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把准转型建设方向打造陆军传播新格局

作者:■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主任  王 杨

主持人语:

2019年12月19日至20日,由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主办、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协办的第11届“军事新闻论坛”在上海举行。军内外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以“加速推进全媒体时代军队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为主题,回顾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4年来军事新闻宣传实践取得的新突破新成就,聚焦新时代军事新闻传播面临的使命任务,探讨如何着眼新闻舆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加快构建军事新闻全媒体传播格局,加速推进军队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本刊从本期起陆续刊发与会专家的交流文章,以期对进一步搞好军事新闻舆论工作提供启示和借鉴。

主持人: 吕俊平

摘 要: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把准转型建设方向,大胆探索实践,积极构建资源共享的“陆军新闻池”,打造立体多维的“军媒新矩阵”,制作精彩纷呈的“全媒新产品”,锻炼精干多能的“合成突击队”,持续提升陆军宣传文化工作的传播力。

关键词:陆军宣传文化;深度融合;实践与创新

新组建的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旗下涵盖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文艺创作、图书音像出版等不同类型传媒,为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和广阔空间。成立以来,我们坚持按照“一网统天下、一专多能力、一事多平台”的思路抓建设、畅渠道、创品牌、强队伍,致力实现《人民陆军》报、陆军强军网、“人民陆军”新媒体平台及陆军部队宣传力量有效融汇、资源共享共用、素材多元加工、产品全媒推送,融出了力量,融出了质量,融出了流量,持续增强了陆军宣传文化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打通专业边界,构建资源共享的“陆军新闻池”

媒体融合,不是“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简单相加,而是要构建一体化的开放平台,优化配置媒体资源,产生1+1>2的融合效果。为消除融合壁垒、打通专业边界,2019年初,中心依托陆军强军网,以全媒体新闻采编系统为支撑,再造新闻生产传播流程,重点构建了融媒体平台“陆军新闻池”。

该系统包括媒体融合指挥中心、采编联动平台、媒体资源稿库3个部分,对内贯通《人民陆军》报、陆军强军网、“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及广播电视、文艺出版等各个平台,对下统合陆军新媒体矩阵、部队新闻队伍、新闻稿源。中心不同专业的采编创作力量以及部队宣传文化骨干,均可通过强军网登陆后台,实现信息基于网络汇聚流转、稿件基于网络审核编发、力量基于网络统一调度,结束了“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固有格局,取得良好应用效益。

万里军营一网牵,百万陆军一网融。据统计,“陆军新闻池”自2019年3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短短7个多月,注册用户达12.3万,汇集宣传文化资源11.6万余条、600多GB,有效引接了强军实践的“源头活水”,实现了内容的跨越式“扩容提质”。

信息的畅流共享,助推“版面”连“页面”,“大屏”通“小屏”。从杜富国、李庆昆等陆军重大典型,到国际军事比赛、跨越系列演习等演训活动,再到《敬礼!英雄!》等原创文艺作品,“陆军新闻池”汇聚的优质资源,通过报纸、网络、广播、电视多渠道广泛宣传,实现了“一次性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在此基础上,中心还通过分析点击量、关注度、发帖留言等数据,精准进行选题策划和产品深加工,推出的《杜富国:对不起,原谅不能陪你们扫雷》网上点击率1000W+,通讯《今天的考生是军长》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新闻奖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拓展传播版图,打造立体多维的“军媒新矩阵”

“单打独斗”难成气候,“联合作战”威力倍增。中心组建后,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在建强自身的同时,积极借船出海,与军地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紧密协作、同声共振,携手传播陆军声音、讲好陆军故事、展示陆军形象。

精心培育“人民陆军”系列品牌。品牌决定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人民陆军”以报纸、出版社和微信、微博为主,抖音、快手、企鹅号、百家号为辅,做大做强宣传品牌,拓展了传播版图。《人民陆军》报以权威、深度和思想性见长,发行量和影响力日益扩大。“人民陆军”系列新媒体创建17个月,品牌效应渐显,微信公众号运营团队被评为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微博连续两届荣获“微博最具影响力军队新媒体”奖。

统筹建立陆军“新媒体联盟”。陆军部队规模大、分布广,新媒体多。中心积极运作,聚合东部战区陆军“人民前线”、新疆军区“喀喇昆仑卫士”、陆军指挥学院“龙盘哺英”等优质微信公众号,构建起覆盖陆军的“新媒体联盟”,先后一体筹划、同步推出“练兵备战”“集团军巡礼”“时代新人”等重大网宣活动。国庆70周年大阅兵,陆军“新媒体联盟”推送稿件百余篇,立体呈现阅兵盛况,在网络空间凝聚起爱党爱国爱军的炽热情感。

