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张玉堂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聚焦和平友谊 实现融合发力

作者:■曹莉茜 吕晓博

摘 要:新开播的国防军事频道,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电视宣传报道开辟了新的平台。《军事报道》突出和平友谊、交流合作这一主题,围绕媒体融合这一目标,节目策划精准到位、采访队伍统筹行动、大屏小屏互通联动,探索出一条从独立作战到全频道融合的有效途径,为融媒体格局下进一步搞好电视新闻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和空间。

关键词:全频道融合;递进式发稿 ;大屏小屏联动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下称军运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历史时刻举办的一场大型国际赛事,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形象、宣示了中国和平主张,实现了办赛水平和参赛成绩“两个一流”目标,在军运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中国篇章”。为做好这届军运会宣传报道,《军事报道》节目相继推出“军运会倒计时”“探营中国军团”“与军运同行”“直通军运会”“军运人物”等10多个专栏,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新闻频道、体育频道多个时段节目中,制作播出了400多条电视新闻;播发了80多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作品,在20多个新媒体运营平台同步推送,一批作品获得百万级、千万级点击量和网友正面反馈,成为微博话题热搜,有效拓展了军队媒体的影响力。

聚焦内容主线 抢占舆论阵地

世界军人运动会每四年一届,被称作“军人的奥运会”。报道中,我们区别于一般的军事训练新闻,以更时尚轻松的语态来讲故事,以更多的知识性、趣味性增加军体比赛项目的看点。

一是突出军运会和平友谊、交流合作这一办赛主题。我们紧紧围绕“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的赛会口号来筹划选题,用国际视野聚焦军运盛会。火炬传递从军旗升起的地方出发,进城市、入军营、上军舰,把“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和平荣光”作为贯穿其中的宣传报道主线;开幕式报道中,创作团队不仅揭秘精彩纷呈的演出背后的故事,更突出播撒“和平的薪火”这一演出主题。2019年国际军体理事会首次为伤残军人设立了比赛项目,让更多为和平做出奉献的军人在赛场获得荣誉,《军事报道》率先采制了新闻《为军人荣耀插上刚毅翅膀》,宣扬了军运会“为纪念和平而诞生,因传播友谊而发展”的主旨。荷兰运动员埃德温曾是一位征战沙场的战士,是男子残疾人100米IT4组唯一的参赛者,我们以此为题材制作了新媒体作品《军运会上一个人的比赛》,成为短视频热搜,让更多人看到了军人运动员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品质。

二是展示新时代军队和军体健儿勇于拼搏的精神。在12天的比赛日里,除及时准确报道赛事赛况外,挖掘奖牌背后的故事成为《军事报道》的有机组成部分,用走心的细节和感人的故事打动观众,也成为我们不懈的追求。军事五项女队老将王堂林,休完产假就开始恢复训练备战参赛,当在赛场上看到自己咿呀学语的孩子视频时,她激动得热泪盈眶;小将卢嫔嫔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冲过终点时最先拥抱的是教练李春梅,她说要用最优异的成绩回报教练;当五星红旗连续三次升起在空军五项的赛场时,在场运动员和观众自发唱起《国歌》和《强军战歌》,那一刻,每个人脸上都是自豪与荣耀……一个个征战赛场、勇攀高峰的生动场景,一幕幕传递友谊、共筑和平的感人画面,定格成观众心中难忘的瞬间,更让我们感受到军事记者为强军兴军鼓与呼的初心和使命。

围绕全频融合 打好联合战役

新开播的国防军事频道,为军运会电视宣传报道开辟了新的平台,除早、中、晚三档新闻节目外,下午还增设了一档一小时的特别节目,在平台融合、队伍联手中,记者承担起全频道新闻供稿任务,打了一场漂亮的联合战役。

