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书写新时代的“风花雪月”

作者:

摘 要:军队报纸副刊作为一张报纸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同新闻版一样,发挥着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的重要功能。全媒体时代,要更好地发挥军队报纸副刊“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就必须努力紧贴中心、与时俱进、提升品位、办出特色。

关键词:报纸副刊;中心工作;潜移默化;精神启迪

军队报纸副刊作为一张报纸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同新闻版一样,发挥着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的重要功能。全媒体时代,要更好地发挥军队报纸副刊“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就必须努力紧贴中心、与时俱进、提升品位、办出特色。

一、精准定位,服务中心工作

剧作家、电影艺术家夏衍,曾把副刊生动地比喻作“茶亭”“这里多备几样有益健康的茶点,使歇脚者吃了喝罢更有勇气向前迈进”,就是以休闲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读者。在英国伦敦有一条报馆集中的街道,叫伦敦舰队街,他们有句名言,“新闻招客,副刊留客”,可谓一语中的。如果一家报纸不时有独家新闻或轰动性报道,便会招来大量读者。然而,这种独家新闻与精彩报道不可能天天有,吸引来的读者会失去,如果副刊办得好,读者会被副刊内容所吸引,读者也就留住了。可见,副刊以形象描述为主,其“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更易为读者所接受。在今天互联网时代,报纸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副刊的作用也会更加突出。

作为报纸的一部分,报纸的定位,就是副刊的定位。一篇优美的散文、一首催人奋进的诗歌、一幅意境深远的图片,不仅能激励官兵斗志,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还能有效缓解官兵工作训练生活中的压力,在寓教于乐中发挥出潜移默化的功能。举好旗帜才能唱好凯歌,把正方向才能行以致远。这就要求副刊编辑,要紧紧围绕部队的中心工作,通过文学作品把官兵思想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推进强军事业、助推强军实践上来;统一到部队适应新的编制体制、履行新使命的成功实践和展示新气象新作为新风貌上来。这些年来,《空军报》长空副刊在保持文学性的同时努力提高新闻性,力争让每一篇文学作品都紧贴中心工作,服务备战打仗。围绕中心工作,以文学讴歌强军路上先进个人或先进单位开设的报告文学专栏《追梦空天》《筑梦新时代》;迎新年策划的《新年,我们起飞》《新年:请给我一把明亮的军号》诗歌专版;庆祝八一建军节策划的同题散文《军装》《战斗诗行》组诗;为配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策划的“借你一身新绿,再燃铁血荣光—我的兵之初征文”;等等。其中绝大多数散文、诗歌,都透露出浓浓的战味。这些紧紧围绕备战打仗的策划,在让副刊品位鲜明起来、厚重起来的同时,又与新闻版有所区别,有了自己的独特风味。

二、与时俱进,反映基层关注

中国的文学传统中一直有一种“文以载道”的思想。梁启超在《新小说》杂志创刊号中的《论小说与群治之关系》就宣扬以小说来影响受众,产生“熏”“浸”“刺”“提”的作用,实现“新一国之民”。这种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进步的知识分子,包括报刊文学的作者和编者。这些人关心祖国的命运,关心人民的疾苦,诞生了不少不朽之作,这也使得文学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启蒙大众”的任务和职责。回顾我们党和军队发展壮大的各个历史时期,优秀的文艺作品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中,我们更要发挥好利用好文化“软实力”的作用。

面对新时代官兵的情感需求,副刊要积极关注基层热点,做好策划,反映基层关注,把服务之本落到实处。近年来,《空军报》长空副刊开设了让官兵讲述自己亲情故事的《亲情一缕》专栏;原汁原味反映火热军营生活的文学作品专栏《兵营纪事》;军旅生涯中难忘情感故事的专栏《军旅感怀》;针对新兵文学青年多、大学生多,创作热情高的特点,开设了专栏《起飞线》,为初学创作者提供一条绿色通道。在做好重大节日策划的同时,针对特殊节日,认真做好策划工作,如清明节,策划了《为了忘却的纪念》专版;母亲节,策划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散文专版;父亲节,策划了《读懂父爱》散文专版;中秋节策划了《边关月,故乡情》专版;针对春节大多数官兵要在部队过节这一现实,策划了《最浓的年味在军营》专版;每年新兵入伍、老兵退伍都及时开设专栏;等等。这些紧贴基层官兵生活、反映基层官兵情感需求的专版、专栏,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赢得官兵热情参与。

