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书阅兵盛典 展陆军新姿

作者:■ 蒋永胜

摘 要:《人民陆军》报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精心策划阅兵宣传,编辑出版《阅兵特刊》和《阅兵报》,坚持“两线作战”、立体宣传,大胆创新、形成特色,生动展现了陆军转型建设成就和受阅官兵风采。

关键词:《人民陆军》报;阅兵报道;重大主题宣传

步履铿锵,势如排山倒海;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陆军17个方(梯)队精彩亮相、震撼全球。《人民陆军》报的阅兵宣传同样亮点纷呈、引人注目。在这场特殊宣传战役中,《人民陆军》报科学谋划、大胆创新,展开多方位、多角度、多波次宣传,收到良好效果。

精心策划 两线开花

管子曰:“谋无主则困,事无备则废。”搞好重大主题报道,必须未雨绸缪、精心策划。

《人民陆军》报既担负本报采编任务,也负责出版阅兵联合指挥部《阅兵报》的采编工作。为实现“两线作战、两线开花”,我们结合任务实际精心策划,做到大策划高屋建瓴、统领全局;小策划具体细致、操作性强。

站在政治高度策划。国庆阅兵报道政治性、政策性强,关注度高,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对于报道什么、怎么报道、什么时候报道、报道到什么程度,我们都进行反复研究,重要选题、重大提法、重点栏目严格把关,与中央精神和军委要求对标对表。组织采编人员认真学习上级关于阅兵宣传精神及阅兵联合指挥部下发的新闻采访手册。以此为依据,坚持“内外有别”的原则筹划《阅兵报》和《人民陆军》报宣传,制订阅兵宣传报道方案,做到既公开信息,又严防泄密;既快速反应,又把握节奏;既准确全面,又突出重点,牢牢掌握阅兵宣传主动权。

站在全局高度策划。“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策划重大主题宣传,须有全局意识、大局意识。我们在阅兵宣传中注重把握三个方面:第一,把握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在整个国庆庆典活动中的地位作用,既充分展示阅兵盛况,又注意把阅兵宣传纳入整个国庆庆典宣传的大盘子统一考虑;第二,在编辑《阅兵报》时,对每个军兵种受阅方队的报道综合考虑、掌握平衡;对《人民陆军》报的阅兵宣传注重突出陆军特色;第三,既遵循传播规律,又服从宣传纪律,不为抢首发、抢独家而出现违反宣传规定、失泄密等问题。

站在全维视角策划。重大主题报道要“顶天立地”,既要接“天气”,吃透上级精神;又要接“地气”,紧贴官兵实际。这次阅兵宣传,我们既追求宏大气势、历史纵深,唱响主旋律;又强化平民视角、以人为本,拉近与读者的距离。策划推出整版通讯《时代大阅兵,新型陆军展雄姿》,立体展现陆军受阅官兵的崭新风采;推出《回望阅兵历史 触摸强军脉动》,反映新中国历次大阅兵的时代变迁。同时,关注受阅官兵的情感世界,展现受阅官兵的喜怒哀乐,避免重大主题宣传中容易出现的重事轻人现象。在“阅兵故事”“标兵出镜”“我和我的祖国”等栏目中,推出《受阅女兵的一天》《卫生员的“逆袭”》《正步踢到梦里头》等稿件,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跃然纸上,展现了受阅官兵勇于拼搏、不怕困难、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引起读者广泛共鸣。

发挥优势 形成声势

这次国庆阅兵,陆军有17个方(梯)队、7000余人参阅参保。方队之多、人员之众,是历次阅兵少有的;装备型号之新、数量之多、阵容之大,也是少有的。同时,报社1名编辑归属阅兵联合指挥部政工组,既有进入阅兵训练基地采访的便利,又有与阅兵联合指挥部领导接触多、了解掌握最新精神的优势。这为我们搞好阅兵宣传、壮大宣传声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先期介入,掌握主动。这次国庆阅兵从启动、训练到受阅,由于保密等原因,宣传只能在训练后期和国庆后进行,厚积薄发才能掌握主动。报社一名骨干在编辑出版《阅兵报》的同时,收集积累了大量报道素材,并发挥进入阅兵训练基地采访便利的优势,提前采写和组织了大量稿件,撰写了导向鲜明、充满激情的社论《阔步建设世界一流陆军新征程》。

