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作者:■毛毛雨

深秋武汉的夜晚已有些凉意,晚10点半,从媒体中心回酒店的班车上,刚从各个比赛场馆采访归来的记者们在车上继续工作,赶着把第一手的新鲜资讯和图片传到后方。我也忙着整理采访录音并计划第二天的采访行程。作为一名军事新闻人,10年间,我上过甘巴拉雷达站,爬过阿里高原,走过北疆雪地。但在这样一场大型国际赛事报道中,既当编辑、记者,又当摄影师、通讯员,工作难度可想而知。采访中,当一些媒体记者得知我是出版社唯一参加采访的记者时,惊讶地说:“单兵作战,真不简单。”面对夸奖,我内心却十分清楚,其实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首先是我身后强大的团队给了我莫大的帮助。早在2019年初对杂志进行整体策划时,期刊编辑室便将军运会列为我们《解放军生活》杂志的宣传重点。杂志无法在时效性上与其他媒体比拼,但有自身优势。因此,扬长避短,在长度和深度两方面提升报道水准才是打赢这场硬仗的关键。

明确了栏目的定位后,尽快挖掘新闻线索便成了当务之急。我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军运会执委会宣传部工作人员。挖掘到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军方联络员盖秀清,被外派到布鲁塞尔国际军体总部工作这一情况。由于无法进行面对面采访,只能通过网络和电话进行沟通。因为稿件事关军事外交,必须在内容和口径上做到万无一失。尽管北京和布鲁塞尔有7个小时时差,我通过微信与他逐字逐句核实稿件相关细节,通过双方耐心的交流和沟通,最终将《大洋彼岸的军运“信使”》这篇稿件呈现在全军官兵面前。截至到第12期,《解放军生活》杂志共刊发通讯稿件16篇,配图25幅,传递了军运会“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的响亮声音。

在10天的采访中,我从来没有感到孤单:中心领导多次到前方一线看望慰问记者;在中心媒体碰头会上,许多热心同事为我提供意见建议,让我在采访中少走了很多弯路;还有一些同事将自己辛苦获取的信息线索和现场图片与我分享。

回想中心成立到现在,不过一年半的时间,但是中心大家庭的温暖已经融入每个人的心田。我清楚记得,中心领导曾说过,中心成立目的就是拆除单位和行业壁垒,推动各类媒体深度融合。而今天,我深切体会到,我们不仅推动了工作的整体联动,更推动了人心的相互交融,我为身处这样一个集体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军运会赛场内外,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处理突发状况的“救火小分队”,是为媒体记者热情指引的“小百科”,是给我们加油打气的“暖宝宝”,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小水杉”。此次军运会的赛程安排很满,比赛场馆分布于武汉三镇,作为一个人的小团队,我需要提前一天对照比赛安排和班车信息,计划出最佳的采访路线,常常一大早出发,深夜才回到酒店。但不管多晚,无论是在媒体中心、班车旁还是酒店大厅,都有“小水杉”的身影,他们毫无怨言地守候着我们,就像等待归来的家人一样。还记得,闭幕式前,已经10天没见到可爱儿子的我,心想终于可以结束工作回家抱抱他了。在媒体中心,我去水吧接水,旁边的一个“小水杉”走上来问我:“你们明天就要走了吗?”我一愣,点了点头。他微笑着说:“这些天你们工作辛苦了,谢谢你们让世界看到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军运会。”这句话触动到了我内心特别柔软的地方。工作马上就要结束的放松,一下子变成了对军运会、对武汉、对工作人员的不舍。

对于军事记者而言,广大基层官兵和报道员就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得知我在武汉采访的消息,不少基层的读者和作者主动提供线索和稿件。这些,让身处前方的我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唯有牢记心中之责、用好手中之笔、走好脚下之路,不断用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来回报官兵的关心厚爱,回报组织的支持信任。讲好强军故事,传递强军之声,我们永远在路上。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版社期刊编辑室《解放军生活》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