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全媒体时代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创新传播探析

作者:■王春水

摘要: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如何通过创新传播增强思想性、艺术性、感染力,亟待军事电视人通过实践给予回答。本文以CCTV-7国防军事频道探索实践为例,探讨全媒体时代下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创新传播。

关键词: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创新传播;融媒体矩阵

CCTV-7国防军事频道(以下简称“央视国防军事频道”)2019年“八一”开播后,《军迷行天下》《老兵你好》等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以全新的内容呈现给观众:既有户外探秘,也有演播室访谈,还有军旅真人秀等多样形态,注重突出思想性、艺术性、感染力,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频道开播当天,还推出了庆“八一”特别节目《初心如磐担使命》,以深刻厚重的鲜明主题和振奋人心的内容,表达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铿锵誓言。国庆节期间,《“向着伟大梦想”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题文艺演出》成为继“9·3”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和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后,节目组第三次组织轻骑队慰问受阅部队,充满浓郁军味、兵味的文艺精品,有力激发了观众的爱国爱军热情。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在媒体转型和频道建设中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央视国防军事频道的探索实践说明,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如何通过创新传播增强思想性、艺术性、感染力,亟待军事电视人通过实践给予回答。本文以其探索实践为例,探讨全媒体时代下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创新传播。

一、注重栏目设置的多样性,使军事文化类节目在频道整体布局中占领一席之地

文艺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全媒体时代,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只有充分发挥其特色优势,讲好新时代强军故事、传播好中国军队声音,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央视军事节目走过了20多年的光影历程,几代军事电视人接力拼搏奋斗,坚守着这一重要军事文化宣传阵地。从《红星杂志》《献给战士的歌》到《军营文化广场》《红星艺苑》,再到近几年的《军旅文化大视野》《军营大舞台》等可视性强、文化品位高的品牌节目,为电视文艺荧屏增添了亮丽的军旅色彩,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热情和斗志。

当前,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与受众需求相比,内容多样性不够,数量相对少。以央视国防军事频道26档节目为例,其中的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数量相对于新时代军事新闻宣传的总体要求显得有些不相符。目前正在推出的《老兵,你好》,可以说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每期3分钟的《军歌嘹亮》也只是以MV音乐电视的形式播出,属于军事公益广告,也不是一档真正意义上的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

从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格局总体考量,不仅应有新闻、专题、电视剧等节目,文化综艺类节目也应占有重要的位置,应成为一个百花齐放的综合类频道。军事文化是军队的独家资源,应发挥其最大传播价值。然而,目前地方文艺类节目也在抢占这一资源,有的甚至比军队运用得还要好。比如,央视综艺频道大型文化类节目《一堂好课》,一经推出就在网上刷屏。首堂课就是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讲的,课堂设在航天工程大学士官学校,金教授围绕“我们为什么要爱国”和“怎样才能真正地爱国”两个方面,讲述了中国百年救亡的苦难斗争史和百年复兴的辉煌奋斗史,让观众热血沸腾。原本枯燥的讲座,通过这一节目形态呈现出来后,综艺性、文化感、正能量爆棚。此节目从课堂地点、授课人员到听课官兵都姓“军”,从内容到形式本来都是军事电视文化节目的优势,也是我们军事媒体宣传教育的职责所在,但却因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文化类栏目设置较为单一和节目在市场中竞争力不够强,而让其它频道抢占了先机。

这充分说明,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总体设计上,应增加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的份额。一方面,既有品牌节目要稳健提升质量,多打造精品;另一方面,要增加栏目数量,让广播电视部文化节目室制作的节目成为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源源不断的“弹药库”。同时,应充分发挥该频道直播的优势,打造好特别节目。其中包括观众熟悉的《军营大拜年》,还有“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的特别节目直播。此外,还必须创新优化编播布局,依托品牌栏目和创新创优节目,精心策划季播节目。