不断壮大网宣“朋友圈”。传媒的触角越长影响越广,宣传的平台越大效果越好。中心先后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等媒体大号建立合作关系,借力传播,成效明显。例如,“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稿件《天安门前,94岁老兵无声告白》被174个公众号转载,《1700只/m3!女兵探访“蚊子窝”》被110多家新媒体转载。《求助亿万网友帮助扫雷士兵找姐姐》一经推送,全国数十家媒体联动转发,央视《等着我》栏目组跟进服务,形成传播上的“蝴蝶效应”。

强化受众思维,制作精彩纷呈的“全媒新产品”

网络时代,稀缺的不是信息,而是受众的注意力。中心坚持受众思维,找准受众“共鸣点”和舆论“引爆点”,聚力生产“颜值”“言值”并存、“温度”“深度”兼备的高品质产品,获得读者好评。

以新颖形式吸引眼球。在全军首次组织国际军事比赛网络直播,让军事比赛进微信、进论坛、进朋友圈,形成了网上热播、网下热议的生动局面。脱口秀“每周军情热点”,用诙谐的语言点评国际风云,“圈粉”无数。此外,筹划的军营快闪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频道轮番播出,“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报道以优秀的创意、新颖的形式、扎实的内容广受关注和肯定。

以良好互动增强用户黏性。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比如,在跟进陆军首届“四有”标兵颁奖仪式时,大张旗鼓组织网上宣传和投票,先后有1200多万网民直接参与其中,点赞留言百万余条。推出的“学习强军”闯关答题平台、“红色梦课”互动教育系统,发布的“等你来挑战”创破军事纪录征集令,开展的“戍边石等你来拿”抽奖活动等,网友参与踊跃,反响热烈。

以贴近内容赢得关注。推出“陆军冠军榜”宣传精武典型,“士兵成长记忆”记录成长足迹,点赞如潮。聚焦退役季及时推送《@退役士兵,这些政策很实在》,靶向解读军委紧前出台的各项政策制度,广受好评。精心打造双周刊“强军文化”,刊登大量原创军旅歌曲和曲艺作品,基层拿来就能唱、照着就能演,受到官兵喜爱。

好产品自带流量,好内容自然“吸粉”。在2019年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中,中心一举获得7个奖项,成为获奖最多的单位。主题视频《我是中国军人》《地表最强》播放量超亿,《家国与边关》经中宣部、国防部推介,在全国1.5万余家影院上线公映,成为现象级产品。

推动全员转型,锻炼精干多能的“合成突击队”

人才是媒体融合的第一资源。中心成立以来,积极适应职能任务和体制编制调整,着眼编制少、任务重的实际,立足内部挖掘潜力,推动全员素质转型,努力锻造一支采编播一体、文图声像兼备、编排创演多能的宣传文化“合成突击队”。

实践中,中心大抓融合意识培养,通过参观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组织内部交流探讨等方式,督促大家“刷新”思想认知和工作理念,来一场彻底的“头脑风暴”。畅通人员内部交流渠道,安排报纸与新媒体的编辑互换岗位,让文化工作骨干兼任新媒体主播,在交叉体验中取长补短。在国际军事比武、重要演训活动、重大典型宣传中,抽组精干的“融媒体报道小分队”,负责提供全媒体产品,有效提高人才使用质效。

融合出动能、融合出产能,融合也为每一个人赋能。经过一年多的融合实践,如今,中心传统媒体记者熟悉了新媒体传播语态,提升了新媒体素养;新媒体编辑和文化工作者增强了政治意识、打牢了文字功底,中心先后有多名同志被列入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和杰出中青年专家。前不久,中心组织6支小分队下基层开展文化服务,一路当兵锻炼,一路创作演出,一路融合报道,实现了文化服务与新闻宣传齐头并进、互相促进。

为网聚陆军人才,壮大宣传力量,中心还积极构建覆盖陆军的特约评论员、特约记者、特约通讯员、远程编辑、网络主播等队伍,“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联合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报道等多个重大宣传战役。特别是依托陆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和陆军政治工作部特聘的100名政治教员,合力打造了兼具思想性和可读性的“教育特刊”,通过《人民陆军》报和陆军强军网同步推出,成为具有时代特色和陆军特点的教育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