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着力打造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军媒传播体系

作者:■武警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副主任 张金岭

摘 要:在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面临重塑。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打造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军媒传播体系,既是促进军媒传播由“融媒”向“智媒”跃升的固本之举,也是主流思想舆论传播从“读报”向“读屏”转场的时代要求。

关键词:融合发展;军媒传播;武警部队

在互联网+时代,媒体的边界正在逐渐淡化、模糊,无论是平面纸媒还是网络媒体,都不可能靠“单打独斗”实现发展壮大。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是大势所趋。武警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作为军媒传播矩阵中的重要一员,对这场历史性变革的探索实践也从来没有停止。本文以《人民武警报》和人民武警公众号推进报网深度融合为例,剖析管窥新形势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推进。

辩证认识“优与劣”,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

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的快速崛起,虽然对报纸、广播、杂志等传统媒体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挑战,但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军媒传播体系要与时俱进实现长远发展,必须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取长补短一体发展。

客观看待优劣势。自2019年4月创办至今,人民武警抖音号粉丝已达267万、点赞量2700万,总阅读量已经突破6亿人次。相比之下,《人民武警报》的受众则单一而稳定,目前仅供部队内部交流。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传统媒体因创办时间长、公信力较高,在人们心目中占据了不可动摇的地位,也是人们获得权威信息的主要渠道,但时效性和互动性欠缺;另一方面,新媒体已成为青年一代获取信息的主渠道,特别是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摄像机、麦克风、发射点,互联网日益成为信息的传导器、放大器,使得信息的获取与传递更加便捷高效,但同时也带来了信息传播良莠不齐、监管困难的短板。

树立一体化观念。尽管近些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VR等新技术蜂拥而至,新媒体发展迅猛,但某种程度上,“纸媒是老大”“传统就是主流”等思想仍束缚着人们对于新媒体的客观认识。“一体化”要求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摈弃互相排斥的对立关系,真正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形成一体化的组织机构、管理体制和传播体系。从这一点上看,《人民武警报》与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的报网融合实现了平稳过渡。

找准互补切入点。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全方位的革新,必须选准优势互补切入点,主动作为。军媒融合发展,既要坚持 “终端制胜”又要强调“内容为王”。从表现方式上来看,《人民武警报》与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实现报网融合的手段,大致分三种,一是先报后网,对传统媒体数字化再造,放大党报党刊权威,例如报纸刊发的社论、时评、重大典型的深度报道,均是由传统媒体“犁开一道浪花”后,新媒体跟进报道,利用多样化平台再度传播;二是先网后报,对新媒体报道内容赋予“官方认证”,例如武警部队“武教头”比武等比武竞赛的光荣榜公布,均是新媒体第一时间广而告之,再报纸予以刊登;三是报网同步,架起多方沟通桥梁,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形成报道声势。例如《人民武警报》星期特刊“橄榄时空”系列特稿,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于当天第一时间同步推送,几乎是同时出现在官兵的视野中。

科学把握“浅与深”,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多维度融合

跨界融合,是打造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军媒传播体系的应有之义。从逐步探索、局部突破走向全面深化、深度融合,军事传播体系发展至今,一条由浅入深、逐步实现跨媒介跨形态融合的探索路径正在逐渐清晰。

疏通主流,活跃分支,实现覆盖范围融合。武警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新媒体矩阵主要由强军网、乐视网、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政务号、抖音号、中国武警客户端、网络电视台等组成,均在各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2019年上半年公布的武警部队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名中,山东武警、新疆武警、北京武警等总队公众号榜上有名,这意味着以人民武警为“龙头”的融媒体矩阵已初步显现。如果将以报纸、杂志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和以公众号、手机app客户端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分别比喻为武警部队新闻舆论工作版图上两条重要干流,那么各总队公众号、抖音号则是新媒体干流的众多支流。总队(军)级融媒体的“激活”,对于武警部队搭建自主可控的现代军媒传播体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都是必要和关键的。这一点,在宣传文化中心网络舆情室开展的某专项工作宣传中得到了凸显。网络舆情室先后联合山东总队和重庆总队策划制作了“漫说网络”等12篇漫画和“小兵网事”等12条微视频在强军网、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和人民武警抖音号上同步播发,在基层引起强烈反响。

发展增量,改造存量,实现内容精细融合。打造主流媒体品牌效应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环节。主流媒体不能简单追热点、夺眼球,还要深耕优质内容,从比数量向拼质量转变,从抢流量向聚兵心跨越,让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宣传文化中心新媒体矩阵立足基层部队执行任务中的新闻“燃点”“ 热点”和“爆点”,开设“我和忠诚有个约定”“光辉的足迹奋斗的历程—品悟武警部队老照片背后的故事”等专栏,培塑武警官兵良好形象,共编发图文1300余篇,视频400余条,网络总传播量1.5亿次,点赞量1700万,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军报记者等中央级新媒体转发的“爆款”新闻32条,阅读量在10万+以上的“精品”30条,增量稳定,存量优质,实现了媒体传播内容精细融合。

承载历史,拓展未来,实现时间跨度融合。一个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军媒传播体系不仅可以反映当下工作,更能跨越时空契合历史,融古贯今延展信息价值,从而实现时间跨度的融合。如《人民武警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版策划,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策划,均以基层建设视角反映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全面成就、以官兵亲历视角反映部队各级理念的与时俱进、以主流媒体视角反映新闻人的历史责任和担当、以文化传承视角反映新时代风貌,两个策划均为报网同步展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优势互补,丰富了军媒融合的发展形式。

正确定位“物与人”, 创新融合机制增强军媒传播力

新型军媒传播体系的构建,归根到底是资源与人员的高效利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研究掌握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新兴媒体的平台特征、用户的使用特征、信息的传播特征,以内容优势赢得竞争优势,以生产能力提升传播能力。

把导向凸显出来,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原则和遵循。奏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必须强化这个底线思维和阵地意识,努力使我们的军媒传播体系成为强军正能量的“播撒机”和官兵信仰的“指引灯”,在立破并举中助力官兵明辨是非、分辨良莠。2019年以来,人民武警新媒体矩阵以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坚持正面舆论引导,回应广大官兵关切,网络总传播量达8亿次,点赞量3000余万,登上中央网信办组织的“五个一百”正能量精品活动“百名正能量榜样”。

把资源整合起来,进一步讲好强军故事。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已经成为军媒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应重点整合功能重复、内容同质的媒体平台、优化配置力量分散的资源,努力实现资源的互联互通,真正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例如,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武警报》策划并开设了“武警部队建设发展巡礼”专版,《中国武警》《橄榄绿》杂志分别出版了国庆专刊,人民武警新媒体矩阵则联合央视网共同推出“我为祖国拍Vlog”系列策划,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采用不同的传播形式打了一套组合拳。

把受众沉淀下来,进一步凝聚兵心意志。官兵在哪里,推进军媒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方向就在哪里。军媒融合发展只有创新话语表达模式,摆脱“曲高和寡”的概念化风格,紧贴官兵需求,才能获得广大基层官兵的认同。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设《口令来了》专栏,每周都提出一个问题和广大粉丝互动,例如,结合老兵退伍时间点,抛出“当兵这些年,哪个冬天最令你难忘”的口令,官兵可以直接在留言中“回令”,通过这个平台展开对军旅往事的回忆。这个活动吸引了大批官兵参与,留言区评论情真意切,读罢令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