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杨庆民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一条普通微信阅读量如何能迅速突破“10万+”

作者:■孙兴维

摘 要:随着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媒体在传播信息时所表现出来的迅速性、灵活性、互动性,给重大新闻事件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提供了更多方式。如何挖掘新媒体在重大新闻事件宣传中的潜力,成为时代课题。本文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庆典宣传为例,着重从精准策划、灵活组织、集团作战、表现方式等方面进行思考,以期为重大新闻事件宣传提供借鉴启示。

关键词:精准策划;独家新闻;集团作战;创新报道方式

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伴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极大地改变了新闻传播的格局,给重大新闻事件宣传带来机遇和挑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庆典报道中,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新媒体平台“学习军团”在阅读量方面,取得了不少“十万级”“百万级”现象,特别是《凌晨4点,记者抵达战位后的第一组镜头》这条系列报道中的第一条微信发出后,阅读量很快达到了“10万+”。一条普通微信阅读量能迅速突破10万,这充分说明新媒体在重大新闻事件宣传中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新媒体在重大新闻事件中照样可以有大作为。这次成功宣传,给我们今后用好新媒体平台,发挥新媒体在做好重大新闻事件宣传报道中的作用带来深刻启示。

一、精准策划是新媒体成功报道重大新闻事件的前提

新闻策划是采编人员对新闻业务活动进行有创意的谋划与设计,目的是更好地配置和运用新闻资源,使报道更具特色,取得更佳的传播效果。新闻策划要具有超前性、贴近性、灵活性。策划对于传统媒体报道重大新闻事件至关重要,对于新媒体同样重要。这次阅兵庆典,从国际到国内,中央到地方,各家媒体都使出浑身解数,从预热报道到当天的庆典报道都做了大量功课。“学习军团”也在国庆报道中倾注了大量精力,就在采访庆典报道前一天,采编人员一起研究当天报道细节,大家集思广益,按照时间节点,一个节点研究一个报道主题。当天,全体采访记者在各自点位,围绕每个节点、每个主题,从不同位置、不同角度,用不同视角,快速采集来自一线的现场报道,时效性、新闻性、现场性、独家性极强,许多照片都冒着“热气”,以现场感、细节情节感取胜,在新媒体宣传上一炮打响。

回顾这次成功战役,之所以能够成功,主要得益于超前策划、创新策划、精准策划。整个报道始终围绕大阅兵进程和时间节点开展,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往后推,每个时间点阅兵场在干什么,每个记者要干什么,大家心中十分清晰、明确,到位后集中精力围绕这个主题去找场景拍画面,开口小、落点实,记者也很好操作,后方编辑也很好处理。前方后方团结一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启示我们,今后搞好重大新闻事件的新媒体报道,必须要有深入细致的精准策划,通过新闻策划增加新闻的广度和深度,增强新闻可读性。

二、抢夺独家新闻是新媒体成功报道重大新闻事件的根本

全媒体时代,抢夺独家新闻是媒体竞争的最大、最核心资源。独家新闻的核心在“独”。所谓“独”,也就是人无我有。独家新闻应该包括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时效上的领先一步;二是内容上的与众不同;三是角度上的独辟蹊径。在全媒体时代,独家新闻面临着内涵和外延的不断变化;独家新闻越来越成为一个动态的、发展的概念。在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日益发达,媒体竞争十分激烈的今天,受众对独家新闻的关注点已经从最初的时效性、唯一性、新鲜性转向新闻报道本身所具有的深刻性、独特性、创新性,新闻的内在价值越来越成为独家新闻的重要内涵。因此,在重大新闻事件报道的宣传活动中,新闻媒体之间展开的所谓独家报道,更多是以同源的新闻事件本身为蓝本、为背景,写出别人没有写出的独特角度、独特见解、独特思考、深刻解读和全面剖析。

