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媒体融合与“人民海军”的品牌塑造

作者:■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主任 丁玉宝

摘 要:海军“走出去”,媒体的声音就要“传出去”,一张报纸打天下已无可能。军改以后,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加快推进所属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以“人民海军”为品牌的融媒体传播矩阵。

关键词:媒体融合;人民海军;品牌效应

2019年1月25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大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军队媒体深化融合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成立以后,主动跟进海军“走出去”战略,积极推进媒体转型,迅速进军微博、抖音、快手、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着力打造以报纸为主阵地、以新兴媒体为主窗口的“人民海军”融媒体品牌,为传播海军声音、讲好海军故事、光大海军形象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一、正视“人在哪儿”,加紧扩大主流影响力版图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阵地意识是这一工作的基本依托,人在哪儿,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儿。据统计,截至到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8.17亿,占比达98.6%,伴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人在哪儿”显而易见。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诚然,推动媒体融合,军种媒体有着内部发行、保密要求高、人力资源和技术力量匮乏等劣势,但这不应成为我们等待观望、无所作为的借口。面对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一张报纸包打天下的时代早已过去,必须紧扣时代脉搏和现实需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寻求突破,奋力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2019年以来,在海军首长、海军政治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借助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的宣传东风,整合媒体资源和人才骨干,申请以“人民海军”为主体名称,入驻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知乎、央视频、一点资讯等新兴媒体平台,并将原有的“当代海军”媒体账号更名为“人民海军”官方账号,初步形成了以《人民海军报》为主阵地、以11个新媒体账号为主平台的矩阵传播模式。

2019年4月11日,“人民海军”微博登记注册,发布了一条简介:“‘我’有五个孩子:老大潜艇,老二水面舰艇,老三航空兵,老四陆战队,老五岸防部队。你想看的海军,都在这里。请多多关注我哟!”这条风趣幽默、新颖别致的简介,吸引了广大网友和媒体的关注。环球网官方微博率先转发并评论“欢迎@人民海军家里的五兄弟”。随后,共青团中央、《中国日报》、新华网、央视网等近百家政务媒体纷纷参与了转发和评论。有的在微博话题#海军来了#下面留言:“终于等到了海军!”“海军很幽默。”“掌声响起来!向人民海军致敬!”“人民海军”微博虽然还没有正式推送,但仅靠一条简介就已经收获了超过3万的粉丝关注,可见媒体同行和全国人民对海军有着多么强烈的期待。

截至目前,海军新媒体正式开通运营的 5大账号,半年来总粉丝量已超过1000万,发稿2000余条,点击量超21.3亿,16次登上微博、抖音热搜榜,“人民海军”微博开通百天即被评为“2019最具影响力军队新媒体”。实践证明,新闻舆论工作只有关注“人”这个主体,抢占新闻阵地、夺取舆论高地,才能避免“掉粉”甚至“掉队”。

二、坚持“内容为王”,积极讲好新时代海军故事

全媒体时代,信息爆炸带来的信息过载,让受众阅读某一媒体的时间、精力急剧收缩,但并不意味着阅读质量的下降。相反,受众更希望把有限的时间花费到更有价值的信息中去。因此,坚持“内容为王”,是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在2019年海军节的宣传上,我们先期精心编辑制作了一条1分59秒的微视频,浓缩了人民海军70年光辉历程,画面效果震撼。在“人民海军”微博一经发布,短短2小时内阅读量达200多万,一周之后总阅读量达2800多万,转发1.5万次,青岛多国海军活动举办期间,几乎所有宾馆的闭路电视都将此视频设为开机节目。随后,我们又策划了“海叔带你涨舰识”“海眼看军演”“海军五大兵种跟我看”“走看海军八大院校”等一系列独家制作的新媒体作品,在“人民海军”微博、抖音、快手推送,点击量分别达几十万、上百万甚至数千万,不少还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新媒体平台转发。

