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做好军事媒体重大主题网上舆论引导

作者:■韩 勇

摘 要:中国军视网着眼构建新媒体时代安全和谐网络环境,顺应新媒体快速发展需要,积极借力新媒体,在做好军事媒体重大主题网上舆论引导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赢得各方认可和关注。本文结合中国军视网探索实践,解析做好军事媒体重大主题网上舆论引导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重大主题;网上舆论引导

中国军视网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试验田”和“探路者”。该网着眼构建新媒体时代安全和谐网络环境,顺应新媒体快速发展需要,积极借力新媒体,在做好军事媒体重大主题网上舆论引导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赢得各方关注和认可。本文结合中国军视网探索实践,解析做好军事媒体重大主题网上舆论引导的相关问题。

中国军视网2014年12月成立时正赶上新媒体突飞猛进发展。该网顺应时代发展,紧盯新媒体发展方向,勇于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新媒体宣传架构。目前设有网站PC端、手机移动端,以及中国军视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第一军视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以及抖音,快手等多个新媒体平台。

作为央视国防军事频道的相关电视栏目宣传推广的互联网站和融媒体平台,该网还与腾讯、网易、新浪、优酷、爱奇艺、今日头条,等等,数十家商业媒体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同时,该网在商业平台还设有企鹅号、一点咨询号、今日头条号、抖音号等数十个自媒体官方账号、各官方账号的体量和影响力上升势头发展快速。

2018年8月,随着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融媒体室成立,中国军视网以及各个新媒体平台,迎来了一个融合发展的崭新时期。目前,该网所属各新媒体平台与广播电视部各个电视栏目融合发展,和各兄弟单位携手合作共进,同其他战略合作伙伴密切互动,现拥有原创栏目20个,年均播出16000多条军事视频新闻,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平台发布信息8000多条。其中,《第一军视》栏目已成为中国军视网的优质内容品牌,对外推广点击量一直名列前茅,《论兵》栏目获得2019年中国新闻奖“最佳新媒体栏目”提名。

在这期间,中国军视网在新媒体影响力评比中,也获得了微博2018年和2019年最具影响力军队新媒体、今日头条年度影响力、影响力政务抖音号等荣誉。这说明,做好重大主题网上舆论引导,必须与时俱进,始终保持与“时代同频”,在不断探索实践中,找准定位。

做好重大主题网络宣传中的舆论引导,是新闻网站和网络平台的基本职责。当前,移动端用户成主体、网上阅读成习惯,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在重大主题宣传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作用发挥更为重要。在工作实践中感到,舆论引导不应把精力放在舆情发生后的处置,而是应该防患于未然,主动出击,主动发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强军故事。

重大活动宣传中,中国军视网不断推出顺应时代发展、具有军事特色的精品微视频。比如,2019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推出的特别策划《和平分贝》,此视频表现形式和角度选取独特,用声音蒙太奇与人民美好生活愿景形成共鸣,是背负和平使命、前赴后继的中国军人让《和平分贝》有了温度,有了品格,更有灵魂。这一视频的推出,立即引起各方的热切关注。另外,2019年该网推出的3集纪录片《航迹》、精品微视频《传承》、微电影《我的姥爷》《传·爱》等等,也在重大主题新闻宣传中强力发声,主动发声,凸显新媒体宣传推广、舆论引导的巨大优势。

中国军视网的实践充分说明,占领网上舆论阵地,硬核内容是关键。目前各地的新媒体异军突起、齐头并进,在重大主题宣传中,也是各有特色、各显其能。但从宣传效果来看,有些平台和网站,一味求快而出现内容失真、形式单一、角度陈旧、写法浮浅等问题,使重大新闻的真实性大打折扣,甚至混淆视听,引起负面舆情。这些问题,中国军视网都以“硬核”内容进行了很好诠释和规避。

同网友的即时互动,是新媒体区别于传统媒体的主要特征。对媒体运行工作者来说,一定要时刻关注网友的评论,及时回复加强互动,做好舆论走向引领。对网友好的建议要及时采纳,对错误的言论要及时纠正,防止重大负面舆情的出现。