因此,像国庆庆典这样的重大新闻事件,各家媒体同台竞技,容易出现同质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靠抓独家新闻来取胜,而不能仅仅依赖于记者的正常采访写作,它已经突破了记者采写新闻的范畴,延伸到记者采写工作之前的新闻策划及记者采写工作之后的后期编辑等宏观编辑领域,成为新闻媒体的一个整体工程。这次“学习军团”在国庆当天凌晨4点多发布的第一条记者到达战位的微信—《凌晨4时,记者抵达战位后的第一组镜头》,之所以能刷屏、能达到“十万+”,微博更是达到“百万+”,核心是抓到了别人没有采访到、拍摄到的独特视角,抢到了独家新闻,先声夺人,不论在内容上、时效上都赢得了先机,抢占了头筹,回应了这次阅兵庆典开启前夕人们对相关信息的热切期盼。

这充分说明,搞好任何一项重大新闻事件报道,必须在抢占独家新闻上下功夫,同时必须要先声夺人。从这组报道来看,记者在凌晨4点多发稿,而此时其他各路媒体记者大多都还在前往天安门广场的路上。有的媒体同行说,凌晨4点多发稿可能没人看,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实践证明,只要是独家新闻,什么时候都有受众。这也启示我们,虽然重大新闻事件报道的媒体很多、方式方法很多,但核心是我们要抓住独家新闻并抢占独家发声的先机;重大新闻事件发稿时间安排上,可以不拘一格,什么时间、什么内容都有受众,只是需要我们有准确的判断能力。

三、集团作战是新媒体成功报道重大新闻事件的关键

重大主题报道往往都是战役性报道,仅靠单打独斗、单兵作战、单线奋战很难达到精品化要求,需要集体智慧、整体策划、全体出动,整合各方面报道资源。因此,要把重大主题报道打造成精品,必须要分发挥团队整体优势。

因为,有些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作为一个“点”的记者,很难了解“面”上的情况,带有局限性。重大新闻事件如何做到全方位、立体化报道,就需要派出多路记者,各有侧重,有的侧重摄影,有的侧重现场,有的侧重调查,有的注重宏观;既要有“狙击手”,强调杀伤力、打要害,又要有“机枪手”,强调了解全局、体现高度。

这次“学习军团”阅兵庆典报道成功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发挥一线军事记者集团作战资源优势,举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全部之力,发挥记者分布广泛、占据不同要点的重要资源优势,达到整体作战的集团效应和优势。每个节点同一个主题,大家从不同角度去观察,从不同角度去拍摄,组织到一起就呈现出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画面,从空中到地面,从主席台到各点位,这种集团式作战达到了立体高效的效果。

变平面单一式新闻为纵向立体式新闻是这次宣传的一大亮点,单靠一个记者的力量,无法从宏观上把握这种大规模的多方位、多角度的信息整合。这种立体的多方位多层次的报道正是在事先精心策划的基础上,各路记者集团作战实现的。此次报道启示我们,今后重大突发事件、重大社会事件报道一定要从传统的单兵作战思维中走出来,在关键环节、关键战役采用集团作战是一项效果明显的报道样式。

四、创新方式方法是新媒体成功报道重大新闻事件的法宝

移动时代,人们的阅读行为和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纸质阅读转变为电子阅读,特别是图书和报刊的阅读,已经渐渐让位于屏幕上的阅读。如何借助技术创新传播形式、传播渠道和传播场景,让内容抵达用户并被接受,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此,传播形态多元性成了新技术驱动下新媒体提升影响力的现实需求,而图片化、可视化渐渐成为多元性中的最佳选择。这次阅兵报道就是体现在碎片化阅读和视觉体验成为主流需求的移动新闻时代条件下,使用图片、短视频报道的方式,让用户轻松滑动手指即刻获取信息,赢得了受众的认可。

这次报道成功还说明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除了传统的文字报道外,通过图片报道、视频报道也是一个很好的报道样式。每名记者通过一部手机,现场拍、现场发,用图片说话,视觉冲击力很强。同时,后方直接编辑,中间环节少,达到了快采快编快发的目的。在重大新闻事件现场,在电视直播、网络直播、手机直播的激烈竞争情况下,如何用最简单最直接最抢眼的方式赢得受众十分关键。这次“学习军团”用图片报道形式,简洁明快、效果直观。

当前,我们生活在信息传播的“视觉化”“图像化”时代,为图片故事的传播提供了更广泛的渠道和载体。文字记者探索用图片讲故事、用镜头做深度报道应当是一个新的尝试。这次阅兵用图片形式来搞报道,也就顺应了这一要求,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作者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