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全媒体时代红色经典出版的守正创新

作者:■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版社副总编辑 刘 翎

摘 要:新时代呼唤红色经典,红色经典也需要在新时代继续绽放光彩。守正不渝,创新不止,技术加持,媒体融合,全媒体时代,红色经典的出版走守正创新之路是最佳的路径选择。

关键词:全媒体时代;红色经典;守正创新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解放军出版社推出了全新的《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该书出版后,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仅仅一个月,就出人意料地有了4万余套的发行需求,这是该社历史上从没有过的现象,在国内出版界也不多见。《星火燎原》作为一部陆续出版了60多年、发行近千万套,影响了新中国几代人的红色经典图书,是如何在全媒体时代依旧焕发新时代光彩的呢?由此也引发了我们关于红色经典图书在全媒体时代如何进行传播的思考。

一、守正不渝:完整传承红色基因

当今的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都需要有新的社会力量和先进的理论指引。 “述往事,思来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发掘历史是为了不忘过去,传承好经典则是为了展望未来。因此,做好党史、新中国史、军史中优秀的经典图书的出版工作,是军队出版人义不容辞的职责。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红色经典的出版在当下也面临着种种挑战。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正呈现出微阅读、浅阅读、碎阅读、快阅读、跳跃读、视觉读等特点,这给传统深阅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鸿篇巨制的经典图书还能让人们捧起来阅读吗?通过移动互联网获取信息,已成为许多人的阅读习惯,纸质的图书还能吸引人们关注的目光吗?人类的信息传播进入到全媒体时代,音频、视频、H5、AR等融媒产品已成为移动互联网上引人注目的信息载体,红色经典图书可以借力这些新手段吗?面对以上种种疑问,新版的《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作为目前国内出版界少有的集多种融媒产品于一身的融媒书,正是在寻求红色经典图书的全新再版方面做了一些新探索。

新时代呼唤红色经典,红色经典也需要在新时代继续绽放光彩。红色基因需要传承,但绝不能搞“转基因”式的传承。《星火燎原》是1956年中央军委发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年征文”的结晶,毛泽东同志题写书名,朱德作序,530多位将帅及省部级以上领导参与稿件撰写和审阅,30多篇文章被选入中小学语文课本、被改编为影视剧……它是由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革命回忆录,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记录着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一部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的红色传世家谱。在对《星火燎原》进行全新再版时,“守正”是必须坚持的第一条,红色基因的完整传承是首先必须坚守的,恶搞、消费历史,扰乱社会公众的历史认知,颠覆历史记忆、消解民族尊严等历史虚无主义的种种手段,绝不能以所谓创新的幌子出现在图书之中。基于此,《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将文章按照铁心向党、信念如磐、骁勇善战、创新制胜、作风优良、鱼水情深六个方面重新编排,用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生动阐释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精神和优良的作风纪律。

二、创新不止:让经典始终焕发光芒

如果说内容和思想是作品的灵魂,那么创新就是作品的翅膀。《星火燎原》之所以能成为经典,在于它的内容和思想、它的灵魂。在全媒体时代,如何延续经典,使其在更广范围传播,让更多人接受,考验的就是创新。这种创新不仅是指封面与版式的设计以及印刷的用料、工艺等外在形态的改变,更体现在内容和思想在新时代的全新阐释,体现在呈现方式与信息传播技术的完美结合。

对于经典作品的重新出版或复排、重拍,业界一直存在着两种对立的立场:一种认为,既然是经典,就得一字一句都不能改,保持其原汁原味;另一种则认为,时代既已发生了巨变,经典也得顺应时代潮流进行大刀阔斧地改编。其实该不该改编没有一律,主要还是要看作品与当下社会思想、文化观念以及审美情趣能不能合拍。有人戏称,如果把著名童话《睡美人》的故事换一种说法—不是王子轻轻一吻唤醒了沉睡的公主,而是变成一名男子闯入他人家中,对着正在熟睡的少女亲了一口—一个浪漫的童话故事就成了一个“案发现场”。去除了作品的基盘语境,基础氛围,基本设定,对一部作品来讲,就意味着除掉了它的灵魂。这对一部经典作品而言,就更不是什么创新,而是近乎恶搞了。所以,红色经典作品的创新必须是基于其精神内核之上的创新,而不是抽掉其灵魂的所谓“颠覆”。