二、下大力培养补充优秀采编人员,增强军事文化类节目的制作实力

央视国防军事频道的成立,作为国防军事信息的“专业阵地”,在思想性、权威性、丰富性上对节目制作提出了新的标准,也给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采编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有些一线制作人员的思想观念和业务水平与频道定位还存在着不相适应的问题。同时,随着整个文化市场的快速发展,官兵对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也有着新的期盼,一些传统模式已经吸引不了他们的注意力,不能产生很好的传播效果。此外,媒体转型中,出现了很多新的文化节目形态,从选题角度到内容设置再到后期包装等,都让人耳目一新,而现在军事文化节目采编人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思维固化,在专业技术上跟不上形势发展和官兵需求。

鉴于以上情况,一是需依托新的军事文化节目加大一线制作人员培养力度,鼓励他们在任务中干,在干中学,充分挖掘潜力。二是应多途径吸纳更多年轻有为的专业制作人员,充分发挥他们思路活跃、敢想敢干的热情,出新品、创精品。三是要建立起定期培养机制,组织一线制作人员学习当下“爆款”文艺节目的制作经验,使他们的能力水平与文化市场发展要求相适应。从文艺节目的制作规律来看,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目前“90后”制作人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他们更了解当前的文化潮流和年轻人的收视需求。因此,可以通过让一线制作人与其它一些优秀文化节目合作的方式,增强业务能力,提升团队整体实力。

三、尽快建立专业水平高的研发队伍,切实打造出“现象级”产品

“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充满铁血荣光的军事文化,一路走来,以其独有的精神气质、文化品格和深厚底蕴,融入进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在每个时期都是最阳刚、最振奋人心的时代强音,这些都是军事文化类节目创新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

当前,虽然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几档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在形态创新上有所突破,但与现在文化市场上的“现象级”产品相比,在传播力和影响力上还不够强,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功能和作用,这与研发能力薄弱有很大关系。比如,当下最火热的大型文化类创新节目《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或是让人们在“读”和“听”中静静品味诗词的唯美意境,或是以书信承载历史,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从内容到形式上的创新都与高水平的节目研发团队密不可分。

由此可见,吹响创新的冲锋号,军事文化类节目还有很大的发挥和创新空间,必须加强研发团队建设。一是需要深入部队广泛调研,在切实了解基层宣传文化建设所需所盼的基础上,充分激发内部团队创意踊跃性。同时,向社会诚邀节目创意合伙人,激发投身新时代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建设的热情,唱响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二是树立大国防观,对当前国内外综艺节目形态持续跟踪,对比分析,把视野放在大格局中做有情怀的文化类节目。三是在社会场域和社会热点中寻找创新点,开启“现象级”节目的创新理念,深度剖析军事文化类节目的创新价值,有效拓展创新空间。

四、加大媒体推介力度,形成军事文化类节目融媒体矩阵

目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一个全新的“融媒体”时代已经到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提出“台网融合、先网后台”的战略布局。这就要求我们只有用新媒体时代的新理念制作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才能走出一条融合发展之路。

现在,军事电视文化类节目在运用传统媒体宣传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有效联动央视军事和中国军视网的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传播较弱。军事文化节目自身拥有丰富的短视频资源,但传播视野还不够开阔,没有很好地进行二度创作和大力推广。

解决融合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需加大融合传播力度,通过新技术、新手段、新视角来吸引更多年轻受众,以此增强用户黏性、拥抱年轻群体,努力打造具有全媒体影响力的新时代军事文化类节目。二是联合众多新媒体资讯平台,通过发布微视频、网络直播等多款原创互动产品,打造优秀军事文化类节目重要的宣传平台和宣传阵地。在一些重大策划中可与央视和央广文化节目一起合作,引八方资源,制作更多精品力作。三是大屏小屏互动,在节目播出的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将网上话题进行延展,形成社会热点,使网友线上线下的及时互动为栏目带来持续关注度,以小屏优势激发大屏收视新高,让强军文化增强凝聚力、催生战斗力。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