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浅谈全媒体时代军队新闻工作者能力素质建设

作者:■黄选军 刘吉强

提 要: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对军队新闻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坚定政治信念,顺应时代潮流,端正价值追求,努力培塑政治素养、业务素养、职业素养,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军事新闻事业的历史使命。

关键词:全媒体时代;军队新闻工作者;能力素质

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迫切需要一支新型的新闻人才队伍作支撑。作为军队新闻工作者,只有坚守新闻人的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做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军事媒体人,才能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讲好新时代强军故事,传播好新时代强军声音,做时代精神的开掘者、传播者和推动者。

一、培塑政治素养,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军队新闻工作者要肩负起为党的政治主张和先进理论鼓与呼的特殊使命。

当前,西方敌对势力运用信息网络加紧对我推行西化、分化战略,妄图歪曲攻击我们党和军队的形象,试图混淆视听、搞乱人心。军队新闻工作者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对舆论斗争敢于跳到“舆论漩涡”里正本清源、扶正祛邪,在“山雨欲来”时敢做“风向标”,在杂音喧嚣时善做“定音锤”,在“铸魂”与“蛀魂”和“固根”与“拔根”并存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擦亮双眼,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特别是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军事实践活动以及热点敏感问题,及时抓好舆论引导,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舆论斗争,积极主动地巩固和拓展红色地带,控制和转化灰色地带,遏制和改造黑色地带,切实担起新闻工作者的使命重任,从而展示出全媒体时代军事媒体人应有的政治素养。

集聚“为党”的力量。融媒体时代,传播媒介出现微视化、互动化、移动化等趋势,“读者观众”呈现分众化、差异化、区别化等特点,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通讯社”的舆论环境中,随处都在爆发着“抢眼球 ”“夺受众”的“战争”。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和价值观念日益多元,面对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军队新闻工作者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正道,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反映部队铸魂育人、练兵备战、正风肃纪、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特别是紧贴改革进程和官兵思想实际,改革的部署推进到哪里,新闻舆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官兵的关注点聚焦在哪里,舆论引导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牢牢把握舆论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杂音噪音干扰,为改革强军、练兵备战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培塑媒介素养,做本领高强的新闻工作者

全媒体的特点优势,代表着时代变革的趋向,蕴含着创造未来的力量,预示着新闻实践发展的脉动。如何适应媒体大变革,跟上“互联网+”步伐,是军队新闻工作者必须过好的一道时代关。“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做好全媒体时代军队新闻舆论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尽快实现素质结构转型优化。新闻传播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都需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新潮流,顺应全媒体传播的新趋势。要注重勤学习、拓技能、多锻炼,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上演“全武行”,能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数据分析等多种能力于一身,更好地适应采、编、制、录、播以及选题策划、受众分析等全能技术,成为全媒型、专家型军队新闻工作者。

“新”是媒体的基因,也是传播的力量所在。要主动解放思想,面对全媒体时代新闻舆论形势,着眼发展创新理念,积极吸纳融合新闻、沉浸传播、精准投送、大数据生产、一体化运行等新概念新理论,以前瞻思维引领新闻实践。要自觉推动融合,按照新的编制体制,在实践中摸索运行经验。要主动搞好“互融”,按照现行模式,积极参与全媒体建设,在选题策划、内容安排、联合行动等方面实现融通共享。要提升信息掌控能力,根据上级决策部署和军事行动计划,积极参与国家和军队重大主题宣传、舆论斗争,融入军事指挥链、行动链,拓展向外融合空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业务融通。要树立国际传播思维,创新话语体系,既要立足自身,也要“借船出海”,在国内外新闻社交网站占领阵地,构建文字有力、广播有声、视频有形、图片有意、网络有度的“全媒体”生态模式,形成全方位、多维度、超立体的大宣传格局,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军队、解读中国军队、认同中国军队。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对军队新闻工作者来说,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用手中真理之笔记录时代风云。特别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军事变革的客观规律和矛盾变化,抓住涉及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制约转型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工作,让官兵看得明、听得懂、学得进、能接受。同时,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敢于交锋,开展积极舆论斗争,进行坚决有力回击批驳;对思想认识问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拨云见日、豁然贯通,靠真情真理真实的力量教育转化、团结争取;对学术问题,区分敌我讲究策略方法,通过讨论、辩论等加以引导,使自己成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社会的守望者和主流价值观念的传播者和监督者。

三、培塑职业素养,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心中有阳光,前行有力量。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那么媒体人的英雄主义也许就是,认清了做新闻的挑战与艰难,经历过无数次新闻理想燃烧与挫折的循环,还依然热爱并坚守这个职业。范长江、邹韬奋、魏巍等优秀新闻工作者,无一不是胸怀崇高新闻职业理想,冒着纷飞的炮火、酷暑与严寒,克服一切困难深入一线挖掘新闻富矿,写出精品力作。作为新时代军队新闻工作者,坚守新闻职业理想,既要在思想上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也要在实践中严以律己、修身养德,讲责任、讲品位、讲格调,保持一身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才能以实际行动树立公信力,赢得全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要继承和发扬“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担当历史责任社会责任”等优良传统,把为强军兴军鼓与呼、为官兵服务作为永恒价值追求,始终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腿往基层跑,记录好官兵真情实感,讲述好官兵精彩故事,讴歌好官兵奉献精神,真正触碰心灵、传递深情,激发团结奋进的力量。

广阔海洋中,有美丽的贝壳与海藻,也有让人心惊的海底杀手、海底生物。互联网海洋中,有积极的信息,也有虚假信息、谣言和不良信息。因此,军队新闻工作者应将求实求真放在第一位,将“真实的传播”当作职业底线。为了得到真相,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让自己成为“铁脚板记者”,用“脚”写出好新闻。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罗瑞卿曾对时任解放军报社社长华楠说,宣传一定要养成严谨的作风,做到立论更稳,无懈可击。深入基层进行实地采访,是新闻真实的根本保证。记者最想得到的,也是读者最感兴趣的,用新闻界的行话说就是“活鱼”“鲜菜”。“活鱼”从哪里捉?“鲜菜”从哪里采?官兵在哪里,鲜活的新闻就出现在哪里,动人的故事就发生在哪里。军队新闻宣传的主要对象是官兵,忠实的读者是官兵。作为军队新闻工作者,要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坚持“三贴近”、落实“走转改”,培养到基层去、到练兵备战一线去获取新闻的新闻职业习惯和职业精神,不畏严寒与烈日,不管白天与黑夜,第一时间赶到新闻现场、掌握第一手材料,通过短、实、新、深、活的文风,关注官兵需求,回应官兵关切,努力采写出力透纸背、深入人心的新闻作品,从而推动军事新闻舆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军事媒体人首先是战士,服务备战打仗是其职责所在。战争的残酷和复杂,要求军队新闻工作者必须敢于直面战争,随时做好上战场采访甚至英勇杀敌的准备,才能写出感天动地的战斗故事,写出万千将士的英雄气概。

(作者分别系人民陆军报社第一编辑室主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