那么,对于一部已出版了60多年的红色经典著作,如何才能做到“全新”呢?经过充分讨论,我们最后将目光聚焦在了“新时代+全媒体时代”上。“新时代”是引领,“全媒体”是手段,将二者进行充分的结合,便是一部全新的演绎。《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将部分文章重新编排顺序,每个部分都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内容作提要,每篇文章开头还配有体现党史军史最新研究成果的简短导读,提供给读者更系统更有新时代感的分类阅读。与此同时,还配套制作了音频、视频、H5、AR等融媒产品,这些形式也是移动互联网上最受欢迎的产品类型,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线上线下的同步阅读,给予读者全方位的阅读体验。

当然,这番创新,对我们编辑的思想观念也提出了空前的要求。编辑在这过程中,需要处理的文本除了文字、图片外,还有音频、视频、AR以及交互性的复杂文本,对编辑工作技能的需求之高已到无以复加的地步,称他们为“全能编辑”也不为过。事实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编辑的文本疆界被前所未有地拓宽,全媒体时代呼唤的也将是这样的全能编辑。

三、技术加持:为经典插上全媒体的翅膀

从人类出版事业发展的历程来看,技术的变革与发展对推动出版现代化厥功至伟。雕版印刷、活字印刷、激光照排、数字出版,技术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读者,改变着出版。从“纸与笔”“铅与火”,到“光与电”“数与网”,人类信息技术的每一次进步无不推动着出版业的飞跃发展。同样,没有新技术的加持,红色经典作品的传播也就会失去翱翔的翅膀。

全新的《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运用各种新技术,精心制作了六大类融媒产品,初步实现了从传统出版到融合出版的飞跃。读者只要在纸书上扫描二维码,即可听到或观看到与原文相配套的音频、视频、H5、AR等融媒产品。比如短视频,通过影像资料剪辑并辅以实地拍摄,生动讲述党史军史故事和人物,再现史实细节;比如动态沙画,从小故事、小视角入手,形象展示深刻主题;像动画短片,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严肃历史“活起来”“动起来”;大型手绘H5,选取20个场景,从南昌起义到开国大典,勾勒革命斗争历史的掌上红色画卷;三维互动AR,让读者穿越时空,身临其境地体验地道战的神奇。

据对部分部队官兵的调查了解,新版《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的融媒部分也是读者最感兴趣的部分。许多人反映,看了书中用二维码链接的微视频和沙画作品,都深受感动。一些基层部队更表示,要将书中的融媒作品作为难得的红色教育资源,运用到对官兵的政治理论教育中。

四、媒体融合:助力经典传播的守正创新

加拿大学者麦克卢汉认为,“媒介是人的延伸”:报纸是人的视觉的延伸,广播是人的听觉的延伸,而电视则是视觉、听觉的综合延伸。由于人的感官所感知的一切都是视觉、听觉、触觉的综合,所以人类对媒介的本能要求便是远方的视觉、听觉、触觉等信息都能跨越时空完美呈现。随着技术的发展,能统合所有感官能力的“延伸”的传播方式必将是媒介发展的趋势所在。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合了报纸、通讯社、电台、电视、网络、出版社等当下主流的媒体形态,为红色经典作品在新时代的守正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的成功出版,也正是顺应媒体融合的潮流,应时而生的结果。

媒体融合,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两种或多种媒体合成一体,但在现实中却是要涉及思想观念、组织架构、创新意识和技术保障等多方面的融合,这归根结底还是人的“融合”的问题。

一群人在一起只能算聚会,只有心在一起才能叫团队。媒体融合,小到一群人的“融合”,像《星火燎原》全新再版这样的大项目,离不开团队,离不开一群分工不分家、专业互补、搭配合理、配合默契、彼此支持、互相成就的出版人;大到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各个部门的“融合”,像融媒产品的制作和发布,离不开与之相关的各部门破除部门之间的壁垒、胸怀大中心、倾力进行融合的密切合作。

众声喧哗的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但主流媒体手握的是“金话筒”。把握时代大势,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红色经典的传播也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