一是“合心合力”汇聚“1+1>2”的报道力量。《军事报道》派出30名记者参加军运会报道,其中既有年过半百的资深军事记者,也有刚出校门最具活力的年轻人;既有经验丰富的一线记者,也有来自基层部队的报道骨干。虽然大都没有体育赛事报道经验,但军事新闻的快节奏,恰好契合体育新闻短、活、快的要求,大家把竞技场当作演训场,以军事记者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展开了一场新闻大会战。从2019年6月份就展开前期采访,记者前往湖北、云南、辽宁、江苏、内蒙古等地,采访拍摄我军各项目队训练备赛情况,以及赛事筹备情况,抓住军运会倒计时100天、30天、10天等时机,推出了“探营中国军团”“与军运同行”专栏,为比赛做了充足的铺垫。8月份,军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启动,多名记者跟随火炬传递团队前往2个城市站点和7个部队站点,既负责早间新闻直播连线,又同时给午间、晚间新闻供稿,做到了每一站都独具特色。军运会开赛后,记者与运动员同时进入“军运时间”。由于比赛场馆分散、赛事安排密集,每天采访组根据赛事赛程和夺金点安排采访计划,同时与国防军事频道前方负责人统一筹划部署,合理组织报道力量,确保精准用兵。很多球类和田径赛事都是在晚上举行,记者每天起早贪黑跑赛场、采访运动员,争分夺秒编新闻、传画面,每一名记者就像一名全能选手一样给不同的新闻时段发稿,每一个小组就像打团体赛一样各显其能、全力奋战,确保新闻时效性。

二是递进式供稿,全频道发力,实现“栏目+”效应。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水上救生、跳伞等具有军事特色的项目,是军运会区别于其他竞技体育的一大看点,也是宣传报道的重点。这些项目的比赛一般要持续三到五天,记者全程跟进报道,每天根据国防军事频道早间、午间、晚间新闻和特别节目不同的时间节点,从简要动态新闻,到一天赛况回顾,再到参赛队员人物特写,对比赛项目进行递进式报道,实现“多点开花、全景呈现”。同时,注重发挥电视“我在现场”的优势,选择适当时机进行直播连线。从火炬传递到走进军运城,从外军参赛人员入关到探访军运村,从首场比赛女排开赛到铁人三项收官,从水上救生项目比拼到军事五项障碍赛对决,从乒乓球单打冠军争夺到女排决赛对阵巴西队等等,在这些社会关注度高的新闻现场,记者以直播连线的方式,第一时间让观众了解赛场内外的情况。

三是聚焦赛场内外,打造军运会的“立体面”。 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人类文明。本届军运会,除快速准确报道赛事赛况外,我们还注重将新闻的触角向赛场外延伸。本届军运会,是首次集中建设运动员村,这里既是运动员生活居住的场所,也是开展军事外交的舞台。我们专门派出一路“驻村记者”,制作了《奋力拼搏 收获友谊》《村里运动员的备赛生活》《军运村里的“生日party”》《俄罗斯军事五项队姑娘们武汉游》《体育运动 连结友谊的纽带》,记录下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美好篇章。此外,推出的《军运人物》专栏通过运动员的成长经历,讲述比赛背后的故事,向观众立体呈现运动员和教练员祖国至上、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不畏强手、敢于亮剑的拼搏精神。

实现职能转型 探索全媒推送

军运会报道中,传统的电视媒体借力新媒体扩大传播效果,像军体健儿一样把“更快、更高、更强”作为努力的方向。

一是大屏小屏联动,传播效果持续发酵。在军运会首金产生的射击赛场,记者用手机拍摄下现场图片,并配以简短的文字,将首金的消息发布在新媒体平台上。除讲究时效性外,新媒体作品要更有趣有料。在男子300米步枪射击赛场,惠子程获得三种姿势射击的个人冠军,这个成绩是中国人乃至亚洲人在军运会这一项目上的最好成绩,这枚金牌的意义非同寻常。比赛结果公布的那一刻,惠子程接受采访时金句连连:“我是个人才啊”“众人皆有奖,男步在鼓掌”“比赛结束最想给妈妈发个大红包”。这些幽默风趣又阳光自信的金句经过新媒体精心包装,“段子手惠子程”迅速在微博上火了起来。

二是精心策划,大屏小屏同步开花。在现代五项的赛场,记者提前得知队员吴赫鹏准备在颁奖现场向同是队友的王炜求婚,于是记者帮助吴赫鹏准备了一场浪漫的求婚仪式。颁奖仪式上,当王炜在收获奖牌的同时,收到了承诺一生的幸福。记者将这温馨浪漫的一刻,当天晚上就发送到新媒体平台,网友们纷纷评论这是军运会赛场上最暖心的瞬间。第二天的电视新闻中又播出了《光荣时刻的深情告白》,讲述吴赫鹏和王炜的这一对恋人的爱情故事。

策划报道上“联合”、采访队伍上“联动”、报道手段上“融合”,为日后国防军事频道重大活动联合采访、融合发稿积累了宝贵经验,“融合”之道为融媒体格局下的电视新闻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催生更多具有时代印记的新闻作品。

(作者分别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新闻节目室副主任、记者)