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在重大报道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作者:■黄 明

2019年的金秋,人民军队以一场庆典和一次盛会,向新中国70华诞献上祝福。

一场庆典,是国庆70周年阅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一次盛会,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这同样是进入新时代我国举办的第一场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

两次活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全体采编人员全力以赴、连续奋战,两次活动报道均受到中心领导和新华社领导的高度肯定,其中阅兵报道受到新华社党组通令嘉奖;军运会报道,新华社军分社被新华社领导赞誉为“中流砥柱”。

阅兵报道是中心党委交给新华社解放军分社的重大政治任务。分社党委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贯穿于报道全过程,坚持把核心的事当核心办。

国庆70周年阅兵当天,我们及时播发快讯、消息、侧记、图片等独家报道,在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等所有重要节点报道中,微博快讯均实现全球首发。推出《领航,号角催征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检阅共和国武装力量侧记》等稿件,生动展现习主席的领袖形象、统帅形象,被各大网站和“两微一端”广泛转载,最高采用近500家。

在军运会报道中,新华社解放军分社详细制定了专项方案,组织采写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对外英文头条《聚焦习近平|习近平在“军事奥运会”上传递和平理念》,以及时政图片报道等,站位高、权威性强,被各大主流媒体和网站广泛采用,最高采用近800家。

无论是阅兵报道还是军运会报道,新华社解放军分社注重突出质量导向、精品导向,推出一批精品佳作,唱响军事新闻报道的时代赞歌。

阅兵报道中,重点围绕阅兵式,推出《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国庆70周年阅兵纪实》《盛大国庆阅兵见证改革强军新时代》《国庆70周年阅兵7大精彩瞬间》等图文报道,以及《飞阅长安街》《直升机视角看阅兵》等新媒体报道,平均采用量在200家以上、阅读量破百万,领导机关给予高度肯定。

军运会报道中,新华社解放军分社联合有关部门共制作播发各类新闻产品571件,《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写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之际》等融媒报道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采用,百度、今日头条等置顶推送;《数据看军运》《和平荣光》等数十个新媒体产品阅读量破百万;专访中国女排队员袁心玥的5G直播,新华社客户端总浏览量近千万;短视频《这体育盛事,如你所愿》全网总浏览量破1.2亿;小游戏《兵兵突击》总访问量达2.13亿次,受到军运会组委会、执委会领导高度肯定。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坚持稳字当头,确保报道工作出新出彩不添乱。两次活动报道均精心策划报道方案,制定责任清单逐一落实到位,签订《保密承诺书》,实现了“形成强大报道声势、零差错零改稿、稿件采用率100%”的预期目标。

仅国庆70周年阅兵当天,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就播发通稿75篇,微博快讯30多条。从9月30日早晨到10月1日夜里,我和分社总编室全体同志、以及新媒体室图片编辑谱庄,连续工作近40个小时,严防死堵,确保了国庆70周年阅兵当天播发的所有快讯、文字和图片通稿实现零差错零改稿,守住了安全底线。

最后,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在在军运会报道的几个关键节点得到了解放军报社、时政部、广播电视部、舆情信息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我们深知,能够圆满完成报道任务,是因为我们背靠着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这棵参天大树,同时,面向新华社这条黄金大道。我们将更全面地融入中心新闻宣传大格局,努力为中心融合发展贡献力量,为军事新闻宣传贡献力量。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