摸准网友关注什么,舆论引导上才能精准。如2019年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宣传中,在系列活动开始前,中国军视网的采编人员就提前与各商业媒体密切沟通,充分利用大数据系统,为海军节征集筛选出上百条网友最关心的海军热点问题,提供给前方使用,形成“网站制作的就是网友关注的、网友关注的就是网站制作的”,实现了良性互动,使舆论引导更加精准有效。为加强引导互动,该网还在军视Vlog栏目中开设《杜文龙独家解读》系列节目,由前方记者与军事专家杜文龙从网友提出的上百条问题中选取重点的、有代表性的问题,为网友边介绍前方情况、边现场解答。灵活的现场互动,锁定了大批“铁粉”。

中国军视网还开通了网络直播,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多次把网友提出的问题由军事专家在直播中同步回答,充分发挥了网络媒体即时性、互动性、多媒体性的特点,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节目一上线,就被各平台纷纷转发,一天内播放量达10万+,并被部分平台军事频道置顶,全网个性化推送。一些平台的相关最新视频报道也纷纷转发了中国军视网的内容。由此,网民的关注点也被网站以正确导向紧紧锁定。这启示我们,实现“粘性互动”的正确导向,使舆论引导更加精准有效,是做好重大主题网上舆论引导的重要环节。

在做好正面宣传、加强舆论引导的同时,中国军视网在策划选题、视频制作中,非常注重避免被网友吐糟的问题出现。如在2019年国庆大阅兵报道中,个别媒体因政治敏感性不强,一味猎奇,导致在对前期训练报道时一再出现因过度解读参阅女兵、过度关注特殊方式和细节,而被网友吐槽“阅兵走形式主义”的问题。

此次国庆阅兵,中国军视网派出一支6人采访组进入阅兵村进行采访,前方后方齐心协力,一大批视角新颖、观点独道的视频新闻成为阅兵报道的一大亮点。同时,网站以高度政治敏感性,成功避开了地方媒体出现的负面炒作话题,以正面积极、鲜活丰富的阅兵内容,受到上级肯定和网友关注。在阅兵预热宣传中,仅1000万点击量的新闻就有8个,一条抖音单条播放量1亿多,由网站发起的“比心祖国”话题阅读量超2亿。

一家军事视频专业互联网站,往外推送上线的任一视频中的一字一帧都连着政治,如果采、编、审等人员没有政治素养、底线意识,稍有疏忽就会造成极坏影响。目前,各大网站的视频内容是吸引流量和粉丝的主要一部分。而军事内容的视频尤其受欢迎,成为热点。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短视频的传播量大、速度快,但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舆情。如,在日常审核把关和视频剪辑中,常伴有敏感政治问题、失泄密内容、网友负面解读负面评论等问题出现,这与相关人员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不够高有很大关系。

这充分说明,这些不时出现在工作流程中的问题,还只是明面上的,一些隐藏性的问题,更让人防不胜防。同时也启示我们,只有通过建立完善审核机制,培养全媒体采编队伍等方式,把负面舆情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为做好重大主题网上舆论引导夯实基础。

管理管一时,制度管长远。为确保网络清朗空间不出现负面内容,中国军视网成立互联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它作为中国军视网网络管理和舆情应急指挥的非常设领导机构,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该小组组织相关人员统一对外口径,确定对外发布内容,通过各种方式,有针对性地解释疑惑,澄清事实,引导舆论。

制定预案,细化措施。根据任务分工,在工作实践中,中国军视网提前制定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应对预案,将处置工作与舆论引导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如:实行分级响应,对特别重大网络舆情、重大或较重大网络舆情、一般网络舆情、影响较小的网络舆情进行分级,通过对网络舆情监控、网络舆情预警和网络舆情应对等方式,切实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和稳妥报道工作。

加强管理,令行禁止。中国军视网非常注重加强日常网站的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调控。按照上级的统一要求部署,严格贯彻宣传口径,准确把握报道基调。特别是加强对采编人员个人微博、微信的管理。

通过上述手段,中国军视网实现了对网络舆论的及时监控、有效引导,多次成功化解了网络舆论危机和事故苗头,确保了本网的良性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由此可见,全媒体时代,面对复杂多变的网上舆论环境做好重大主题网上舆论引导,只有做到“问题前置”,才能防患于未然。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融媒体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