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多维融合呈现重大活动报道

作者:■杜 娟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军运会)报道,是国防军事频道开播后的两场重大战役,新频道、新架构、新节目,对我们军事广电人来说是一次新的挑战。同时,也是一次在专业频道扩大军事节目传播力影响力的良好契机。

广播电视部新闻、专题、融媒体、文化、广播等节目室整体联动,打出频道组合拳,《军事报道》《国防军事早报》推出主题报道“请祖国检阅”,其它节目室还推出专题片《大阅兵2019》《祖国在召唤》、军运会纪录片《和平荣耀》、阅兵部队文艺晚会《向着伟大梦想》等产品,中国军视网推出专栏《我的阅兵故事》、央广军事推出专题《我与祖国共成长》,从而形成强有力的频道整体宣传态势。

一是树立频道大格局,凝心聚力一盘棋。这次阅兵和军运会报道,让我们感触最深的是“融合”这个词。

军运会报道中,频道早、中、晚3档节目记者联合作战,先后推出10个特色专栏,在国防军事频道、体育频道的多个时段节目中,制作播出400多条电视新闻。赛事报道突出联合采访、融合发稿,实现了“栏目+”的效应。

在阅兵报道中,我们拓宽视野,运用联系的思维找寻不一样的新闻视角。从演兵场到阅兵场,展示改革强军崭新风貌;从受阅官兵到抗战老兵,体现人民军队血脉传承;从受阅官兵到千万家庭,传递浓浓家国情怀。

哈萨克族受阅战士塔斯洪,家在新疆博尔塔拉精河县,我们节目组专门邀请他到演播室谈受阅感受,记者则专门赶赴他家中,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让他见到了父母和乡亲,当一大家人围坐在哈萨克族毡房,出现在屏幕上为塔斯洪加油鼓劲时,这位少数民族战士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之情。这个报道故事虽小,却是将小意象置于广阔空间,折射出受阅官兵忠诚使命担当的家国情怀。

二是大屏小屏联动,形成全媒体矩阵。军运会报道中,中国军视网话题点击量超1.6亿,“央广军事”的微博话题“世界军人运动会”,累计阅读量2.4亿。《军运会上一个人的比赛》在《军事报道》微博发布后,荷兰残疾人运动员埃德温手推轮椅,向终点奋力冲刺的画面在网上持续发酵。电视新闻《受阅官兵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一经新媒体推出就被刷屏,北京、湖北等16家省市电视台迅速播发,《人民日报》、新浪军事、环球时报等68家官媒和商业媒体的新媒体平台纷纷转发,视频传播获得2亿多的点击量,影响范围极为广泛,形成长尾效应。

两场重大宣传报道战役中, 央视军事和《军事报道》微博通过发布《倒计时!央视国防军事频道记者准备好了》《倒计时!徒步方队已集结完毕》等多条新闻,形成与其它媒体的差异化报道。

三是把使命扛在肩头,让初心融入报道。我们还把这次报道当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军事报道》推出《永恒的红军》和《1949那一天》特别节目,采访戎马一生的老红军、抗战老兵,采访过程同样带给报道人员忠诚、信仰和力量,编辑记者们对于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都通过这次采访有了更加深刻地领悟。

《南启祥:我在战地硝烟中吹响冲锋号》这条电视新闻讲述了当年只有12岁的南启祥跟随父亲南永安参加解放军、勇敢走上战场的故事。老人回忆说,1949年4月21日,他和战友屹立船头,吹响了渡江战役冲锋的号角。1949年10月1日,当无数中国人期盼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南启祥的父亲却永远地长眠在了战场上。父亲牺牲后,军号成为陪伴南启祥唯一的“亲人”。他带着这把军号和父亲未了的心愿,经历了一场场严酷的战斗,从一名司号员成长为一名将军。类似阅兵报道,从革命前辈初心守望到受阅官兵使命担当的故事呈现,所要体现的正是红色血脉的传承与延续。

初心如炬,使命如山。我们军事广电人倍感责任重大,只有以更广阔的视野,坚守初心、接续奋斗、不断创新,才能开创军事电视事业辉煌的未来。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新闻节目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