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浅谈军事网络报道的问题导向

作者:■任 旭 张晓君

浅谈军事网络报道的问题导向

■任 旭 张晓君

摘 要:做好涉军信息发布、舆情应对和舆论引导工作,贵在坚持问题导向,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传播强军正能量。本文结合当前军事网络报道的实践,浅谈军事网络报道的问题导向。

关键词:军事网络报道;问题导向;舆论引导

全媒体时代,网民数量不断增加,网络言论异常活跃,现实社会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都可能成为网上的热点和焦点,甚至形成空前的舆论压力。做好涉军信息发布、舆情应对和舆论引导工作,贵在坚持问题导向,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传播强军正能量。本文结合当前军事网络报道的实践,浅谈军事网络报道的问题导向。

一、强化问题导向体现时代担当

曾有一段时间,部分地方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有所下降,其中有些人是想早参加工作赚钱,特别是当地生活条件好、觉得当兵挣钱少,算了一笔所谓的“经济账”;还有一些人坦言,是看到以往一些关于部队的新闻报道,例如有的战士拉练脚起泡、有的在巡逻途中吃冷食啃冰雪等等,父母怕训练强度大、孩子受苦受累,让对部队生活不甚了解的网友产生了畏难心理。

诚然,地方青年进入军营,肯定是要吃一些苦才能脱胎换骨、锻炼成优秀战士的,这也是军营的最大魅力所在。然而,一些对军营不熟悉的网友、一些优秀青年的父母亲友,只看到了一些片面的报道,对军营仅一知半解,甚至道听途说,做出了错误判断。而从全世界来看,很多国家和地区在不同时期,都出现过征兵难现象,甚至可以说这是个世界性难题。

可见,在人人都是发言人的时代,军事宣传报道更应该强化问题导向,引导舆论。

针对这一问题,军报记者微博微信推出了系列报道“部队整容学院”,通过“晒”新老照片的形式,凸显新兵入伍前后颜值与本质产生的巨大反差,在广大受众特别是年轻网友中产生了热烈反响。短短一周时间,仅在新浪微博平台,话题阅读量即突破 1 亿,网友跟帖讨论达 1.1 万。“部队整容学院”话题报道生动,展示了军人好形象,讲述了军队好故事,有效增强了部队对地方青年的吸引力。

“这是最好的征兵宣传。”“我也会有,因为我今年参军。”这种在留言里直接表达参军愿望的网友数不胜数。“部队整容学院”就是直面部分地区征兵难的社会问题,迎难而上,用年轻人觉得很酷的方式去打动他们:在部队受的苦和累,会变成坚实的肌肉;条令条例的约束,会塑造军人的一身正气,让出生于网络时代的年轻人心甘情愿到部队受纪律的约束。“我和女神只差一身军装的距离”“感谢部队治好了我多年的罗锅”……网友纷纷@亲朋好友,喊上男友、表哥表弟们去当兵。

虽然对于征兵的效果无法准确统计,但在宣传手段上,该话题避免了生硬歌颂军人牺牲奉献的传统套路,把当兵和“整容”这两个事情联系起来,前期策划向官兵征集对比照,中期和网友在话题中互动,后期分类整合网友投稿,在征兵季和新兵入伍季的结合部推出整个策划,极大激发了网友的爱国热情和国防情结。

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对于军队网络媒体来说,勇于直面现实问题,善于回答敏感问题,是一种担当。同时也告诉我们,抓问题的报道,一碰就响,是在为军队媒体加分;反之,如果不敢直面问题发声或者发声无力,就不可能奢望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站稳脚跟;抓住了时代问题的报道,实际是为自己赢得有责任、有担当、有公信力的良好形象,进而转化为军队媒体的公信力、话语权,责无旁贷。

二、贴近基层受众回应舆论关切

由于军队媒体的属性定位、身份优势和话语地位,在重大事件特别是涉军事件中,公众对军队媒体总是抱有热切的舆论期待,期待军队媒体能够提供权威的信息发布,期待军队专家能够提供独家的有深度的观点解读,期待看到广大部队官兵的坚决行动。这种期待对于军队媒体来说,其实就是宝贵的媒体竞争优势。

