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军队舆情工作需在军队媒体深度融合中发挥特殊作用

作者:■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舆情信息部主任 侯大伟

摘 要:全媒体时代,军队舆情工作需要在军队媒体深度融合中发挥特殊作用。本文重点围绕军队媒体深度融合进程中,军队舆情工作如何准确把握特殊角色、有效发挥特殊作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媒体融合;涉军舆情;意识形态工作;网络舆论战

全媒体时代,军队舆情工作需要在军队媒体深度融合中发挥特殊作用。近几年来,军队舆情部门积极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自身工作的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与军事新闻传播共享融通,取得了一些探索性经验。实践表明,军队舆情工作与军队媒体工作既职责相近、联系紧密,又定位有别、各有专长。准确把握好军队舆情工作特殊角色,发挥舆情服务特殊作用,对深入推进军队媒体融合发展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迅猛增长,舆情工作应当好情报员,提供全面准确的宣传参考

全媒体时代所带来的资讯爆炸,比想象的还要汹涌。随着技术发展带来内容制作传播门槛的降低和自媒体行业蓬勃兴起,网络信息量几何级增长,彻底颠覆了新闻行业长期以来的供求关系,极大冲击了传统媒体的原有地位。有数据表明,仅抖音平台每天由网民生产制作的短视频产品就达到了千万级别。早在微博时代,就有“当你的微博‘粉丝’超过10万,你就是一份都市报;超过100万,你就是一份全国性报纸;超过1000万,你就是电视台”的说法,而最近引起热议的网红李子柒,其个人YouTube粉丝和视频播放量也超过了拥有百年历史的《纽约时报》。可以说,无论官方媒体还是自媒体,谁更适应互联网传播环境,谁更能生产符合网民需求的产品,谁才可能更有传播力、影响力。当前来看,传统媒体进行媒体融合,最大的难点在于网络化转型,而要实现网络化转型,前提条件在于知网懂网。成功的媒体融合,必然是建立在对互联网传播环境和互联网网民深度研究之上的,军事传媒“航母”也只有具备了准确可靠的“舆情地图”导航,才能找准最佳方向,发挥强大引领力。通过开展互联网舆情信息搜索监测工作,可以实时发现掌握网上热点、网民关切以及舆论态势、舆情走势等情况,为融媒体选题策划和回应舆论提供参考;通过分析研判互联网平台流量趋势,能够及时感知内容形态最新变化,为融媒体创新内容形式提供有益借鉴;通过大数据等舆情分析手段,可以深入分析信息传播特点规律和受众阅读接受习惯,帮助采编人员精准把握时度效,生产出更有针对性和吸引力的产品。

二、涉军舆论场更加敏感复杂,舆情工作要当好预警员,防范规避宣传陷阱和舆情风险

自互联网兴起以来,涉军内容就一直是流量最大、影响最广的信息门类之一。军事、军队、军人相关资讯往往备受网民关注,具有“自带光环”“自带流量”的效果。与此同时,军队官方媒体也屡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经常在“聚光灯”下被“放大镜”挑毛病。从近几年涉军舆情案例看,个别采编人员由于不了解网络舆论场特定话语特殊背景,发布的正面信息被负面恶意解读的为数不少。如当下网民比较反感“卖惨式”宣传,个别媒体还继续沿用这一套路进行典型宣传,往往引发舆论反弹,使得宣传效果打了折扣;另外,一些媒体不注重把握宣传时度效,报道中屡屡出现“低级红”“高级黑”,严重影响了媒体自身公信力。可以预见,随着互联网圈层生态进一步形成,网络传播环境愈发复杂,网民群体意见多元对立,传统意义上的编辑记者对互联网生态下内容的把握难度将大大增加,稍有不慎就会“踩雷”“跳坑”,进而影响军事新闻传播效力。成功的媒体融合必然是能够及时规避宣传暗礁和传播风险的融合。舆情部门与网络舆论场接触更直接、更广泛、更密切,感觉知觉相对敏锐,应自觉担负起宣传“预警员”,拉起舆论“警戒线”。通过充实涉军敏感负面舆情案例库,优化从业人员舆情风险内容培训,选派专业舆情人员嵌入重大采访报道,研究加强内容审核、舆情风险预判等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军事新闻舆情预警机制,确保正面宣传取得积极正向效果。

