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当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宣讲员

作者:■ 汪红伟 孙 彦

摘 要:进入新时代,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作为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力量,军事对外传播要在战略上把好定位,统筹好对内实现中国梦和对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大局,在内容上把握大势,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手段上精准施策,提高军事外交助力优化我国国际舆论环境的能力和成效。

关键词:新时代;中国故事;军事外交;宣讲员

进入新时代,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军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力量,我军官兵要当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宣讲员。

一、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在战略上把好定位,统筹好对内实现中国梦和对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大局

军事外交是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对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事关对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西方国家大肆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攻击我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加之,由于国家利益、意识形态的原因,西方一些国家的媒体对中国怀有根深蒂固的政治偏见,常常会抓住让人意想不到的问题,大肆曲解、炒作,攻击我党、政府和社会主义制度,诋毁我国和我军的国际形象。这就要求我们在对外传播中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击中要害的方式反驳各种敌对言论。为澄清我军的“国际化”与霸权主义国家军队的本质区别,消除对中国崛起的误解,我军对外传播的一大任务,就是靠事实、靠说理反驳境外错误的言论。要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理直气壮驳斥各种消极误判。

二是树立以“和为贵”的复兴理念。我军官兵在对外传播中要积极阐释中华民族复兴对世界的重要作用,争取世界各国对中国复兴的理解和支持,破解涉华负面舆论困境,主动讲好中国梦、强军梦的故事。同时,我军官兵对外交往中要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新时代、中国梦、“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一百年”等核心词构成的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三是规避信息传播过程中的损耗偏差。以2019年4月23日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为例,针对一个时期以来西方大肆炒作的“中国海上威胁论”—声称中国海军力量增长给周边国家及世界带来威胁和不安全感,我军利用阅兵之机进行了“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高层研讨会,使这次阅舰既展示了我军先进装备和我国强大国力,更凸显了中国梦是和平之梦、共赢之梦、和谐之梦。

二、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在内容上把握大势,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军事外交中讲好中国故事,内容是关键。

一是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突出特点是,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当年,前苏联解体以后,唱衰中国的论调不绝于耳,有人甚至预言中国几年内就会改变颜色。但是,中国非但没有垮下去,反而蒸蒸日上,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这就需要中国军队在对外交往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换发勃勃生机,讲出中国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态度,理直气壮驳斥各种奇谈怪论,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

二是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军不断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加快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出坞下水,歼-20、运-20等一批先进武器装备列装部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北斗三号卫星工程等一批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最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强有力的领导和科学的决策。这就需要在中国军事外交中主动讲好国防实力大幅提升的故事,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全军提振国威军威,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这一事实。

三是主动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人民团结一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就需要在中国军事外交中,主动讲好中国梦、强军梦的故事,反复强调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强调中国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军事外交要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是主动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必须通过深入有效的对外传播,让世界看到,中国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展开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让世界看到,面对国际格局和国际关系的深度调整,面对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人类需要应对许多共同挑战的外部环境,我军是新安全理念的忠实践行者,致力于发展同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为此,中国军队要大力搞好对外传播,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积极与各国开展军事互访、联合演习,积极参与维和等与外军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的活动。

三、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在手段上精准施策,提高军事外交助力优化我国国际舆论环境的能力和成效

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军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对军事外交的主动性、针对性、快捷性以及覆盖面、影响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

一是主动设置议题。议题设置是影响舆论的“风向标”,主动设置议题,以巧妙手法设置于我有利的议题,可以有效引导舆论导向。过去,国际舆论主要议题往往被西方大国操纵,我们只能被动应对。近年来,我国加大了议题设置力度,取得很好效果。比如,国防部发布了“发言人吴谦就美舰擅自进入中国黄岩岛邻近海域发表谈话”“发言人任国强就美公布《核态势审议报告》发表谈话”“发言人就美方取消邀请中方参加环太军演发表谈话”“发言人就美方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发表谈话”“发言人就美涉华军事与安全报告发表谈话”等话题,这些谈话主题突出,有效回应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可以看出,通过主动设置“焦点议题”,转移“争议议题”、反制“恶性议题”,做到信息的精确投放,能够更好地引导国际舆论,化解不利舆论,掌控话语权和主导权。

二是要明确目标受众,设置行之有效的针对性议题。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其成效不仅体现在让国外受众听得到,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听得进、听得懂并认同。军事外交工作只有坚持“内外有别”“外外有别”,贴近国外受众、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增强影响目标受众的能力。这就需要准确把握国际传播的跨国界、跨文化、跨语言特性,深入了解国外受众的文化传统,瞄准国外受众的关注焦点,贴近国外受众的思维习惯和对中国信息的需求,根据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受众的特点,运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我们的对外传播形式与国外受众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亲和力说服力。

三是要善用媒体。军事对外传播能够抢占先机,下好先手棋,确实做到“先入为主”“先声夺人”,离不开媒体的作用。当前,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社会对我国、我军的了解认识,主要来源于美联社、《纽约时报》、CNN等西方媒体的宣传报道。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军事外交要有效影响国际舆论,一方面,要提高媒体军民融合水平,打破西方媒体垄断。在充分利用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主流的对外传播媒体资源的同时,发挥军队新闻媒体作用,拓展中国军网、新华网军事频道、中国广播网军事频道等对外传播功能,统筹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扩大我国媒体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另一方面,要借力传播,使国外境外媒体为我所用。要善于借助国际友好机构、军事机构、友好媒体、友好人士的力量开展外宣工作,提高对外传播成效。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