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像组织战役一样打好重大活动新闻宣传战

作者:■张凤海 范江怀

摘 要:重大活动是新闻宣传的重要战场,打好新闻宣传战役,是重大活动成功的重要保证。举世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全球109个国家9300多名军体健儿的一次大会战,也是中外58个国家170家媒体4300多名记者共同参与的一场新闻宣传战役。本文结合军运会新闻宣传实践,探讨如何组织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工作。

关键词:重大活动;新闻宣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随着竞技场鸣金收兵、军运圣火缓缓熄灭……举世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军运会)圆满落幕,一场如影随形的新闻宣传战役也随之完美收官。

实践证明,每一次重大活动,都必定有一场与之相伴的新闻宣传大战。重大活动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战场,打好新闻宣传战役也是保证重大活动成功的重要条件。早在赛会筹备阶段,军委首长就提出明确要求:要像组织一场战役一样组织好赛会筹办和备战参赛工作。军运会新闻宣传工作也始终贯彻这一要求,像组织战役一样筹划计划,组织实施,努力探索重大活动新闻宣传特点规律和方法路子,留下诸多思考和启迪。

一、战役筹划要细—打赢重大活动新闻宣传战役离不开科学的组织计划

新闻宣传工作讲究计划性、系统性和连续性,离不开筹划规划和组织计划。而对于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目标要求高、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组织难度大,筹划计划显得尤为重要。把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当作一场战役来打,首先要按照“一个过程”科学细致地搞好战役筹划,保证按作战进程一步一步达成战役企图。

(一)确定战役企图。新闻宣传工作是紧紧围绕宣传目标要求组织开展的。通过对某项重大活动进行充分的宣传,从而达到理想的目的和效果,这是对重大活动新闻宣传的顶层设计,也是确保有效发挥新闻宣传工作职能作用的前提。军运会是进入新时代我国举办的第一场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与赛会本身一样,对于新闻宣传工作的任务承载也是特殊而厚重的。因此,赛会新闻宣传自始至终把目标要求定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上;定在充分展示党、国家和人民军队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全面展示伟大民族精神、中华优秀文化和人民军队形象上;定在唱响“体育传友谊”主旋律,传播“体育强国梦”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强军故事、军运故事上,使新闻宣传工作有了明确的目标方向和根本遵循。

(二)规划作战阶段。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其中一个特点就是持续周期长、时间跨度大,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如果阶段划分不清、时机任务不明,往往难以区分主次,抓不住重点,不能科学统筹宣传力量资源,容易出现打乱仗现象。因此,军运会新闻宣传工作紧密结合国庆70周年、香山论坛等重大活动,与赛会筹备、备战参赛同步筹划、同时发力。早在赛会筹备阶段,执委会宣传部门就根据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军运会新闻宣传工作方案计划,把赛前、赛中、赛后每个阶段的新闻宣传,按照“波次展开、持续发力、逐步升温、形成热潮”的要求逐一细化到月份和各个时间段,明确阶段性宣传规模和具体内容任务,使整个新闻宣传工作主线清晰、主题鲜明,全程按“图”施工,从启动到预热到升温,再到排浪式宣传,最后一步一步达到高潮。

(三)突出作战重点。组织筹划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如同组织一场战役一样,需要找准重点,集中发力,形成声势,达成目的。军运会的新闻宣传,在确定赛会重大意义、中国标准、军人风采、中华文化和特色亮点等宣传要点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倒计时1周年、100天、1个月、1天和解放军代表团成立等重要节点,突出火炬传递启动、军运村开村、中国代表团夺金前瞻等重要内容,利用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主流媒体集中采访等形式,浓墨重彩进行重点宣传,使整个军运会的新闻宣传主次分明、重点突出、高潮迭起,形成强势。比如,在倒计时100天这一重要节点,组织全球100多家媒体举行大型主题采访宣传活动,中央媒体、各省市主流媒体几天内共刊发报道600余篇,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2亿,活动专题覆盖头条号、抖音等多个平台,滚动播报总阅读量达300万,军运会开幕10天内,信息发布高达124万条,中央和军队主流媒体发稿数万篇次,央视直播转播赛事150余万次。

二、战役实施要准—打赢重大活动新闻宣传战役就要依据态势实时引导

实践证明,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阵容大、阵线长,话筒林立,声多音杂。特别是在新媒体时代,真正到了媒体之间拼刺刀、抢新闻、比速度、赛看点的战役实施阶段,往往容易随着态势的发展出现杂音、跑偏轨道。因此,重视依据宣传态势实时精准发力,确保正确宣传方向,确保鲜明舆论导向,确保新闻宣传高效,显得尤为重要。

