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浅析融媒体环境下军事题材电视政论片的制作与传播

作者:■ 金思聪

摘 要:近年来,军事题材电视政论片不断涌现,主题宏大、突出军味、思想深刻是其最突出的特色。2019年8月初播出的电视政论片《砺刃》通过严谨的结构、丰富的叙事以及矩阵式的传播,全面展示了2018年全军掀起的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该片的电视收视率、网络点击率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融媒体环境下军事题材政论片的制作和传播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思路。

关键词:融媒体环境;军事题材政论片;《砺刃》

政论片是具有强烈政治理论色彩的电视纪录片,它以宏大的叙事方式和主题类的表现题材,以及鲜明的思辨论证为突出的特色,广泛使用于政治、经济、历史、军事、社会等各行各业的重大宣传报道中。2019年8月2日,4集军事题材电视政论片《砺刃》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黄金时段首播,每晚一集,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该片以展示2018年全军掀起的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为主题,通过严谨的结构和丰富的叙事,聚焦强军号令、练兵打仗、战斗血性、练将示范等四个方面,突出展现一线部队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练兵备战的生动实践和最新成果。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砺刃》采用矩阵式的传播方式,电视收视率和网络收视率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新时代军事题材电视政论片的制作与传播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一、严谨周密的结构,呈现政论主题

如果主题是政论片的灵魂,题材是政论片的血肉,那么结构就是政论片的骨架。没有骨架,血肉无从依托,灵魂也无以寄托。军事题材电视政论片的主题宏大、思想深刻、材料丰富,为了能够准确传递主题,创作者必须采用严谨周密的结构对繁多的材料进行有序地编织。

《砺刃》共分为4集,采用板块式结构,各集在分列主题、独立叙事的同时,紧紧围绕展示2018年全军掀起的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这一总主题,形成了一个严谨周密的整体架构。第1集《号令》反映将士们听习主席号令、思想上看齐追随,行动上坚决落实,组织上优化体制,确保任何时候都能闻令而动。第2集《淬火》反映战区和诸军兵种实战实训、精兵精训、科技强训、联战联训,突出应急应战针对性训练,真正以战领训。第3集《血性》反映将士们敢于亮剑的胆气、不折不挠的勇气、不怕牺牲的豪气,探寻传承血性基因,体现血性力量所在。第4集《练将》反映人是战争胜利之本,通过练将锤炼打仗型指挥人才。

除了整体布局上完整统一、严谨周密,《砺刃》的每一集内部也十分注重结构的设计,使作品上下贯通、过渡自然。以第3集《血性》为例,开篇从2018年“国际军事比赛”讲起,中国参赛队队长赵海永失手从悬崖摔落但依旧忍着剧痛带领队友率先登顶厄尔布鲁士峰,从而体现了军人的血性就是英勇顽强、不怕牺性的主题。然后主体部分从血性之源和血性体现两个方面来展示血性这一内在的精神。最后通过官兵们讲述对血性的理解来深化主题,通过一年的实战化演训,新一代中国军人对血性有了更加深切的感受。

二、丰富的叙事手法,解读抽象观点

如何将政论片抽象的思想、观点、理论准确地传递给观众,并且得到观众的认可,就需要借助于具体的符号和一定的载体,这就是政论片的叙事。为了处理好抽象的理论观点和形象的画面语言的关系,《砺刃》做了诸多的努力,给军事题材政论片的制作提供了有益启示。

1.以丰富的叙事材料支撑主题

政论片的观点表达离不开具体事实材料的支撑。材料的丰富程度直接关系到政论片真实性和客观性的呈现。《砺刃》创作团队制定严密计划,筛选标志性拍摄对象,派出3个摄制组,行程7万多公里,跨越四季、覆盖全地域拍摄上千小时资料,完成71家单位、111个个人的拍摄采访,内容涉及东西南北中五大战区各军兵种部队。经过筛选和剪辑,这些材料从多个维度烘托起主题,使得一线部队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练兵备战的生动实践和最新成果得以充分展现,也使抽象的观点变得生动形象、易感易知。