三、军队媒体融合向广度深度拓展对产品要求更加严苛,舆情工作要当好监督员,协助守好宣传生产安全底线

近年来,军地媒体积极探索、守正创新,全媒体矩阵逐步建成,全平台影响逐渐扩大,媒体融合取得积极进展。但也要看到,在互联网时代求简求快的传播原则下,机构设置扁平化、从业人员多元化、传播路径复杂化等也带来新的问题,媒体发生差错概率也相应增加。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些年,一些媒体发生个别错情,由于没有及时有效处理,对媒体声誉造成损失,也影响采编人员士气活力。媒体差错或许不能避免,但能够减少;负面影响或许不能消除,但能够降低。舆情部门与军地互联网管理部门建立了较为紧密的业务联系,具备较强查错纠错和应急处置能力,能够担负监督纠错之责。实践中感到,协助守好宣传生产安全底线,舆情工作可做好两方面的工作:在融媒体体系之内,可当好“啄木鸟”,第一时间发现媒体平台差错漏误,及时提醒相关媒体改正,把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在融媒体体系之外,也可当好“救火队”,敏锐发现、快速处置媒体报道引发的负面舆情,防止产生更大负面影响。当前,军队舆情部门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和人才投入,建成具备实时追踪新闻信息传播链路、快速收集反馈网络涉军舆情的系统;另一方面需要建立完善覆盖全军、联通军地的网络舆情应急响应处置机制,遇有情况,迅速响应、及时处置,压缩负面舆论滋生蔓延空间。

四、技术迭代引发舆论环境深刻变化,舆情工作要当好评估员,推动宣传质量改进提高

随着互联网舆论生态发展变化,信息传播渠道日趋多样,受众反馈方式也更趋复杂。以往评估宣传效果,往往以发行量、收视率、粉丝量、点击量等单维数据进行参考。现代舆论环境下,这种评估方式早已不能准确反映社会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甚至可能产生误导。从近期一些舆论交锋的实例来看,一些外宣媒体长期局限于用传统方式进行“自我评估”,没有跟上国际舆论场变化发展,与现实影响力严重脱节,一旦党和国家有任务需要发挥作用,往往“顶不上”“没人听”,教训非常深刻。此外,受各种因素影响,互联网平台上还广泛存在着数据造假、数据污染、数据欺诈等信息“迷雾”,严重干扰了对传播效果的判断。融媒体运行体系中,科学准确的评估机制对促进一线采编人员了解掌握互联网条件下媒体传播规律,促进媒体不断深化融合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是指导内容生产的有力参考,更是判断媒体发展方向的重要度量。推进军队媒体深度融合,当前的重要任务是要建立科学的评估机制。从国内外优秀媒体实践来看,媒体影响力评估应跳出内容生产部门自身。舆情部门具备技术和专业人才双重优势,如借助舆情深度挖掘系统,经过舆情专业人员研判,就能够形成资讯辐射“地图”,生成深度传播“链条”,评估受众反应“情绪”,从而较为准确全面反馈宣传效果,提供意见参考。此外,通过与地方第三方舆情专业机构合作,可完成重点领域重要时段重要方向宣传的深度分析报告,对改进提升宣传工作、塑造我军良好形象有较强参考意义。

五、国际互联网舆论争夺更趋激烈,舆情工作要当好研究员,服务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准备

当今世界,互联网已经逐渐成为国家间政治、经济、军事斗争的重要“战场”。近年来,几乎所有的军事冲突,背后都有网络舆论战的痕迹,如土耳其在土叙边境发起的“和平之泉”军事行动中,就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在网上开展激烈舆论攻防,为己方军事行动争取道义和舆论支持。我国同样面临来自互联网方面的严峻形势。最近一个时期,境外敌对势力与境内分裂势力网上“合流”趋势明显:既有专业媒体倾向性宣传攻击,又有个人账号造谣污蔑,还有社交平台偏袒打压,更有不同“据点”遥相呼应,对我造成较大被动。军队媒体融合根本目的是为了增强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能力,在互联网这个舆论斗争的主阵地上必须要顶得上、打得赢。军队舆情工作从网上来、到网上去,作为融媒体矩阵的特殊战斗编成,应把打赢网络舆论斗争作为职责使命,自觉以网络舆论研究服务军事斗争准备。一是跟踪当前国际网络舆论战实战案例,深入研究网络舆论战的战场环境、作战编成、制胜机理等,帮助军队融媒体提升境外传播力、影响力;二是密切关注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对我开展意识形态攻击行为的动态样式,做好深度分析研判,协调军队媒体及有关部门进行反制,巩固我意识形态阵地安全;三是顺应军队“走出去”大趋势,切实掌握军队在境外任务区域社情民意,有针对性提出新闻传播建议,为我军执行军事任务创造良好的境外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