(一)把控宣传主旨。重大活动宣传大都具有政治性政策性强、涉外涉军和涉密程度高等特点,一不小心容易出问题,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因此必须采取切实的措施手段,确保新闻宣传导向精准。军运会的涉外涉军和涉密特点尤为明显,宣传报道频率高、密度大、范围广,像火炬传递、开闭幕式演出以及许多重要赛项,每天参与采访宣传的记者上千人,发出去的稿件数以百计,如果不重视把控新闻宣传的主旋律,就容易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尤其容易在宣传口径和敏感问题等方面出乱子。为此,赛会新闻宣传组织机构着眼新闻宣传的主旋律全程做好保障工作,全员投入、全神贯注、兵分多路、全程服务。尤其是对媒体注册报名、记者组织保障、采访活动报批、提纲口径拟制、涉军采访服务和新闻稿件审查等重要关口,加强协调沟通,积极科学组织实施,真正做到所有程序符合规定要求,所有涉外涉军采访活动严格按程序报批,所有新闻通稿和涉外涉军稿件先审后发,确保了赛会新闻宣传不出现任何偏差。

(二)把控态势走向。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阵容强大,点多面广线长,人多嘴杂声乱,只有根据宣传态势实时调整引导服务工作,积极回应受众关注,及时消除噪音杂音,才能牢牢把握新闻宣传的正确方向。军运会开幕以后,由全球4300多名记者参与的新闻宣传战役如期打响,新闻宣传组织机构坚持新闻宣传情况日报制度,每日汇总分析研究,全时掌控传播态势;同时,紧紧依靠主流媒体发声,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组织中央和军队主要媒体集中力量发声,牢牢掌握主战力量,占领主要阵地,传递正能量;另外,最具特色的是主动设置话题,固化良好态势,牵引宣传走向。组委会领导反复研究,根据宣传进程先后设置宣传主题10多个,比如:“我拿什么生日礼物奉献给您,我的祖国”有效配合国庆70周年宣传,“探寻制胜密码”及时回应中国代表团大面积夺金的态势,“赢得金牌,收获友谊”鲜明诠释本届赛会主题,“本届军运会很成功” 适时阐释性总结成功经验、时代价值和深远影响……

(三)把控舆情态势。网络信息时代,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负面舆情总是如影随形,而且爆点多、燃点低、发酵快等特征鲜明,如果防控处置不当,必将对活动圆满完成产生负面影响。探索掌握舆情引导管控有效方法手段尤为重要。军运会执委会新闻宣传部门坚持提前预置、全程发力,做好赛会舆情管控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坚持管、用、防并举,完善统一指挥、科学研判、分工协作、及时引导、快速处置的舆情工作机制,适时启动战时应急响应,24小时舆情检测,做到先知先觉及时处置;同时,备足负面舆情引导口径,通过深入研判舆情形势任务,分门别类梳理出可能引发负面舆情的热点敏感问题,统一制订了舆情应答的口径和原则,确保遇到负面舆情迅即发声,积极应对;另外,实施线上线下联合防控,加强与重点商业平台合作,协调联动,积极发挥网评力量进行舆情引导,并注重联合网信、公安等部门做好线下工作,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三、战役保障要实—打赢重大活动新闻宣传战役需要更新媒体服务保障理念

兵马未动,保障先行。

正如作战保障一样,打好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战役,离不开强有力的媒体服务保障。以往,有的重大活动的媒体服务保障工作重视不够,随着新闻宣传工作形势的发展变化,媒体从业人员的服务保障需求不断提升。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媒体参与广,持续时间长,宣传任务重,指挥协同难,需要走出媒体自我保障的传统模式,探索新的服务保障路子。军运会媒体注册记者达4300多人,从最基本的吃、住、行,到工作必须的采、编、发,体现了保障模式的创新。

(一)硬件保障过硬。在以往一些重大活动中,因为硬件保障跟不上,媒体记者往往疲于奔命,甚至有时找不到电、连不上“线”,连正常的发稿都成问题。军运会新闻媒体服务保障的硬件建设与筹备办赛同步考虑,早在场馆建设时就充分考虑媒体场所和设施设备需求,建成的媒体记者工作总部—主媒体中心(MMC)总建筑面积4.39万平方米,功能设施齐全,工作环境高效、安全、舒适,所有文字和摄影记者可在中心完成稿件编发,所有电视媒体可在中心完成赛事转播、收录、制作和编辑工作。军运村和30多个主场馆都建有分媒体中心(WMC),保障了媒体记者现场观赛、编发稿件、播报赛事。一系列的硬件保障服务,让媒体记者提高了工作效率,找到了“家”的感觉。