近几年,针对涉军信息,尤其是军队改革以来广大官兵所关注的问题,军队新闻媒体都在积极行动进行回应,有针对性地增信释疑。

及时发布信息。传播学的首因效应告诉我们,信息的第一传播权,往往关系到信息的第一解释权。以中国军网、国防部网以及军报记者微博微信等平台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个高度引人关注的话题,媒体和社会公众对相关信息十分关注,理当尽力满足大家了解相关信息的需求。在成立五大战区、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等重大活动中,军队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发布报道并对各种重要内容进行解读。相关新闻报道被其他网站大量转发,成为国内外媒体报道我军改革的重要信息来源。

科学引导舆论。军队改革涉及很多军人及其家属的切身利益,如何引导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很重要的是要把事和理说清。军事媒体网络报道需要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将心比心,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例如军报记者微信推出的《面对改革:军人准备好了吗》等稿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传播效果很好。

主动设置议题。在网络宣传中,需要把握好信息供给和主动设置话题的关系。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军网爆款产品《中国军网记者探访阅兵训练场 实拍女兵方队的一天》以小视角讲述阅兵大故事,取得很好的效果。在国防部网成立10周年之际,国防部网编辑部制作了系列策划,回顾国防部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近几年对外传递中国军方声音,倾情记录每一次中国国防和军队大事件的发生,以及国防部发言人的经典回应和暖心时刻,以此感谢一路同行的广大网友的关注与支持,系列网络作品在国防部网和“国防部发布”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后受到广大网友的热评。在武汉军运会报道中,军报记者微博微信推出网评文章《军人荣耀 今夜绽放》,一改过往专业人士推出专业评论的思维模式,以新媒体视角讲述军队参与者自身的感受,一推出便引发广泛关注,被中央网信办作为军队媒体唯一网评文章全网推送。

这启示我们,网络宣传如果没有一定的信息供给量,难以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但如果缺乏话题设置能力,也容易陷入浅层次的信息重复,达不到引导舆论的效果,必须科学统筹,精心设置,才能更好地满足网友期待。

三、发挥互联互动优势解决网上问题

互联网的最大特点和优势是互联互动。当前,随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媒体之间原有的壁垒正在逐渐打破,相互之间的影响正在逐步加强。营造良好的涉军新闻舆论,更好地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不是一家媒体单独的任务,军队媒体需要加强统筹并与地方媒体联手,融合互动、形成合力,达成预期的宣传效果。

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种类齐全的军队新媒体账号。军队网络媒体开展涉军舆论引导首先需要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媒体账号。近年来我军各单位建起了多个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入驻了快手、抖音等,向特定群体推送文图、视频、语音等,打造与网友实现全方位沟通互动的公开平台,根据用户需求形成“分众”传播与“大众”传播的有机结合。

善于整体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在涉军舆论事件发生时应整体联动,共同将优质信息资源向用户推送,积极作为,形成舆论引导合力。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为例,在征兵宣传上,各网站发布的系列征兵宣传片、两微一端发布的征兵对比照、各平台发布的征兵政策解读,都是针对网友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的有效信息传播,是各平台针对现实具体问题,各展所长,在深入分析、解疑释惑、理顺网友情绪中进行的有益尝试,效果非常好。同时,各个平台因各具特色,在宣传上也要兼顾不同属性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中国军网在新媒体矩阵的建设中,每一个平台都明确自身的受众定位,瞄准各自的订阅用户需求,推送各具特色的信息内容,实现针对性较强的舆论引导。从整体层面来看,军队网络媒体需要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信息需求,让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关注自己感兴趣的呈现方式和内容,但是在宣传上,不能单打独斗,必须有一致的目标,形成集群力量。

发挥网络互动优势,引起网友主动参与。互联网的灵魂在于互动,要想有效解决网上的问题,就要想方设法地让更多人参与。如八一建军节,军报记者微博推出#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微博话题,请老兵讲自己、请网友讲身边人身边事,话题参与量突破了20亿。一切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却带给网友真实而存在感十足的体会。基于现实,军营与普通受众就这样通过网络连接了起来。不少网友在留言中感到,原来军营并非遥不可及。还有很多人深刻地意识到,其实国防建设关系到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自己也可以参与其中。

四、结 语

做好军事网络宣传工作,贵在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涉及各个层面的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军事网络媒体应肩负起社会责任,主动作为,积极统合有关资源与力量,用权威信息回应各方关切,用准确阐释凝聚思想共识,用正面声音主导舆论走向,肩负起见证时代、记录历史、引领变革、助推强军的使命担当。

(作者分别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总编室副主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