之变、社会之变、媒介之变,我们应该如何坚守初心,牢记使命?

回答这个历史性课题,需要从我党我军新闻事业的源头和辉煌历程中去寻找。1941年5月《解放日报》在延安创刊时,毛泽东同志亲撰发刊词。他一开头就这样说:“本报之使命如何?团结全国人民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一语足以尽之。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也是本报的使命。”文章结束时又说:“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就是本报的使命。”

总结我军新闻工作伴随着新中国走过的70年历程,重温毛泽东同志这一寄托着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初心和使命的经典话语,我们倍感亲切,倍受教育,深切感受到它穿越历史烟云的光芒和力量。

以党的使命为自己的使命,以党的任务为自己的任务,这是我们新闻事业党性原则的根本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要义。新闻媒体被谁所有?新闻媒体代表着谁?新闻媒体为谁服务?这是世界上任何一家新闻学都绕不过的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承认并强调新闻事业的工具性质,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必须全心全意地、毫不动摇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所以,党媒的使命与党的使命是划等号的,两者具有无可撼动的同一性。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全部价值和意义,都蕴涵在服从服务于党的使命和任务的实践中。我军新闻事业作为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自己的职责使命一直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若问军队媒体有什么需要永远传承的基因,这就是最根本的基因;若问军队媒体有什么值得永远珍视的经验,这就是最宝贵的经验;若问在时代发展技术进步中军队媒体需要什么样的坚守,这就是最重要的坚守—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就是党的媒体的使命,就是军队媒体的使命。

习主席在2015年12月25日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坚持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同步伐、共奋进。从一个党、一个国家到一项事业,其生命的活力,就在于在初心和使命的指引下永不停滞,永不僵化,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对于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军队媒体来说,同样必须以“在路上”“再出发”的姿态,顺应时代,改革求变。眼下,这种创新应变面临的最为重要最为紧迫的课题,就是打好媒体深度融合攻坚战,真正实现军队媒体转型发展。

当前,军队媒体融合发展在大步向前推进,取得了喜人成果,但是依然任重道远,不容丝毫懈怠。面对全媒体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应当乘势而上,坚定融合的信心,攻克融合的难点,掌握融合的技术,精于融合的创意,汇聚融合的队伍,尽快实现新闻产品生产模式的更新换代,实现新闻生产力的跨越发展。

信息传播格局的改变,必然带来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考验着军队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军队媒体人一定能继承红色基因,肩负神圣使命,在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新征程中再写辉煌。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