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让“海军蓝”与“中国红”交相辉映

作者:■ 张庆宝 王 祉 陈运鹏

摘 要: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海军》报紧紧围绕军种特点,坚持大事大抓,大主题策划、大手笔采编、大版面布局,打响一场规模空前的重大报道战役,先后推出20个国庆专版,以多个角度、多个侧面、多种形式报道了海军部队自十八大以来改革强军的新成就新变化新风貌,为广大读者呈现了一份精神大餐,也体现了“精品立报、特色立报”的办报理念。

关键词:《人民海军》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专版;阅兵专刊

自2019年9月27日起,《人民海军》报按照预热造势、重磅投放、回顾盘点3个阶段,先后推出了《大阅兵,我们准备好了》《我的名字叫“国庆”》《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终生难忘的阅兵记忆》等20个“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专版”。其中,10月2日,集中推出8个版面的阅兵专刊,全景式展现了海军方队、两栖突击车方队等8个海军受阅方(梯)队风采。这些专版主题报道厚重突出,栏目设置别出心裁,版面设计大方清新,实现了“海军蓝”与“中国红”交相辉映,生动展现了“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的精神风貌,为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强大海军汇聚起磅礴力量,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聚焦主题,精心策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是2019年国内新闻媒体报道的重点。作为军种报纸,如何在这场重大报道战役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出自己的特色、展现新时代海军官兵的精气神、反映海军转型发展的最新成果?作为海军党委机关报,《人民海军》报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在整体策划上动一番脑筋。

这次策划,对刚刚履新的报社班子成员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考验。面对人手紧缺、采访受限等困难,如何打赢这场只能赢的硬仗?为此,报社通过凝心聚力,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了国庆报道的高质量落实。报社一方面通过对历次阅兵相关报道进行对比分析研究,找寻其中规律特点;一方面积极与机关协调,派出记者前往阅兵训练基地进行实地采访,获取第一手报道素材。这些举措,为最终确定国庆70周年报道的规模和思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8月下旬开始,报社按照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的思路,着手拟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报道方案。策划方案主要侧重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注重报道重点。国庆阅兵,无疑是此次报道的重点。报社领导班子围绕阅兵专版到底应该搞成什么样子,报道什么内容,什么样的栏目受关注进行多次会商,最终敲定阅兵专版上设置方队风采、领队访谈、阅兵故事、阅兵感言等栏目。二是注重多种形式宣传。除了阅兵专刊外,还要搞些什么内容,是报社考虑的第二个重点。国庆70周年,这么重大的事件,仅仅策划几个阅兵方队,无论从氛围营造,还是从官兵阅读需求上讲,都显得非常单薄。经过分析,报社决定除了阅兵专刊外,还要策划美术、文学、图片等内容的专版,全方位报道国庆70周年这一盛事。三是注重版面包装。在专刊设计上,报社确定了“文字少而精、图片大而美”的版面设计原则,安排美术编辑综合运用图片、报头、字符、标题、栏花、线条、色彩等辅助性版面语言,提前设计数种版式备用。版面主要采用“中国红”“海军蓝”等色调,线条和图形上注重突出“70”“五角星”等国庆元素,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全员参与,全力推进

此次国庆宣传报道任务重、要求高,报社集中资源、全员上阵,以优质的内容、设计和排版提升阅读快感、扩大宣传影响力,受到了官兵好评。

一是集中力量,加强采编。报社安排每个版面由一名责任编辑负责,责任编辑与阅兵方队新闻报道员进行对接,将报社策划构想第一时间传递到阅兵一线。由于不少受阅方队的报道员之前没有从事过新闻工作,稿件质量较低,达不到报社要求,许多责任编辑不得不通过电话采访的方式,加班加点重写稿件。这种“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确保了每一篇稿件质量,也展现了报社编辑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为了做好一个标题,大家不遗余力、精益求精,见报的《踏浪而来 排山倒海》《大国重器 定海神针》等一个个充满磅礴气势的标题,展现出人民海军的豪迈和雄壮。