新兴媒体的优质内容,除了其原创首发外,还有一个渠道就是取之于传统媒体,这也是媒体融合的应有之义。我们在把住保密底线的前提下,将《人民海军报》刊登的适合网络传播的内容,重新包装后再推送。2019年6月,中宣部组织“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大型采访活动,《人民海军报》记者郭益科发表了一篇新闻特写《我和中建岛的一棵椰子树》,讲述的是作者在中建岛意外发现了21年前种下的一棵椰子树的故事。新媒体编辑对这篇特写进行二次精心包装,重新拟了一个带悬念的标题—《21年前在西沙中建岛栽了一棵椰子树,如今长成了啥样?》,配发十几幅中建岛今昔的照片,作为“人民海军”头条号的开篇之作推送,推荐量达到865万,阅读量达到68.9万,吸粉两万多人,网友好评如潮,许多人表示“想去西沙为祖国宝岛添绿”。2019年国庆大阅兵后,《人民海军报》刊登了受阅民兵宋煜枫加入海军的小通讯。10月10日“人民海军”头条号以《“民兵”宋煜枫受阅后即加入海军,新兵营为她举行了一个人的入营仪式》为题,配发数幅宋煜枫参加阅兵和迈入军营的图片,短时间内该文推荐量达到1661.2万,阅读量达到205.3万。目前,“人民海军”头条号文章,几乎都是《人民海军报》刊登稿的 “二次传播”,反响非常热烈。

网上有句流行语:“好看的皮囊千千万,有趣的灵魂万万一”。在以“网”为内核的新媒体风口上,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不能原样照搬,不能迎合媚俗,必须符合主流价值,坚持“有意义+有意思”并重的内容导向,突出军事特色引导受众,促进新媒体传播与新时代军事宣传的融合共生、同向同行。

三、打造“爆款产品”,努力形成正能量品牌效应

品牌就是影响力。塑造一个品牌,必须要有一定量的“爆款产品”作为支撑。“人民海军”媒体矩阵之所以在短时间初步形成了品牌,与“爆款产品”的牵引有必然关系。我们抓住“军媒”的品牌定位,先后推出了“领航强军新时代”“海军火力系列”“水兵为祖国送祝福”“海叔说舰”等传播广、点击量高、口碑好的爆款产品,持续放大主流舆论的“音量”,提升了“人民海军”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筹划2019年国庆大阅兵的宣传时,我们感到弘扬阅兵精神、展现阅兵风采,除了需要进行宏观、严肃、整体的展示外,还应该进行微观、活泼、个体的展示。为此,我们深入阅兵训练一线,盯住训练细节、盯住有特点有意思的官兵、盯住温情温馨的故事,事先拍摄预置了大量精彩小视频。国庆阅兵一结束,我们就集中火力推送,全面展现阅兵官兵“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精神风貌,每一条短视频点击量都在数百万以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0月4日,海军阅兵部队归建时“把候车间当成阅兵场”的视频,“人民海军”官方微博一经推送就立即刷屏,点击量达到2.3亿。还比如,我们精心策划推出的“海军火力系列”微视频,虽然每条只有短短十几秒,但反映了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特别是海军建设的巨大成就,点击量都是百万级,几乎条条成为“爆款”。

每一个爆款产品的出现,其背后都蕴含着运维团队的精心设计制作。2019年在海军机关迎国庆画展上,张超烈士的女儿小含含,抚摸张超的英模画像时大声喊出“我爸爸”。这段微视频经过我们新媒体小编精心剪辑推送后,看哭了几亿人。另一条成为爆款的小视频,是含含手捧爸爸奖章说“这是我们家的传家宝”,其实这是张超烈士遗孀张亚随手拍的,发给我们看,也是觉得女儿调皮好玩,原素材有1分多钟,我们感觉这里面信息量很大,于是精心剪辑成15秒微视频,并配上母女对话的字幕和张超烈士画像及简要事迹,阅读量达到了2.1亿。读者纷纷留言致敬英雄,祝福英雄的女儿健康成长。

新媒体不光要“新”,更要有“心”,做“心媒体”,就是能让受众发自内心互动,让留言、点赞、转发成为“传播倍增器”,提升黏性,打造爆款。例如,一组西沙守岛官兵救治受伤海鸟的新闻素材,我们发现其中部分镜头和台词竟然和UGC产品“华农兄弟”吃竹鼠的镜头特别相似,于是就在视频中模仿这个形式制造反转,人家最后是吃竹鼠,而西沙官兵最后是救海鸟。当时这条视频并没有@华农兄弟,后在评论区通过粉丝成功引流华农兄弟互动,其评论带动第二波流量。

推进媒体融合、实现媒体转型,我们仅仅迈出了第一步。海军转型,由近海走向远洋,“舰艇航迹所至,海军声音必达”,就是我们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使命。未来,我们将努力把“人民海军”这个品牌打造得更加耀眼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