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以深化融合提升军事新闻舆论工作质量效益

作者:■战略支援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主任 韩寿庚

摘 要:强化媒体融合紧迫意识,以敏锐触角、开放心态、前瞻思维,把握信息领域时代脉动;把准媒体融合的目标指向,不以手段代替目的,切实提升新时代军事新闻舆论工作质量效益;注重运用信息传播技术为媒体“赋能”,通过融资源、融生产、融平台、融队伍,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坚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纵深推进、健康发展。

关键词: 媒体融合;前瞻思维;目标指向;技术赋能;制度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多次就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地位作用、职责使命、根本原则、基本方针、检验标尺等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指向、指导原则、重要抓手、工作要求等一系列前瞻性、方向性、指导性的科学规律。

对照习主席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要求,对照时代的呼声和受众的期待,军队新闻舆论战线在推动媒体融合深度发展的思路理念、措施办法、具体抓手上还存在不小差距,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习主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推动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新时代军事新闻舆论工作质量效益。

一、强化媒体融合紧迫意识,把握信息领域时代脉动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形态、呈现样式、感知手段无时无刻不在快速迭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从新闻媒体客户端如雨后春笋般萌芽成长,到植根于新媒体平台的H5、小程序、短视频的广泛传播;从基于人本身的视、听、触、嗅、味等感官体验,到深度挖掘感知潜力的虚拟现实技术、现实增强技术,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崭新图景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已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然而,研究破解这一紧迫课题,军队新闻单位却面临诸多掣肘之处,比如:从新闻信息的产生土壤来看,军队新闻宣传工作面向领域窄、受限制较多;从专业队伍建设水平上看,相比地方,军队新闻舆论战线人才队伍整体规模数量、专业能力等均存在差距,且专职人员匮乏、力量高度分散,难以形成拳头,等等。

破解这些矛盾问题,推动军队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首要的是强化紧迫意识,紧紧把握信息时代的脉动。一要延伸敏锐触角,始终站在信息技术发展最前沿,深入研究受众、研究媒体、研究舆论、研究传播、研究计算机信息技术,寻找新型信息技术与新闻传播的结合点、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切入点,缩短技术运用与成果转化期。二要秉持开放心态,加速跨越“纸与笔”“铅与火”“光与电”“数与网”的鸿沟,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使一切新型信息传播技术为新闻传播“赋能”、为新闻舆论工作助力。三要强化前瞻思维,学习借鉴人民网“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腾讯建立“T5”实验室等战略研究机构的做法,前瞻思考新型信息传播技术发展对舆论生态、媒体业态将会产生的影响和作用,顶层布局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战略前景。

二、把准媒体融合着力重点,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须臾不可偏离这个根本指向。

近年来,党的各级组织和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和舆论阵地同向发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质量水平实现了新的跃升。以国庆7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为例,在媒体传播领域,不仅有“图文音视”四位一体的立体呈现,而且实现了5G、8K、AR/VR、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深度介入,涌现出一大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

然而,在军队媒体融合领域,有些问号尚未拉直,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比如: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主办的媒体平台与全军各单位自办媒体或传播平台之间,是竞争关系、竞合关系还是补充关系?全军各单位在新媒体平台开设的账号,其职能定位是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单位形象展示窗口、官兵学习教育载体,还是直接作为新闻媒体存在?军队对内、对外宣传工作的平台阵地如何科学设计、整合资源,实现信息内容的分众化、精准化传播?以今日头条、抖音、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为代表的具有信息聚合发布功能的社交平台,实际上是各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产品,彼此之间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潜藏巨大的经济效益,军队单位以官方身份在其平台注册账号、发布信息,在取得较好传播效果、扩大宣传效益的同时,也为各家互联网企业引入了巨大流量和用户,如何引导相关企业投入更多资源协助军队做好此类平台的运维管理?……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媒体融合就难免陷入重复搞建设、互相争资源的“怪圈”,甚至堕入“无主题的形式主义”误区。

媒体融合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媒体融合之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推动军队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应当始终确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地位,秉持新闻理想,坚守新闻初心,自觉摒弃和克服唯市场论、唯点击率、唯转化率等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误导,让媒体融合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根本使命任务服务。

三、扭住媒体融合的枢纽关键,实现从相加到相融的嬗变

媒体融合的关键在于运用信息传播技术为媒体“赋能”。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提升信息传播质量效益。

近年来,伴随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新闻舆论战线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媒体融合走过了“报纸网络版”、视听内容网上传播、新闻产品在PC端、移动端多样化呈现、新闻客户端开发、立足新媒体平台的矩阵式传播等发展阶段。无论是“策、采、编、发”的生产流程,还是“报、刊、网、端、微、屏”的分发过程,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从军队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来看,却大多还停留在打通线上线下、大屏小屏等传播渠道和新闻产品内容形式创新等初级阶段,与真正意义上的“深度融合”还有较大差距。

结合军队媒体特点,推动军队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要抓住四个关键环节:一是融资源。这个资源,指的是来自国防和军队建设实践中的新闻资源,通过建立规范化的采访工作流程,使新闻资源的获取渠道顺畅、职责明确,采集到的新闻资源素材完备、标准统一。二是融生产。通过对视、听、读、看、玩等不同类型新闻产品进行体系化设计,建立符合现代传媒要求的新闻产品生产线,打造新闻生产的“中央厨房”,实现新闻产品生产的全流程管理。三是融平台。牢牢把握“时度效”要求,根据传媒平台和受众群落聚合特点,实现新闻产品的精准化投放、分众化传播。四是融队伍。要把“全媒体理念”贯穿到新闻资源采集、新闻产品生产、新闻产品传播全过程各领域,打造一批专业化集群、模块化编组、多元化作业的采编发工作团队。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确保媒体融合规范化运行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媒体融合始终沿着科学化、规范化轨道运行。

军事新闻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涉军信息向来是舆论场上的热点,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政治家办报、政治家办网要求,军队媒体应走在前列。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由于军队各级自办媒体平台和各类军事自媒体数量规模庞大、质量参差不齐,近年来在军事新闻舆论工作中也出现了不少粗疏错漏,有些甚至是严重错误,值得我们警醒和反思。

军队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先定规矩、制度先行。一是建立健全资格准入机制。对全军部队开办的各类媒体平台和互联网媒体账号进行全面梳理清理,科学设计、体系布局,打造一支实力雄厚、作用突出的军队媒体传播方阵。二是严格融媒体内容发布审核。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网上网下同一标准、同一尺度,规范采访、报道、审核、转载等环节,严格对内容发布环节的全程监管。三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军队媒体与中央和地方媒体机构、互联网企业的密切协作,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互联网军事信息采编发布、转载审核的能力素质,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形象好的军队新闻舆论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