二是修正方案,及时应急。计划再怎么完善,也很难准确预测形势的变化。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活动举行新闻发布会,里面透漏出很多关键信息。如何将这些信息呈现在报纸版面上,同时又能把海军受阅方队准备就绪的新闻告诉读者,为阅兵活动报道营造氛围,报社决定临时增加一个专版。做成什么样子,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幸好报社前期派记者走进阅兵训练基地进行了采风,有一定的素材积累,很快便确定了专版主打稿的采写,4个编辑室根据文字、图片、板式进行分工,经过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最终一个图文并茂的《大阅兵,我们准备好了》专版呈现在读者面前,提前拉开了国庆系列专版报道的序幕。

三是全景直击,注重深度。为了增强国庆系列专版的深度厚度,报社编辑部对每一篇稿件精雕细琢。负责阅兵专刊的责任编辑从接到任务到稿件见报,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深”,最终用“独家视角”打造出让读者称赞的视觉盛宴。阅兵活动结束后,需要采写一篇全景式展现海军受阅部队风采的稿件,不仅要写出人民海军70年的发展成就,还要写出海军官兵的铁血忠诚和能打胜仗的精气神,需要在现实与历史之间来回穿越。让人欣慰的是,经过报社全员集体努力,以《向海图强,人民海军阔步新时代》为题的纪实报道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并深受好评。

做实做细,打造精品

《人民海军》报的国庆系列专版,之所以能让人眼前一亮,主要得益于编辑部的精品意识,突出用平凡人、小细节、小故事折射大主题、大事件、大背景,生动再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宏伟篇章。

一是突出大主题中的平凡人物。在前往阅兵训练基地采访时,我们发现有一名叫“迟国庆”的新兵,训练很刻苦,更重要的是他的名字很喜庆。当时,我们产生了一个想法,能否从官兵的名字入手,来策划一个专版。于是,便有了9月30日《我的名字叫“国庆”》专版。专版中6位叫“国庆”的官兵,有一线指挥员也有普通战士,他们的强军故事,从一个个侧面展示了海军官兵追随祖国前进步伐、建功万里海疆的豪迈情怀。10月8日刊发的《忆峥嵘岁月:终生难忘的阅兵印记》专版,则讲诉了自1958年以来6名官兵参加阅兵的亲身经历,他们中有5次参加国庆阅兵的“老兵”,有甘为人梯的“金牌教练”,还有不差毫厘的“驾驶之星”……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展现了参加国庆阅兵的神圣和荣光。这种以小见大的表现手法,将大主题具体化,让人深受感动。

二是突出大事件小细节。为了让国庆系列专版,既磅礴大气又细致入微、既严肃庄重又充满新意,报社注重在大事件中突出小细节。9月27日《千顷碧波为墨 万里海疆作砚》专版,选登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8幅油画作品,这些作品反映的都是十八大以来人民海军发生的新变化,让人耳目一新。9月30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专版,选登了9张照片,无论是在遥远的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还是在远离大陆的西南沙,无论是在护航和出访任务中,还是在坚守国门的高山海岛,来自天南地北的官兵以各种方式讲述了与国旗同框的故事。10月8日《壮丽史诗新画卷 逐梦海天谱新篇》专版选登了3篇散文、随笔、歌词,用饱含文艺的手法诉说了对祖国母亲的款款深情。这些专版注重运用小细节,让人过目不忘,整个版面灵动而富有朝气。

三是突出大背景小故事。故事打动人心,精神给人力量。在国庆系列专版中,报社注重挖掘报道有温度、冒着热气的小故事,来激发读者的爱国情怀。9月30日刊发的《“人民英雄”画像前的心灵对话》一文,通过记者镜头的记录,画面定格在英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的妻子张亚和女儿含含身上。含含激动地高喊:“我爸爸!”随后双臂张开,扑在了画上,小脸贴了上去;张亚与画中的丈夫相视两无言,尽在眼神中,泪水忍不住扑簌簌流下,她庄严地举起右手,向英模画像敬了一个深情的军礼。许多读者反应,看了这个故事,让人动容。这种用细腻的笔触塑造人物、将小故事融入大背景的设计,读者容易接受,更能引起受众共鸣,从而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作者单位:人民海军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