三、提升品位,提供精神启迪

如前所述,回顾我们党和军队发展壮大的各个历史时期,优秀的文艺作品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军事文艺都以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追求和崇高壮美的审美品格吸引、感染、塑造着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的价值观念和审美取向,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为我军发展壮大、克敌制胜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和重要力量源泉,对全民族都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影响,对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当前,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的宏伟目标已经确立,空军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来记录历史进程、讴歌伟大实践和提供精神动力。

70多年来,空军先后创作推出了一系列在军内外产生巨大影响的文艺作品,比如: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为了谁》《长城长》等,文学作品《苦菜花》《翼上》《恶魔导演的战争》《灵旗》等,话剧《年轻的鹰》《甘巴拉》等,影视作品《炊事班的故事》《长空铸剑》《垂直打击》《歼十出击》等。新时代、新征程,呼唤军旅文学创作者以新的视角,写出有温度、有灵魂的故事,创作出更多官兵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学精品,去满足官兵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这既是新时代的呼唤,也是官兵的期盼。这几年,《空军报》长空副刊邀请著名作家和基层优秀作者创作的报告文学《三喜同志的爱情》《手提箱里的一生》《“鹰眼”猎人》、散文《翼下盛开的故乡》《记住你的面容》《老列与喜鹊》《中秋夜,一碗扎根面》、杂文《从生活到“诗史”》等一批接地气的优秀作品,热情讴歌了空军官兵志存高远、不畏艰险、默默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矢志打赢的精神风貌、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家国情怀,提升了版面品位,为广大官兵奋进在强军路上,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精神启迪。

四、内容创新,办出特色

当前,面对官兵思想的多元化和新媒体的挑战,副刊编辑不能对来稿信马由缰,来什么用什么,而要适应变化了的时代需要、适应官兵需要、适应新时代强军事业的需要,在内容创新上办出特色,以赢得官兵支持。作家、人民日报社原高级编辑李辉曾说,“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的新闻即时可得,更加注重内容深度的副刊成为传统报纸的重要产品类型。很多人不一定愿意看碎片化的新闻,但愿意看文化底蕴深厚的副刊,副刊要永葆生命力,要不断吸引年轻读者群体”。《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王翔宇结合《国家人文历史》杂志创办10年的经验认为,“相比追求‘短平快’的手机新闻,文化含量、审美品位和内在价值等是副刊的比较优势”。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内容创新上下功夫,办出副刊特色。

发挥好副刊文化底蕴深厚、审美品位和内在价值的优势,办出特色,离不开内容形式的创新。副刊的内容形式创新体现在整个版面不同文学体裁作品的搭配上、在版面的设计上、在配图的选取上、在标题的制作上、甚至在文与文之间和标题与正文之间的留白上等。这几年,《空军报》长空副刊内容形式创新在“美”和“短”上下足功夫,办出了自己的特色。通过定期邀请空军著名书法家题写栏题或标题、邀请画家创作绘画作品美化副刊版面,在美化版面上创新;结合季节变化,春天刊登报春的花鸟照片、夏天刊登一望无际的草原照片、秋天刊登累累的硕果照片、冬天刊登美丽的雪景照等,在视觉上创新;遇到有深度的诗歌,或有意境的图片,专门让人配上图片或诗歌,以图配诗或以诗配图的形式创新,在风花雪月中给读者带来思想的启迪和美的享受,达到了预期效果。“短”也是内容创新一个重要内容。有人说“短而又好的稿件是珍珠”,此话不无道理。副刊版面有限,一个版面加上插图、适当留白,版面文字通常6000字左右。这就要求作者要写短文、写好文。这些年来,《空军报》长空副刊除了报告文学、特别优秀的散文外,文章字数都要求在1500字以内,特别是小小说都要求在1300字以内。2017年底针对改革期间官兵对落编、部队移防、战斗力等的关注,《空军报》长空副刊策划组织的《为新时代而歌》小小说专版,整个版面的《落编》《团结》《突围》《生产》《掌声》5篇小小说,均在1200字左右,达到了“精”而“好”的效果,受到了读者的欢迎,也对引导大家写小小说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作者单位: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