团体作战,矩阵协作。协调陆军方(梯)队的宣传干事,第一时间建立受阅部队新闻信息库。抽组报社精兵强将负责阅兵特刊采编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定思路和标题后,迅速将采编任务分到具体编辑记者和方(梯)队新闻骨干,前方后方通力合作,一起组织撰写稿件、拍摄照片,在宣传启动前就积累了数百篇稿件、千余张新闻照片,为形成宣传规模奠定了基础。

波次推进,立体宣传。2019年9月下旬,按照上级规定的时间“窗口”,我们推出《铸魂》《砺剑》《回眸》《强基》《英雄》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17个方(梯)队阅兵专版和配合专版大样出来后,编辑部集思广益、多次调整,既统一风格,又彰显个性,使每个版面、每个标题、每个人物、每个故事,都蕴含着内在的联系,在联系中洋溢着一种爱国豪情和拼搏精神。对主通讯标题,也进行认真打磨,如《高擎旗帜永向党》《蓝盔战士展雄风》《“铁甲箭阵”永向前》《利剑长啸震苍穹》《后备劲旅竞风流》等,既体现特点,又互为映照、相得益彰。阅兵结束后的10月2日、3日、4日,集中推出24个专版,形成“井喷”效应,使阅兵宣传达到高潮。

大胆创新 突出特色

这次国庆阅兵,体现了我军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的新变化、新气象,给各家媒体准备了“命题作文”,也提供了极大的发挥空间。《人民陆军》报在突出宣传习主席庆祝大会重要讲话、习主席签署对受阅部队的嘉奖令等基础上,大胆创新,力求做出独具陆军“风味”的“特色菜”,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快、人快我深”,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让忠诚与成就、责任与光荣相映生辉。

创新内容。“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在阅兵宣传中,我们以各具特色的报道,展现陆军装备新发展、官兵新面貌、部队新成就、阅兵新经验。一是突出阅兵特色。我们抓住17个陆军受阅方(梯)队的不同特点做文章,变特点为“看点”,打造特色大餐。如,反映陆航突击梯队参加阅兵的通讯《“空中骑兵”在突击》开头中,我们以生动的描写,一下子就抓住了读者。二是突出传统特色。陆军传统底蕴厚重,“铁军旅”“秋收起义红一团”“平江起义团”“塔山英雄团”等一大批英模单位,都在受阅之列。我们注重挖掘其传统,增强历史纵深感,展现新时代人民陆军风采。比如,《战神传人展新姿》《野战防空新飞跃》等纪实通讯,介绍了多支红色部队的老传统和新发展。三是突出训练特色。阅兵背后的感人故事,往往更能吸引人、打动人。我们编发的《“0.1秒”的极致追求》《驯“猫”记》等阅兵训练稿件,将官兵不惧苦累、精益求精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创新版式。一个成功的版面,不仅能准确地服务内容、表现内容,而且能使读者得到美的享受。我们注重发挥美编作用,坚持图文并重、大题大图风格,对阅兵特刊进行统一设计,大到刊头、报眉、底图,小到字体字号、线框样式,都反复修改,使阅兵特刊跳出固有的版面样式,形成相对固定的崭新形象。每个专版既突出红色喜庆的主色调,又巧妙将受阅当天的新闻图片做羽化压底处理,若干个小栏花如“方队风采”“阅兵走笔”“标兵出镜”等点缀其间,版面显得庄重而不失动感,使新闻信息变得具体化、形象化,新闻内涵和意义得到更充分释放和表达。

创新手法。不拘一格的报道形式手法,使阅兵宣传丰富多彩。一是生活化,主要体现在阅兵日记、阅兵故事上。比如《鹊桥连着阅兵场—讲述受阅部队两个双军人家庭的爱情故事》《受阅方队的孪生兄弟》等,富有生活味、人情味。二是形象化,主要体现在“标兵出镜”“将军领队”等栏目稿件上。如《王锐的受阅之路》《最是勇敢年轻时》等,简笔勾勒动人故事,极具感染力亲和力。三是深度化,主要体现在主通讯上。18篇主通讯,从多维视角和不同侧面展现受阅部队风貌,既有整个陆军受阅部队的全景式扫描,又有每个方(梯)队集体风采的亮相,如《“高原铁骑”势如虹》《红色传人红色的心》等。四是个性化,主要体现在“受阅感言”“两地传书”等栏目稿件上,独特的兵言兵语、真实的内心透视,可触可感、动人心弦。

(作者系人民陆军报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