(二)生活保障暖心。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和观念的更新,人们对物质条件的要求不断提升,媒体记者也不例外。同时,参与重大活动宣传的媒体记者更加多元化,任务重、节奏快、需求广,服务保障方面需要满足多方需求,体现人文关怀。军运会媒体服务保障充分考虑媒体记者的需要,选定的20家媒体酒店绝大部分在四星级以上,最大限度地体现方便快捷要求,满足记者出行、采访和到主媒体中心“上班”需要;主媒体中心餐厅充分考虑国籍、民族习俗,设有清真等用餐专区,中心办公场所开设茶歇间,全天免费供应咖啡、茶水和茶点;所有媒体工作区设有固定医疗服务点,配备规模数量相当的翻译,实现医务服务零距离、语言交流无障碍。

(三)信息保障助力。对新闻信息的获取,决定着新闻宣传的效益。重大活动宣传点位多、战线长、节奏快,各类情况瞬息多变,保证媒体记者及时获取活动或赛事信息,应当成为未来媒体服务保障的重要内容。比赛时,军运会所有场馆全部开放,329个比赛项目大部分同步进行、重叠展开,媒体记者分身乏术,执委会新闻宣传机构着眼满足媒体记者信息获取需求创新服务保障模式。首先是组建官方新闻团队,将每日活动信息和资料素材上传信息服务平台,供媒体记者无偿下载使用,12天赛期,仅官方图库就上传图片14000多张,INFO中英文分别发布图片4000余张,浏览量超过赛程、赛果查询;其次是设立信息服务专柜,在主媒体中心分门别类设置专柜,及时公布当日赛事信息、新闻事件,以中英文语言提供纸质新闻信息和资料素材;另外是建立官网和两微一端信息发布平台,以中、英、法三种语言呈现场馆分布、项目设置、竞赛日程和重要新闻报道。整个赛程,所有注册媒体记者轻松获得赛场资讯、新闻素材、图片和数据资料,工作效率和新闻宣传效益得到提升。

四、战斗素养要高—打赢重大活动新闻宣传战役呼唤高素质媒体组织人才

历史的经验证明,哪里有重大活动,哪里就有媒体从业人员的拼搏和角逐。军运会是全球109个国家9300多名运动员的大会战,考验的是竞赛组织机构;同时也是中外58个国家170家媒体4300多名记者的大角逐,考验的是赛会新闻宣传组织机构。打赢重大活动新闻宣传战役,科学高效的媒体组织工作是重要保证,而科学高效的媒体组织工作呼唤高素质的媒体组织人才。尤其是在新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对新闻从业人员的能力要求不断提升,对重大活动新闻宣传媒体组织人员的素质要求也水涨船高。

(一)政治素质要高。举办军运会,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列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要点、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国家大事,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时期和军事这一特殊领域举办的世界性体育赛事,具有非常厚重的政治意蕴。重大活动往往都有其鲜明的政治承载,对新闻宣传工作有着特殊的政治要求,也决定了媒体组织者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首先是政治站位高,要坚持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凝聚意志力量,看清政治大局,提高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其次是政治敏锐性强,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预想、预判各方面各环节,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另外是把控政治方向的能力,在活动组织、主题选定、内容选择等方面要善于协调把控,牢牢把住新闻宣传的政治方向。

(二)策划能力要强。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重点在策划,成功也在策划。对于新闻媒体而言,谁重视策划、擅长策划、成功策划,谁便会牢牢占领收视率、点击量和阅读量榜首;谁不注重策划或者说策划能力不够,宣传效果则往往是零敲碎打,微风海无波,雨过地皮湿。而对于媒体组织者来说,组织好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策划能力也显得尤为重要。要在积极协调对接相关业务部门中加强新闻宣传计划和规划的策划,绘就重大活动新闻宣传工作的总蓝图;要在积极协调组织媒体单位中主动加强新闻宣传规模和内容的策划,确保新闻宣传声势效果;要在组织保障媒体宣传中加强主题、选题的策划,确保新闻宣传占领制高点、唱响主旋律。

(三)综合素养要全。媒体人的职业特点决定了从业人员知识要广、素质要全,尤其是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在深刻改变新闻传播方式的同时,也推动了新闻媒体从业人员的素质革命。在军运会的新闻宣传中,新型现代媒体人抢起新闻来能跑、打开电脑能写、扛起机器能拍、联上网络能发、两微一端能“推”,集采、写、摄、编、传于一身的综合素质成为一道风景。而对于媒体组织人员来说,也同样需要全面的过硬素质,才能完成新闻宣传的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绝不能当门外汉。比如,对军事体育专业知识的熟悉程度,对外语口语能力的掌握程度,对新闻宣传形势任务的把握程度,对新闻宣传知识和特点规律的了解程度等等,都是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广博的知识、全面的素质并非与生俱来,需要博学多采,战前做好功课,做足知识储备。

(作者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新闻宣传工作部成员,分别为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政治工作局副编审、解放军报社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