2.以故事化的叙事策略表达主题

从叙事策略上看,习主席的开训动员令是对全军官兵搞好练兵备战的鼓舞和号召,在讲述全军官兵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时,不能生硬地介绍,而要用一个个接地气的故事,将部队的实战化训练鲜活地呈现在镜头面前。据统计,《砺刃》共讲述了53个集体或者个人练兵备战的典型案例,涉及东西南北中五大战区各军兵种部队,通过充满感染力的情节和采访,把忠诚、无畏、血性、担当的军人形象生动地呈现在荧屏上。

在讲述故事的同时,《砺刃》十分注重细节的刻画,起到深化主题、体现主人公个性魅力的作用。例如,在第3集《血性》中,炮兵班长余闯在演训场上发生意外,头骨被炮弹壳击伤,颅脑严重受损,与“死神”较量了7天7夜后,他终于慢慢睁开了眼睛。当战友问他最关心什么时,他说“我最关心还能不能报效国家”。简简单单的12个字,却让人潸然泪下,纵然身负重伤、命悬一线,但是年轻的中国士兵依然心怀国家、心系沙场。

3.以多样的叙事符号呈现主题

政论片的叙事符号可以分为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语言符号包括解说、同期声、字幕,非语言符号则主要是画面、图示和配乐。政论片主题的抽象性,决定了政论片必须善于调动多种叙事符号来呈现。《砺刃》采用多样化的叙事符号将事实材料进行可视化表达,大大提高了作品的艺术性,也使得主题更加突出。

画面是政论片开展叙事和传达主旨的主要手段。画面主要通过镜头语言来表达。《砺刃》综合使用了长镜头、空镜头、特写镜头等多种镜头语言,画面富有变化、时空转换自然,从心理上满足了受众的探求欲望。例如第1集《号令》的开篇,在讲述陆军某新型机步师夜训的故事时,先出现由无人机拍摄的部队在朦胧的月色下行进的大全景,营造了一种肃杀的战场气氛,随后由近景推到特写,拍摄了士兵在演兵场上据枪瞄准的画面,凸显了士兵的果敢和专注,从而让观众跟随画面油然而生一种紧张感,引导观众一步步往下观看。

政论片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观点。如何阐述这种观点,除了借助于画面来含蓄地表达,还可以通过解说词直抒胸臆。例如,第4集《练将》的开篇就有一段议论:“要在战场上赢得胜利,指挥员必须在训练场上身先士卒,在演兵场上锻造带兵打仗的能力。”这句议论简短有力地提出了观点,指出了实战化训练和考核对于提高军官素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作为纪录片的一种,政论片有一定的审美价值要求,其中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音乐的运用。《砺刃》精心选择配乐,或庄严大气,或紧张激烈,不仅增添了作品的美学意味,而且与画面和解说词表现出一致的价值取向,呼应了主题。

三、矩阵式传播,提升宣传影响力

政论片的传播也要讲究准确把握“时”“度”“效”。三方面相辅相成,才能使政论片的传播达到预期效果。

《砺刃》的播出时机是经过精心选择的。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全社会都在致敬最可爱的人,而《砺刃》选择在8月2日首播,正好可以借助“八一”的拥军热潮吸引大众关注,大大提升了传播的力度和广度。

此外,《砺刃》取得良好的收视效果,与其对融媒体环境下传播规律的准确把握密不可分。单一的传统渠道已经无法取得最佳的传播效果,与融媒体环境相适应的立体式、多维度传播矩阵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砺刃》以电视为首播平台,选择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晚8点黄金时段播出,保证了基础收视。同时,结合互联网特别是移动终端,形成了高效的传播矩阵。央视影音、中国军网“八一电视”、中国军视网、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等视频网站及时跟进播出,方便网民通过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进行观看。此外,视频网站的弹幕功能还能让用户在收看的过程中及时评论、互动,吸引年轻一代的点击。以第2集《淬火》为例,其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上总共获得了16.2万的播放量,5192条弹幕,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和议论,传播效率大大提升。

近年来,短视频传播迅速兴起,已经成为新媒体传播主流。短视频形式短小,内容精悍,满足了人们碎片化的资讯获取需求与社交需求。《砺刃》的创作团队准确地把握住了这一新兴传播趋势,从正片中选取富有震撼力、最具代表性的的镜头,制作了多条短视频。除了一条2分03秒的宣传片,《砺刃》的每一集都有70秒的导视,画面极具冲击力,背景音乐慷慨激昂,大大提升了《砺刃》在移动终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